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迷人口說,智者心行

以下為三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之前雖然知道有《六祖壇經》但並沒有讀,直到上星期社團定課每天要兩品,才開始讀《六祖壇經》,分享自己最近讀經的心得:

 

一、唸經比較「甘願」:

 

之前只是把唸經當成交功課,不明所以也沒仔細思量為什麼要讀經,只是因為開示了就讀,直到讀了第二品「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讓我反省自己口唸心不轉的狀況,才明白上次阿伯說我唸經沒有唸進去的原因。「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才明白為何外道願及心性類的開示要讀《金剛經》,應是為了剝除蓋住自心本性的雲霧,感覺就是所謂的黑氣吧。

 

二、「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隨手做各式各樣的布施,並不是在意捐多少錢才能得道或可有大功德;過去迷惘,對事情的處理都是往外求找協助,依賴外界,忘記尋找自己本身內在的力量。

 

三、頭腦比較清晰,肩頸較鬆:

 

雖然每天只是兩品、三品地唸,有時間就多唸,覺得唸完之後,好像蓋住腦袋的一層薄膜被掀開去掉了,思緒較清楚,內在較平靜,肩膀的緊繃感較鬆開了,感覺有一股無形的重量卸了下來,身體感覺較輕鬆。

 

以上分享。

 

分享二

 

「妳沉溺在某些事相中,所以妳智慧無法彰顯,妳無法跳出泥沼,那妳就被泥沼所同化。」

 

近來家庭活動都在帶小孩運動,不管颳風下雨,不管寒流熱浪來襲,天天不間斷。有家人說這操的是心智,練的是全家人的凝聚力,但我看起來顯現的是著急心、比較心、勝負心。

 

所謂的決心,學習不要放棄,學著陪著孩子,在我心中是無奈、無助,更嚴重是焦慮恐慌,根本沒有身心愉快的感受,連旁人都感受到競爭壓力很大。

 

最近開始讀《六祖壇經》,感受的到自己離「禪」、「定」很遙遠。以前只有靜坐時間可以得到一些平靜,但現在讀經就算是讀每日兩品,至少心還是可以練習不亂,期望自己能夠更有效率的學習,能在心境上能常安定平衡清淨的狀態。

 

分享三

 

上星期有師兄提及晚上做夢夢到學校,是靈去修行的意思。

 

原來是這樣子,我想起有幾個夢都跟上學有關,自己以為是高中升大學聯考壓力的後遺症,雖已年近半百,惡夢還是在如影隨行。先說幾年前夢到幾次上學到了教室,老師要隨堂考而我沒準備,胡亂填寫考卷交差了事。去年加入修行社團前夢到又去參加大學聯考(夢中的我也在狐疑我不是已畢業了嗎?怎麼又重考,怎麼考不完?),居然我不會答題,心裡很恐懼。醒來後覺得很不舒服,怎麼還夢到考試的事。

 

師兄這段話想起我的考試夢,現在我有點明白,也感覺到慚愧,誦經這幾年,一心一意只想消業障,想要改善情況,但我的心性還是原地踏步,對於經文不求甚解、不會在生活上來改變自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讀書有考試,而修行的考試遠比讀書的考試多,時時刻刻都在出考題。」從我加入社團後,才了解菩薩會時時刻刻在生活中給我來個小考,原來夢境中的考試正是提醒我自己平時要好好修行,小考、大考ㄧ來就見真章,心性有無提升。

 

上星期開始修行社團的功課增加了《六祖壇經》,與其他師兄師姐一樣,唸了十分法喜,唸到了一段是我現在要努力去學習的:「善知識。迷人口念。當念之時。有妄有非。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修行。自身等佛。」

 

既使工作再忙,也要想辦法了解經中的道理,生活上起心動念要隨時關照自己的心,要將經義在生活中實行,努力再努力!

 

(分享完畢)

 

「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光了解道理是不夠的,要真正能實踐於行住坐臥當中,才是真正的明白人,能緊握「信、願、行」這把鑰匙,才有機會敞開超凡入聖的那道門。

 

以上三位有緣人,都藉由讀誦《六祖壇經》而發現自己尚有許多的不足,「人貴自知,自知者明」,知道缺點之後能努力修正,便是真正的聽從佛陀的教導。

 

《六祖壇經》云:「當知愚人智人,佛性本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能夠有幸讀到諸多大乘經典及《六祖壇經》的我們,都與佛法有大因緣,好好把握這個緣份,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努力誦經,努力修行,努力生活,真正去實踐就對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位智者的話:「修行本身就是一種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工程,它充滿不斷的考驗與磨練,妳必須以堅定的意志,與永不退轉的初心,才能一步一步去証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