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貪念、執念、妄念障道因緣

以下兩則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自己的盲點需要自己突破,生活就是我們的道場,不讓自己陷入貪嗔癡的迷霧裡。因為在看房子,過程中房價真的越來越貴,自己也知道可能要二年後自己的資金會比較方便。但還有很多業障沒有償還,因此心中無形產生了拉鋸,起心動念陷入了煩惱。

 

當一件事沒有隨緣的心態,起了貪嗔痴,被外境所牽引,陷入執心便起了煩惱與障礙。在這拉鋸的過程中,身邊沒有善知識,真的容易起退轉心。淨空法師:「情執是退轉的的第一因素。」以前對情執只在感情的執著。經過這樣的過程,深入反省自己在過程中的錯誤思維。

 

阿伯常提醒我:「外道習氣很重、情執很深。」我一直去思考我沒有的部分,所以沒有發現自己的盲點,相信身邊善知識的提醒,都是希望我能提升。情執、傲慢、懷疑,這三樣有一樣都是障道,不是別人障礙我們,而是自己障礙自己,聽不進佛菩薩及善知識的法。

 

淨空法師說:「諸佛菩薩講經說法,你聽不懂因為自己有障礙,這三樣都是障道,而三樣東西都有,這難了,麻煩真大了。」在過程中的錯誤思維,一直去思考自己沒有的部分,也是傲慢。

 

必須用卑下心真心懺悔。卑下就是謙卑、低下,一個人若能抱著虛懷若谷的態度,對人和氣、姿態放低,必會引起別人的好感,自己也會受益良多,「滿招損,謙受益」,這是古人的教誨,只是現代人大多數都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反而使自己處處受限、不能進步。一個修行的人如果不能有卑下心,是很難精進的。這也是精舍提倡的精神:「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感恩阿伯的提醒,感恩善知識的教誨!

 

分享二

 

怎麼拔除情執?淨空法師說:「情執是退轉的第一因素。」貪嗔痴的核心是情執,一切從「有我」開始。我見、我愛、我痴、我慢組成的。我愛是貪,我痴是愚痴,我慢是瞋恚。貪的核心是情執,最難斷的。但世間的事物都是假的,不是真的。

 

不知道它是假的而堅固執著,執著這個永遠出不了六道輪迴。輪迴是它變現出來的,六道輪迴的種子。

 

瞋恚的核心是傲慢。

 

愚痴的核心是懷疑。

 

要斷三毒煩惱要從情執、傲慢、懷疑下手,就有辦法把貪瞋痴放下。治病要從最嚴重的下手,其他慢慢來。把要命的先對治它。情執、傲慢、懷疑,這三樣有一樣都是障道。諸佛菩薩講經說法,因為自己有障礙,所以聽不懂,這三樣都是障道,而三樣東西都有,難了,麻煩真大了。

 

淨空法師說方法:「唸佛是很好的方法,佛號唸不下去,於是功夫不得力了。要怎樣才能產生效果?還是智慧。智慧從哪來?從持誦大乘經典而來。

 

古人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話是真的。佛說的非常好,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慧開了,情執就化掉了,化成智慧。問題真能解決,所以學習,決定不能疏忽。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我們知道這個方法,沒做到。長時間都是在胡思妄想。身心安靜的人生智慧不生煩惱。煩惱裡頭最嚴重的就是情執,只有身心安靜下來,才有智慧把情執化開,真正解決問題。人聰明,不迷惑,不糊塗了,眼光擴大了,不專注在現實,會想到將來,會想得很遠。

 

我們在這世間相愛的人,聚散無常。真正覺悟了、明白了,大家一起唸佛,求生淨土。只有智慧開了,眼光遠了,這才是我們要走的一條路。」

 

貪都是從小的地方開始,貪吃是最小的貪,貪好的東西物質,房子更是,很多都是從小開始。我自己就是喜歡吃好吃的,當自己有錢有權,可能貪得更多。這些都是外道習性的養成,因為沒有智慧,定力一定不足。

 

現在能更深體會修行人為什麼需要用嚴格的戒律要求自己,一門深入長時薫修,才能斷掉外道的習氣和習性,更藉由讀經及心性提升的過程,讓自己漸漸放下貪瞋痴,因守戒嚴格,才能有定力,因定開慧,智慧開了,才能化掉情執。

 

