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世間自有正道,付出總有回報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女兒大學唸的是東南亞文,108年大學畢業後,找了一個跟自己唸的科系完全不相干的工作。那是她第一份工作,面試的地點在彰化鄉間,連鎖餐飲集團的總部就設立在樸素的鄉野間,女兒去面試時立馬被建築物的外觀吸引,覺得人在裡面工作幸福指數一定很高。於是,回家後馬上跟家裡供奉的神明稟告,如果能讓她順利應徵上,她發願吃素一個月,並捐款做善事5000元。

 

我要特別說明,女兒發願的行為不是我教的,我沒有跟她說過「發願」這類的話,也不知道她是從哪兒知道這些事,我甚至是她發願完聽她說才知道。女兒畢竟年輕,雖然在單親家庭長大,但從小全家人疼她疼的緊,幾乎沒讓她吃過什麼苦,沒有在唸經也不太相信因果,唯一相信的只有我家拜的神明。所以她會想要去跟神明聊聊,將應徵的事寄託在神明身上。但這也不奇怪,因為自家供奉的神明就跟家人一樣,就是從小看著她長大的。我不會去強迫女兒要跟我一樣吃素唸經,因為我知道她的因緣還未到,我目前是依各種外境隨時給她一些觀念,也許目前她年紀輕不太能體會,但我知道她會記在心裡,時間到了,回想心中媽媽曾經說過的話,她必然會懂!

 

回到應徵工作的事,女兒當然順利應徵上了,也如願在那座典雅的建築物裡上班。若說是發願、神明給的助力嗎?我真的不知道,但我會說她真的很努力也很用心,還特地將大學時的經歷做成了生動的資料,面試時便帶著這些資料去說服面試官,期望能得到她心中想要的工作。所以,發願的力量也許有,但不可忽略的,還是個人的努力。

 

結果在該集團上班了11個月,終於體會到賺錢真的不容易,還要看主管的臉色。尤其主管常早上命令說一樣,下午命令又改了另一樣,常讓第一次進入職場的她懷疑,是她能力不夠嗎?還是主管找麻煩?但我沒有想要去請示主管跟她是否有因果相欠,因我覺得她需要磨鍊,挫折才是最好的老師,跌到再爬起才能讓她成長。況且,若請示出來了經文也是我在唸,我唸經,她負責人生順利就好?實話說,意義不大,反而是害她。

 

她大學前開示出的業障經文還壓在我這裡,時間最遠能追溯到107年,未成年的她我也許要負責,但成年後,我會跟她說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但選擇都是自己的事,想清楚、想明白了選擇去做,就要準備承擔事情未來發生的結果,每個人都一樣。我一路走來的歷程也是如此,甚至比別人更艱辛,常常一窮二白。「艱苦人」沒有喊苦的權利,因為也沒時間喊苦,為生活打拼、填飽肚子都沒時間了,怎會有多餘的時間喊苦!但苦著、苦著,也就習慣了,就跟吃苦瓜一樣,苦瓜在嘴巴裡嚼久了,最後會生起回甘的滋味,反而讓人回味再三。人生若回頭看,讓人記憶深刻的不是過往的甜蜜,反倒都是歷劫歸來的過程。

 

也許女兒的工作環境裡有比較不好的緣,我會說「比較不好」卻不會說「惡緣」,因為我覺得還不致於到惡緣的層次,更多的是她個人的應對也要修改。但裡面也有善緣,比如她的總經理,將她當成女兒,常跟她說人生道理。女兒說總經理好像也是學佛的,因為吃素,而且講話跟我很像,常說一些大道理,她很多時候都是有聽沒有懂。還說總經理的辦公室掛了很大一幅字,寫著「功不唐捐」。

 

我聽了會心一笑,女兒還問:「媽媽,您在笑什麼?」結果是,我又跟她講了一篇道理,聽得她一楞一楞的,也不知道她是有聽有懂,還是一樣有聽沒有懂。結果是,總經理是她前三世的爸爸,難怪常將她當成女兒般帶在身邊教導。就連女兒最後因為受不了主管的做事方法而提出辭呈時,總經理慰留一番後,直接將她留在身邊,給了另一個職稱「總經理特助」。

 

女兒從小就有自己的想法,她大學即將畢業前我跟她說,她的成績一直不錯也能讀書,是否打算去考公家機關?結果她回答:「我才不要!我只要一想到以後40年,每天都要重複一樣的工作,就覺得人生很沒意思!」結果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讓她體會到了薪水只有26K,卻要做包山包海的事情,不僅加班沒有加班費,要折抵休假主管還要訓話不給休,下班也不算完全下班,主管有訊息來不能裝死要立刻回覆……。

