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把握當下,隨緣精進

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很多時候,當你知道了一些方法後,就應該馬上去做,而不是自己來阻礙自己,人的成功在於行,你聽到了,你相信了,你就要有願力,你才會有行動。但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往往很難做到,我們會像麻瘋病人那樣,總會為自己找各種各樣的藉口,其實那只是讓自己心安理得罷了。

 

記得有次我家小兒子生病住院,我就提前跟組長請假一週,理由是小兒子住院了,需要照顧,忙不過來做修行功課。組長師姐回覆我:「可以請假,雖然要照顧孩子會比較累,但孩子睡著時,還是鼓勵利用時間多唸經喔!」當時我一個人看護,覺得身心疲憊了,真的不想唸。第一天功課沒有完成,第二天想了想師姐的話,是的,修行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不要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就趁孩子午睡的時候,趕緊做功課。最後沒想到的是自己能完成定量功課。

 

可能很多人都有做事拖延的習慣,但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拖延。拖延也可以理解為是另一種「懶惰」。我們總喜歡一拖再拖,這次拖到下次,下次又拖到下下次,這樣一天就過去了;今天拖到明天,明天又拖到後天,這樣一百天就過去了;今年拖到明年,明年又拖到後年,這樣一輩子就過去了。這就是懈怠懶惰,是一種不好的習氣。

 

曾看一位老師父說過一段話:「你往後拖的時候,總會找一些理由,但這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真正的理由就是懈怠懶惰。你就有這樣的業障,有這樣的惡習。『我今天有事,要做這個、做那個,還是明天吧。』若是你真的能精進,修行不耽誤幹活,幹活也不耽誤修行,可以邊幹活邊修行,邊修行邊幹活,或者把時間錯開,但你總是懈怠懶惰,找藉口。」

 

一定要擺脫懶惰,不要讓自己在有限時間裡,荒廢自己的人生,浪費自己的生命。現在開始每天給自己列目標清單,今日事今日畢。

 

分享二

 

這個暑假非常忙碌,因為在轉換工作的關係,要從國中代理教職轉到國小代理教職。可是轉換工作需要足夠的福報,而我試過,如果沒有早上就把定課做完,當天一定會有什麼地方出錯。所以我唸經絲毫不敢懈怠,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早上就把當日定課做完,然後才開始忙碌各種塵勞,晚上有空再多唸一、兩部《地藏經》給業主菩薩。

 

本想擔任國小英語科任教師,但佛菩薩開示:「不限定科目」。因為所在縣市正推行雙語教學,所以我還是報考英語類,也在幾番努力之後,真的錄取一間國小英語科任代理教師。沒想到,幾天後教務主任來電,希望我擔任導師,還是有配英語課程,但也要帶班。於是,我真的就成為「不限定科目」的老師了,國英數和副科都要教學。從以前教國中生吃喝玩樂的童軍老師,變成仁義禮智、生活素養都要教的國小班導師。

 

一開始心中有埋怨,因為工作量增加許多,但我知道這樣的安排,一方面是佛菩薩的安排,一方面也是我自己的意願。畢竟,英語或童軍都是一種專業技能,但當班導師是什麼都要教,更有機會培養學生的品性。而且英語和童軍我都有經驗了,教學心態容易貢高我慢,其實不利修行進展。反而現在看著各科厚厚一疊的教師手冊,讓我深覺自己是井底之蛙。學海無涯,自己如蒼海一粟般載浮載沉,貢高我慢只是自尋死路,調整與準備自己才不會誤人子弟。

 

換新職的同時也搬新家,又要準備開學教室布置和備課,真的非常忙碌。每當我看著新家裡滿目瘡痍的紙箱,就會想起阿伯的話:「無論何種境界,家庭要顧到圓滿,這樣才能安心利眾。」而且以後我要帶班,如果導師自己的生活環境沒有條理與整潔,如何帶領學生培養生活常規?於是我早起唸經,然後白天到校整理環境,傍晚再回家整理自己住處,終於在開學前把硬體環境打點妥當。還沒開學我就累翻了,但覺得很值得。

 

想到以後每天各科都有進度,每天都要備課,壓力著實不小。更何況還要處理各種班務,面對學生、家長、校方,各方面都是全新的挑戰,真的是佛菩薩考驗啊!我告訴自己,加油再加油!

 

(分享完畢)

 

不管多忙,一定要誦經,這是小編誦經這些年來的血淚體驗。尤其是許多師兄姐正在消外道願,如果沒有先把心性類的定課經文誦完,很容易在生活的大小境界中,又起無明造業。過去會與外道相應,就是處世的心性有偏差,所以更要在生活中歷鍊。但是,習氣是來自阿賴耶識的,如果沒有持續不間斷的洗滌深層意識,就會被過去的惡習氣種子牽著跑。一日之計在於晨,建議像有緣人ㄧ樣,養成晨起作定課的習慣,才能讓持續把自己拉回正軌。早上就沐浴於佛菩薩的智慧法水中,日子就能光明燦爛地開展。

 

文一有緣人說得好:「修行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不要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拖延,其實就是放鬆懈怠,而拖延的原因,多半是貪著於滿足自己當下的各種欲望需求。《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害一個人一輩子都沒有成就,就是從小讓他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只要養成懶惰的習性,什麼事都不會做,那這輩子就差不多了。」

 

文一中老師父說得好:「修行不耽誤幹活,幹活也不耽誤修行,可以邊幹活邊修行」分享二的有緣人,轉換新職的各種挑戰是佛菩薩給予的磨鍊。修行就是不斷的修正與提升自己。當您有心要修行,上天會給予各種機會磨練,但只要您心存正念、發菩提願,相信上天也會安排各種助力,讓您關關難過,關關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事不要退縮,這樣才能成長,好好地去訓練開發自己的才華。」

 

「人只要活著,每天都要做事,有目標、有方向,才會對自己有信心;要做有意義的事,不論是服務眾生,或者為了家庭打拼,千萬不要只是在家發呆。」

 

祝福您,把握當下,隨緣精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