永遠反省,自己找自己的錯誤,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與錯誤,承認自己的錯誤,才有機會改正。自度自修,自修自行。時時觀察自己的思維與行為。才能讓自己心性提升,自性自度。

 

(分享完畢)

 

哲學家蘇格拉底:「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下去的。」我們學佛修行,更是要能夠從生活的起心動念中,去找出、看清自己的盲點在何處。

 

情執、傲慢心、懷疑心都是障道的根本,有緣人不斷地省思,點出了自己及我們一般人的問題癥結所在─ ─情執。

 

人在世上誰沒有感情呢?沒有任何感情就變成木頭、石頭了!但是感情一旦起了執著、起了自私自利的心,就變成了情執。情執不單單只有親情、愛情、友情……對人感情上的執著,對於各種物質起了貪求與享受的念頭,也是一種物慾的情執,因此,情執的範圍是很廣的。

 

無論是何種情執,若開始深陷其中,就很難以自拔,甚至為了滿足自身的執著,產生許多貪、瞋、癡的妄想與行為。正因有了各種情執,煩惱便因應而生,如同漫地雜草愈長愈多,凡夫的煩惱與輪迴也就永無止盡。

 

淨空法師:「凡夫的愛不離情執,所以他苦。諸佛菩薩的大愛,大慈大悲,這裡頭沒有情執,所以他沒有苦。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我們要能夠轉過來,化情執為智慧。」要想化情執為智慧,首先要把自私自利的心放下,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把所有一切現象當作「我」,所以心不斷地向外追求與執著,認為境界對我有利的,就感到開心,境界對我不利的,就感到失魂落魄、煩惱叢生。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語錄》:「去我執,即沒有執著心,不執著於人;無我相,即超出物我兩界,不執著於物;將心思沉澱,放空,來也空空,去也空空,如如不動,看破放下,來去隨緣,不住於心,身心方能自在。」

 

要想能夠放下許多執著,還要學會「謙卑」,擁有虛懷若谷的心,才不會時時眼睛專挑別人的錯誤,總認為別人犯了很多錯,卻很少能夠接納其他人的意見,也看不到自身的缺點,如此是極其危險,讓自己處於傲慢的境地而不自知。

 

傲慢會讓生活處事處處與人結怨,事事得不到善緣協助,而處處碰壁,而傲慢更會導致自身的習氣毛病更加牢固。沒有了謙卑,無論是修行或是任何世間的事都沒有進展的空間,因為傲慢之心填滿了一切,看不到自身的盲點,再也裝不下任何可以讓自身進步的空間。

 

聖嚴法師開示:「有的人常常不經意會表現出驕傲、自負的態度,但是聽聞佛法以後,懂得觀察和反省自己的缺點,就會有慚愧心,也會變得謙虛;而且想到自己些微的成果和貢獻,是由許多人共同促成的,有時是因為『時勢造英雄』,靠環境造成的,有時是因為有貴人幫忙才完成的,不全然是因為自己的因素。能夠這樣想,漸漸就會轉變自己的觀念,而不再老是覺得自己了不起,傲慢的態度和習氣,慢慢地就會轉變為謙虛和慚愧。如此,自我就能夠減少一點,自我也就消融一點了。

 

所以,自我消融是要可以用慚愧的心、謙虛的心,而一點一滴地完成。一開始從消融百分之零點零就好,只要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等到消融到百分之九九點九九九的時候,不就是大菩薩了嗎?」

 

自我消融就是把傲慢的我執心一點一滴在生活中去消除,少一點我執,煩惱就少一點,智慧自然多了點,真正的快樂與自在也就更多一點。佛菩薩是完全沒有任何我執,心中只有平等、清淨的大愛之心,慈悲地引導著眾生,這也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一個目標。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何謂卑下?即是慈悲心與歡喜心之大集,以恆心、愛心、耐心、悲心來面對眾生;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懂得懺悔、反省與改善自己,並能謙虛地容納聽取別人的意見;海納百川,心繫蒼生,有教無類,不起分別,隨緣渡眾,導正眾生使其免於六道輪回之苦。」

 

修行路上有著佛法的經典指導與善知識的引導下,我們也要不斷地去挖掘自己內心最脆弱、最執著的那一塊,當自心能破除最堅固的情執,就不會再認假為真,如《楞嚴經》云:「情重斯幽,想明斯聰。」懂得調伏自心,菩提大道即刻敞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