 

所以她被刺激到了,有天下班後她跟我說:「媽媽,我決定了!我要辭職,我要去考國營事業,私人企業賺錢太辛苦了!」「現在妳才知道錢不好賺?妳媽就是這樣養大妳的,國營企業要重複做同樣的事40年,人生會很沒意思,妳確定了?」我忍不住揶揄了女兒一下,女兒摸摸鼻子,不好意思地笑了:「嗯,我都想好了。」

 

說實話,我這女兒從小要做什麼她自有主張,根本不用我太擔心,就連國中畢業要選學校,她的成績能選擇很前面的學校讀,我問她要選市中心的學校讀嗎?她說不要,她從國二時就打算好了,她要唸0中。從此我明白了,我不再介入她的事,我能給她的是正確的觀念,一切她自己心裡都有打算,我只要在她開口求助時,立刻支援就好!

 

女兒心中有了新目標,馬上著手展開了讀書計劃。她先去找了區公所的安心上工,每天上半天班,其餘的時間她規劃了自己的讀書進程。我跟她說人生每個過程都是經歷,因為有這些經驗的磨鍊,妳會越來越成長,每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妳要特別感謝妳之前的主管,因為有他的刁難(其實我不會認為是刁難,而是主管講話太直接,傷了年輕女兒心),才讓妳下定決心去考試,不然現在的妳還在摸索自己的方向。

 

女兒要考試前的一個月,特地南下去我大弟家,我以為她是想念大舅舅,要去看看我弟。結果她回家後跟我說,她跟家裡供奉的神明說,她0月0日要考試,如果讓她能考上,她發願吃素三個月,並且捐三個月的薪水做善事。怎麼又來一次?她特別愛吃肉又特別計較錢,這次真的是下重本,算發了大願。

 

但我不太認同了,我跟她說,這樣算是投機取巧,福報好比是存錢,平常就要養成存錢的習慣,錢一點一點的存,等有天要用錢了去領才有錢可領,不是等到急需用錢了才臨時抱佛腳,跟神明交換條件,說祢先讓我怎樣,如果真如願了,後面我再怎樣。神明會讓妳如願也是妳自己要先努力,神明再順水推舟,從中推一把,不然大家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只要發願就好了……。結果是,我又趁此機會教育了一番。

 

放榜後,國營事業今年錄取分數71.4分,女兒考了84.多,超高分錄取。北部最高分才83分,她預計自己可能是榜首。雖說我預期她會考上,但如此高分我也愣了一下。若問跟她發願有關嗎?我還是不知道,但她為了這次考試,我看了都很佩服,整整寫了一百多張A4的筆記,歷年來高普考的題目也被她拿來當作題庫,每道習題都練習到看見題目立刻就想到答案,連騎車都在背誦法條,考試的科目背的滾瓜爛熟,還專攻冷門的企管申論題。所以還是重複我上面說的,發願的力量也許有,但不可忽略的,還是個人的努力。

 

她這次的考試我完全沒有介入,沒有幫她補福德資糧,也沒有特意問有無新業力干擾,完全作放生看,讓她隨緣去考,結果自己要去承擔。後來我也才聽她說,若這次沒考上,她都想好了,會去考郵局,因為她書也看完了。我聽完差點掉下巴:「妳不是在準備考00嗎?怎麼有時間看郵局的書?」她一副沒事樣:「要考的都差不多啊,就順便看了,還寫了一本筆記!」喔!我這個女兒真不是蓋的,真要給她按兩個讚!

 

根據我的觀察,今年對她來說彷彿是安排好的,天時地利與人和皆具備。首先,國營事業今年雖說1.7萬人爭857個名額,但考試時剛好疫情正要蔓延,實際到考人數只有9225人,少了將近一半的人競爭,原到考錄取率也從預估的4.83%提高到9.29%。第二,女兒考運超好,很多題目都在二選一,結果後面選的答案都對。就連原本寫錯的答案,也在最後檢查時看到及時更正。第三,我特別叮嚀她考前一晚要跟家裡的佛菩薩秉告,跟菩薩說她將於什麼時間、什麼地點考試,請菩薩幫忙讓考試順利。結果她準備考試的那段時間鼻子過敏很嚴重,平日一直擤鼻水的毛病,據她說,考試的時候竟好了,完全沒感覺。

 

為了完成這篇分享文,我跟佛菩薩求證了一下:

 

一、女兒考前有特地在我家供奉的神明前許願,若能順利考上,發願吃素三個月,和佈施三個月的薪水,順利考上和這有關係嗎?

 

二、我非常努力寫文章度眾,是否跟我有關係?

