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以修行的心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人生酬業」,無論吃葷或吃素都要修行,修行才能漸漸放下執心,了解宇宙真相,不再被世間假相所迷惑,墮落在六道輪迴之中苦不得脫。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稍縱即逝、轉瞬成空,人會覺得煩惱、痛苦,是放不下的我執、我相在作祟。印光大師:「萬境本閒,唯心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人心本自清淨,卻因貪嗔痴而無法安住,煩惱是自找的,痛苦是自招的,想要離苦得樂,最有效的方法是放下,最難做到的也是放下。

 

前幾天和友人聊到她先生跟前妻的小孩,友人就向我抱怨這個小孩,被先生的家人寵壞了,才四歲就會動不動打人,很難教。去學校上課也是老師的頭痛人物,常常接到老師的電話,感覺像是進入叛逆期。目前是家裡的長輩在帶小孩,友人說三天兩頭都會接到長輩的電話,打來一直向他們抱怨小孩不乖難帶。

 

我說:「很多小孩都是來討報的,之前我有跟你分享過,精舍專解因果債的案例你可以去閱讀看看,剛好現在精舍有開放網路請示,你可以請示看看小孩難帶的原因。」

 

友人立刻回覆我說:「那是他們家的事情,大大小小跟我無關,我與先生的家人很不和睦,也沒有辦法住在一起相處。再說我又沒有打算和先生的家人一起住,現在我唯一要做的,就是顧好自己生的小孩就好了。」

 

聽完友人的一番話,我心想:「這就是因果,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人與人相處,是有因果牽連才會相遇聚在一起。」

 

阿伯說:「因果很可怕,業主菩薩常因嗔恨心很重,放不下,所以並不想放過你。你害人家倒,你自己也會倒,過去世你害他倒,本世就換他害你倒。互相輪流折磨對方,討的人苦,被討的也苦;故,人一定要修行,把不好的習性改掉,不修行就不會為人著想,只想到自己,才會恣意妄為地傷害他人。」

 

分享二

 

《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復職擔任國小三年級導師,由於班上之前的紀律秩序非常混亂,所以在建立規矩的階段,我非常的強硬,但其實我非常累,很多時候都懷疑自己還要繼續在小學當老師嗎?但我告訴自己撐著一個月,規矩建立起來再說!

 

在我的嚴格管理之下,班上的紀律和秩序得到非常大的進展,但是還剩下幾個讓我頭痛的學生。今天和一些資深老師們請教班上特殊生的問題,發現很多自己的盲點。

 

爭對錯或求圓滿:在糾正行為的階段我會去數落叨念學生的不是,但是對那些特別叛逆的孩子,指正管教成了他們叛逆的時機,我是在爭對錯或是力求圓滿?當他們否認自己的不當行為的時候,持續用指正錯誤的方式,其實是負增強。如何用正向的方式溝通與教育,是我接下來學習的目標。

 

 

和家長的溝通技巧:班上有好幾個特殊生,情緒非常不穩定,常常發生人際摩擦的情緒爆炸事件,我發現都是因為他們有不良心性,所以一開始會和父母告狀。

 

殊不知這些特殊生的家長,其實才是真正的特殊生!如A家長是寵壞孩子的高社經地位憂鬱媽媽,B家長是放任孩子不上學不吃飯的自卑敏感媽媽,C家長是關係混亂的凶狠檳榔妹,D家長是打小孩會情緒失控的單親媽媽。

 

他們用錯誤的方式教育小孩,但對孩子來說,他們還是最重視父母的話,最需要的還是來自父母的愛。有些特殊生的家長看似強硬,但反而比孩子還要敏感脆弱。如何讓家長信服並配合讓孩子進步,是我要持續學習的。

 

此外,我無奈的發現,這些讓我頭痛的學生,他們的不良心行,都是我魔性發作時的翻版,囂張跋扈、不尊重別人、自以為聰明、傲慢忌妒、偷竊說謊、自卑自殘、貪瞋癡重...,每個讓我頭痛的學生都有我的影子,難怪被上天派來磨練我。

 

幸運的是,班上還是很多天使學生,善良體貼、熱心服務,是我最強大的救援團,協助日常班務運作,以及在其他學生情緒衝突的時候,成為我的護城河。在這個班上,是很好的機會鍛練實踐佛法的教導,願我能溫柔而堅定地度過重重的考驗與訓練。

 

(分享完畢)

 

