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不貪不求,心安理得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16歲那年,我在學校幸運地收到一份貧困生申請單,老師說:「只要填好資料,就可以領取一筆貧困生補助金。」我心想,這筆錢應該屬於家境困難的同學吧!我家裡雖然不富裕,但也不困難,吃的飽、穿的暖,也無病殘的家人;因此我告訴老師:「我不需要這筆補助金,應該把補助金給需要的同學。」

 

但老師對我說:「班級裡面我問過了,有需要貧困生補助金的,我都已經給他們申請單了,名額有限。現在這筆是多出來的,你就收下吧!如果家裡不貧困,這筆貧困生補助資金,是上面多給的錢,你為何不要?雖然錢不多,但你收下多少可以為家裡省些錢。你跟父母商量一下,再確定要不要這筆貧困生補助資金。」

 

雖然老師讓我再與父母商量一下,但我想起媽媽那喜歡撿小便宜的性格,猶豫了一下,決定問一位學佛的師姐,因為感覺這位師姐很有智慧。我向她說明我的狀況,問師姐:「您會讓你的孩子拿這筆錢嗎?」師姐說:「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是不會讓他拿這筆錢的。」

 

聽到師姐這樣回答我很開心,也堅信自己的選擇不會錯。於是我堅決地告訴老師,我家裡真的不算貧困,並不需要這筆貧困生補助金、還是把錢留給最需要的同學吧!後來被老師數落了一頓,不過沒關係,這筆貧困生補助金最後沒有落到我手裡,但相信老師會安排更需要的同學接受補助!

 

也不知道那時的選擇對不對,但總感覺拿了不屬於我的錢,我的心會很難安。後來自己有了能力,常會在網路上捐款幫助別人。有些比我還小的孤兒,可能連一頓飯都需要人來贊助,還有山區的孩子們,可能窮得連衣服和學習用品都買不起,而我只需要省吃儉用、少買一些零食、少花幾個錢在自己身上,便可拿多餘的錢幫助他們。每每盡力幫助困難孤苦的人時,心中都有無比的快樂。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愛,自己的貪心和欲望也會隨之減少。

 

(分享完畢)

 

無論是公家或私人機構,提供的貧困補助金都有一定的名額,資源有限。分享文中的老師也許是為學生著想,才告知有緣人:「不拿白不拿,可以幫家中省錢。」但更好的作法是,給班上真正需要的貧困學生,不要把班級所有補助金的名額用盡,當其他班級有學生需要這份補助金才能上學,或生活困難時,就有機會得到幫助。

 

作為老師應該把握教育學生正確待人處事觀念的機會,讓學生學習「不貪不求」才能心安理得。讓學生知道,如果不符合資格、沒有真正需求的人都不該拿錢,資源就是應該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所幸,有緣人並未被老師說服,而是選擇請教師姐,確認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就決定放棄填表領取貧困補助金的機會。這決定在一般人看起來很傻,實際上卻非常有智慧。

 

每個人的福報有限,雖獲取一筆看似天下掉下來的金錢,但也是從自己的福報去支領。許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還是選擇隨意浪費這些錢,沒有把錢用在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很多獲得彩券大獎的人,通常都是過去世做了許多利益「他」人之事,透過彩卷將自己多世的福報提領出來。若領到了這些意外之財,卻不能對社會有所貢獻,例如捐款幫助各種弱勢族群,就像一個人打破了自己的存錢筒,恣意購物,將錢花光,光了就是光了,而沒有足夠「福德資糧」的人,就守不住錢財,從此就走上「有障、有礙,諸事不順」的路。

 

但不用擔心,有德之人就有福,只要能夠持續做利益他人之事,福報就會源源不絕。《六祖壇經》:「應用無染是德」,一個人不做不清淨的事,不貪求不屬於自己的金錢,也是一種德。

 

反過來說,取得本不該拿取的金錢,就會損害一個人的德性,使福報流失。像有些人家裡不貧困,卻以各種名目要領政府或民間慈善團體的補助金,就會耗損自己的福報。很多表面上看起來賺了,獲得一筆意外之財,實際上就因果層面來看可能是虧大了。

 

感恩本文的有緣人既慈悲又有智慧,對貧困者懂得施捨,對不符合資格的錢財沒有貪戀之心。阿伯常說:「修行必考財與色」,如果這是一個修行考試,相信他已經通過了這題「財」的考驗。

 

修行上有很多考試,要通過考試,心中要存有「正心」。有人請教宣化上人何謂「正心」?宣化上人說:「就是菩提心、平等心、慈悲心、憐憫心、佈施心、慚愧心。邪心就是自私心、自利心、嫉妒心、怨恨心、驕傲心、妄想心。我們修道的目的,就是去妄心存真心,也就是除邪心生正心。」去除種種邪心與妄心,就會顯露真心本性,也就是菩提自性。

 

《六祖壇經》:「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若能跟著佛經如實修行,唸經消業障,勤修戒定慧,掌握佛菩薩的方法,如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有日終將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