 

三、總覺得佛菩薩是愛屋及烏,也相對照顧到她,有嗎?

 

佛菩薩開示:「都有關係。」

 

至此,謎底揭曉。但我要特別說明,這篇分享不是鼓勵人去發願,而是綜合歸類我前面所說,自己才是主角,佛菩薩或神明的幫忙都只是助緣,人生須有正確的觀念,不是缺了、少了什麼才去求,而是平時做好萬全的準備,若真的有需要了,外來力量的幫助才使得上力。

 

我會利用假日編輯文章,實話說,我從沒有想過我會得到多少功德,我也不會說我在「度眾」,對我而言這就是一份業務,我答應了接下這份業務,於我來說就是盡力做好。若說是「度眾」真的太沉重,在我心中只有阿伯有此能力能說「度眾」。再說,做一天的和尚撞一天的鐘,回到現實面,我真的很喜歡撞這口鐘,因此每星期的文章產出都是給自己的交代!

 

因此,再重複一遍,女兒會考上的原因,是她確實非常非常的努力,而我只是助緣,我只是一直在重複做著我該做、要做的事。然後結果呢?世間自有正道,付出總有回報,就是這樣而已!

 

(分享完畢)

 

好的工作人人想要,但經過一番激烈的考試競爭,只有足夠努力的人才能勝出。本篇文章傳達幾個重要的觀念:

 

一、補福德資糧不是絕對

 

重大的人生考試除了比誰的福報足,更多的是看個人的實力。小編碰巧認識文中有緣人的女兒,跟她小聊了一下,她說大家知道她考了高分,不少人特地來請教她考試準備的方法,但大家問的都是如何能快速掌握讀書的重點,如何能用最短的時間拿到最高分。她說,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只想著付出少許時間就想擁有最大的收穫,一分耕耘才有一分的收穫,她是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的將整本書背熟,再老老實實的勤作各種題目,每道習題都至少練習十遍以上,這些都是背後下的基本功。

 

她說雖然考試前的練習最後沒有一道題目一樣,但因為有這些充足的練習,反而加強了她對題目間的融會貫通,增加了她舉一反三的能力。聽的小編連連點頭,確實啊,自己沒有先做萬全的準備,縱有豐盈的福報做推力,但自己這艘船破了洞,即使有豐沛的水源也無法將船平安駛向目的地。任何外力的幫助都只是助緣,只有當自己積攢了雄厚的實力,再加上適當的風力助推,一切才能水到渠成,勝劵在握。

 

二、發願不是利器,不要隨便發願

 

誠如有緣人所說,福報猶如存錢,平時一點一點的存,等到臨時要用錢了,去提領才有錢可用,不是等到火燒屁股了,才想投機取巧,跟神明或佛菩薩談條件。現代人物質水平提升了,樣樣吃的好、用的好,相對來說也形成了許多不必要的浪費,而這些也都在無形消耗自己的福報。

 

人需要福報,神明也需要福報,開源也要節流,福報積攢不容易,既然無法大手大腳捐大錢做佈施,那麼就從愛惜身邊的物力開始。生活是一種正確的心態,從愛惜、珍惜身邊能用、可用的物品開始,而不是只一味地向外撒錢,做超出自己能力以外的事,這是每個人在跟神明或佛菩薩許願時都應確實考慮的現實。

 

三、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牟尼精舍除了週日開辦因果濟事外,平時也有一大群默默推廣佛法業務的義工師兄姐,大家各司其職,各自為著讓世人能明瞭因果、能消解業障、能親近佛法,讓世人的生活越來越好而努力著。這群沒有個人聲音的義工師兄姐,大家從來沒有想過能從推廣業務中得到什麼,大家心中唯一的念想,都是「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這世間有淨土,每個人的心中也有一塊淨土,精舍的存在,只為愛,有愛才有情,有情才能善,有善才能美。精舍所做的就是讓這方淨土一直在,無論生活中、工作中世人遇到多大的困難、挫折、艱辛,只要有這方淨土在,世人都能再站起來,有勇往直前的力量。

 

也許正因為大家都有著如此助人的理念,因此天道好還,付出總有回報,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將成為未來人生的伏筆,每一滴為別人流過的血和汗,都會在未來變成珍珠回來找您。付出無所求,上天也會在您需要的時刻,默默推上一把。

 

因果其實就在自己的手中,真正的付出是在還沒有看見具體的收穫時,都是用心做好當下的事情。凡事不要只想著能獲取多大的利益,計較的越多,反而能得到的利益越少。只有悶著頭、默默做事的人,上天總會為他保留一方空間。莫忘常保赤子之心,佛菩薩會做最好的安排,世間自有正道,付出總有回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