現在是因果大清算時期,家庭問題離不開報恩、報仇、討債、還債。但來討報的緣由是什麼?是受報者本身過去世錯誤的心性和行為,而造下因果。孩子是父母的翻版,當大人們抱怨孩子難帶的時候,是否想到是自己的言教、身教養成孩子現在的模樣呢?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有的孩子是來報恩的,就會像天使一樣乖巧好帶,給父母帶來很多幸福與安慰;有的孩子是來討報的,給父母帶來很多的難題和挑戰。但不管是報恩還是討報,都是閻羅王和上天給予世人機會,把惡緣修成善緣,讓善緣更加圓滿。還在娑婆世界輪迴的眾生們,都是有心性盲點待提升,而家庭就像一面鏡子鏡子,隨時都映照出我們的言行舉止。若是能善用家人間的互動關係來檢視自己,就能快速地自我提升。所以才說,教養小孩其實是跟著孩子們一起成長,養兒方知父母恩。

 

為人後母者若是能善待前妻的子女,其實是修養婦德最好的機會。《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為人後母,還是要好好照顧先生跟前妻的子女,不可有分別心。」妻子是一個家庭氣氛的關鍵,若能使家庭和諧,則上天都會讚嘆您。不管是自己生的孩子,或前妻生的孩子,看到母親善待自己和手足,長大後都會感念在心而盡心奉養。阿伯說:「父母要做子女的榜樣,遵守倫理道德,並善盡教養子女的責任,子女長大後,才會懂得珍惜和孝養父母,這樣才是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

 

反之,為人後母者,若是沒有善待前妻的子女,就會產生相對應的因果。《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常因為貪嗔癡作祟,迷惑在當下,用不了那麼多,想要的卻很多,為了想得到,往往造下諸多惡因,本世才得惡果。而大多會得乳癌者,多係因過去世沒有盡到當母親的責任,有失母德;為人繼母者,若虧待丈夫前妻所生的子女,亦是沒有盡到為人母的責任。而若是本世肝臟有問題,多係因過去世心腸不好,惡業造下過多,故本世遭受此報,心與肝容易出問題。事情已然發生,要誠心好好彌補,莫惡性循環,未來才有彩色的人生。」

 

分享二的有緣人點出了許多教養的盲點,不管是父母或師長,過去常用的威權式教育,在現在的時代已經不再適用。過去長輩們常說小孩不打不成器,但現在如果打小孩太嚴重,是會被鄰居通報社會局,檢舉該戶有家暴危機。就算是成年人,若被強力打罵或高壓控制,都會產生心理陰影,更何況是未成年的孩子呢!

 

阿伯說:「教育小孩的習性是要慢慢導正,不是用打的方式,而是要教,使家庭圓滿;小孩長大後要再導正則有困難,慢慢導正才會有效果,強制的方式不會有效果;若父母操,只會煩,家庭還是要圓滿。」、「不要給小孩子太大的精神壓力,這樣孩子容易受驚嚇、心神不寧、情緒不穩定,要給他身心自在的生活,平安快樂地長大,才能培養健全的人格。」

 

讓你頭痛的難題都是上天派來磨練你的,所有的境遇都是剛剛好而已。有緣人分享在學生的身上看到自己魔性發作時的錯誤心性,何嘗不是上天給有緣人導正自己的機會呢?《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魔性就是不按牌理出牌,思緒和邏輯不正常,並且我執與我相都很重,所以在這世間與人相處會阻礙重重;世間上所有事情都在磨鍊和砥礪我們的心智,對於修行人,要依教奉行,面對外境要能如如不動,不要執在別人的所作所為以及言語,避免自己的情緒波動不已;久之,魔性可漸漸被調伏。」

 

為人師表者就是要以身作則、教學相長,在與學生們相處的過程中,正是檢視自己盲點的好機會。菩薩道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向佛菩薩學習如何為人處世,持續矯正鍛鍊自己的心性與言行,才能以慈悲與智慧渡化眾生。《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用耐心和愛心對眾生付出,用歡喜心面對渡眾時的種種考驗。心態要正確,要健全;心改,運才會改。若看到過得很辛苦的人,反過來看到自己過得很好,就要知足,且要更用心地利益眾生。」

 

人與人之間都是一合相,遇到難解的家庭教育問題,願意用「因果債,功德還」來解決問題,是非常幸運的事。不管孩子是來討報還是報恩,為人父母或師長,若願意以修行的心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收穫最多的都是自己。祝福天下父母和老師都能陪著孩子一起和樂成長。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