主觀認定
主觀認定

Started as a sailor.

要埋葬我的碩士生活

...一切都是過程

大概二下期中,作息被我奇異的工作效率逐漸撐壞。因為時不時熬夜到最後直接看日出,然但看日出的接下來幾天會變成零效率的一個廢物。薛西弗斯嗎?不知道。總之這樣持續的熬夜讓身體狀態很差,所以開始禁止自己晚上10點之後進行任何非娛樂活動,也開始早起,強迫自己在正常時間吃三餐,強制控制作息,「早點睡覺,明天繼續就好。」這句話到現在都還在我的螢幕喚醒畫面上(就是封面圖)。

也是這時候開始用蕃茄時鐘法強制在精神渙散前先放鬆,我發現比起用盡全力燃燒的效率遠不如適度調整來的好,身體狀況也差很多。還乾脆買了專注清單這個app三個月的高級版,好好整理我的工作時間,中間也加入了專注清單裡面研究生的群組,裡面有每個人每天專注時數的排名,我甚至因為這個排名更認真執行蕃茄時鐘法,一種莫名的網路遊戲感讓我進度保持正常。

而因為疫情關係,不能在早餐店吃飯,導致我養成每天上頂樓吃早餐的怪異習慣。其實早上上頂樓曬點太陽也蠻好的,除了儀式感之外,身體好像也更能接受到一天已經開始。

很多個寫論文寫程式的深夜都會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這麼想要這個學位,為什麼要拼盡全力,為什麼要這麼累,就為了拿到一張加薪用的收據。然後我就會重新整理一次當初決定考研的想法,順過一遍之後再催眠自己。

碩一下決定要用LaTex寫論文之後一直在練習LaTex,當時也想著要幫老方更新一下講義的排版所以拿講義原稿測試LaTex的排版。到了二下終於準備要開始寫論文,有天突然靈機一動上網找模板,撈資料撈了很久才找到Overleaf這個平台,跟來自成大資工所IMSLab做的模板。 這個時刻開始才是論文真正的0%起始點。然後一邊寫內文一邊改格式,遇到問題就不斷的找解決方法。在最開始的時候error跟warning非常非常之多,要不是Overleaf太過聰明,連有error的程式碼都可以幫我自動用他的邏輯修正,不然我真的會半路放棄用LaTex排版論文。還好沒放棄,還好有撐過來,還好有google。

最後寫完論文也成功把IMSLab前輩寫的英文論文模板改成中文模板,雖然程式碼還很亂,但過幾天應該就會上線了。 寫論文的時候因為跟LaTex還不太熟,初期因為技術原因編譯時間變得異常久,還有也同時在跑程式的關係,變成在改完一段程式碼/論文,編譯中的時候有很細碎的空閒時間。

結果我開始看一些yt上面的大便片,什麼鍛造、烘焙、小吃職人、日本某個製糖公司、益智玩具、翻修舊物、家具手作、科學實驗、廢物藝術、樹脂創作、各種偶像剪輯、偶像舞台、偶像直拍、健身、荒唐警局剪輯、LNG精華,全部都看了不只一輪。雖然還記得大致上看過什麼東西,但看的時候幾乎全部都開兩倍速,所以真正記得的內容應該只有看一看就突然飯上的偶像跟揮之不去的LNG而已。

我覺得寫論文有兩句話特別重要。

「所謂初稿就是有寫就好。」

在寫初稿的時候一定會有各種念頭閃過。我寫這句可以嗎?這裡用這個詞沒問題嗎?要標注英文嗎?這章要叫什麼?圖放這樣ok嗎?有很多想法都不打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得先真正寫下內文,圖該放的要放上去,寫出來再說。寫出來再說。寫出來再說。

「初稿之後才是正式開始。」

可能只有寫過論文的人才會懂這種感覺,當你用盡一切力氣寫完初稿,不斷練習口試講稿,被口委轟的一塌糊塗之後,一切才正要開始。有幸收到口委的稱讚與安慰其實讓我口試之後的心情比想像的好很多,口試之前所有的厭煩煩躁躁動我是都用蛋堡一句一切都是過程來安撫自己,盡可能降低緊張感,反正被噴就被噴,以後也還會被噴很多次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