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轉念,就能種下善種子

以下二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人在五濁惡世,總無法避免身邊周遭環境的惡劣。以前,我為了想逃避世上的現實面,我選擇在家裡誦經消業和銷黑氣,結果,不僅黑氣沒什麼消,能力也比別人不足。

 

經過社會的洗禮,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好像變得更渺小了,雖然深知身邊的人有魔性和黑氣,但是,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潛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在家裡被先生和佛菩薩及阿伯保護得好好地,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就倒了。出了社會每天面對各種人事物,每天卡了一堆的黑氣,和自身的魔性在翻攪,但是,現在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了,可以承受的壓力也逐漸變大了。

 

以前總說要回饋社會,好像紙上談兵,真正上了戰場,才明白當初的願力好像玩笑話,真正的考驗才剛開始,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沒有能力和智慧,一切都是虛妄。

 

現在的我不再去過度關注他人的言行舉止,而是把重點放在學習別人好的能力和放在經營自己身上。六祖惠能大師:「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經過社會的洗禮才能深知不足,懂得謙虛待人,用更大的包容心和慈悲心善待一切眾生。

 

《六祖壇經》:「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將對他人的好惡分別心放下,謙虛地去學習他人的長處,他人的不足之處就拿來警惕自己,莫重蹈覆轍。

 

分享二

 

最近干擾很多,整個人很不舒服,自己的生活也有不少波折。但是本週接到兩件甘霖慈善積德會的義工任務,一件是慈善喪葬案送款,一件是房屋修繕開案。

 

接到喪葬案的送款任務時,我還詢問師姐:「可以不要到靈堂嗎?」師姐沒回答。但因本件是聯合其他單位一起扶助的個案,由對方統籌約時間地點,就直接約到殯儀館靈堂前。從我的提問就知道我心裡會害怕,可是因為這是急難喪葬扶助,此區就是我在地服務,所以硬著頭皮就去了。看到友會的師姐熟門熟路、輕鬆自在的樣子,她說:「這裡我常來,我們是在做好事呀,你的意念是善的,十方回饋給你的就是善的,最後這些好事都會回到我們身上呀!」當她像菩薩一樣輕鬆自在地說這些話時,我心裡真是很慚愧,虧我號稱誦經修行多年,人家是身體力行在做,我卻把這些道理當文字稿件在搬弄。難怪黑氣還是重,心性未提升。

 

第二件房屋修繕案,也是友會轉介,所以開案的時候只有電話訪問,案件通過後送款時,我才去到個案房屋修繕現場。當天早上我的干擾非常多,整個人全身無力,連把手抬起來都很費力,在房間裡走幾步路都會喘;但因為這是慈善義工任務,所以我一定要出門。中午到了現場送款後,才發現我又忘記印某張必要的簽收文件,於是下午我又跑了一趟去補簽。

 

在往來的路途中,我不斷和自己對話:「我覺得是誰誰誰可能在干擾我,這樣想是不對的,一定是我自己的心念有染污之處,所以才會招感干擾。」神奇的是,當我這樣想之後,我的肩膀開始鬆開、背脊開始挺起來。當我回到家埋頭猛唸幾部經文,把當日心性定課做完後,本想說我要去房屋修繕現場幫忙打雜,可是想到自己還有精舍的校稿任務已延宕多日沒完成,於是我就先把校稿任務做完送出才出門。其實我經常自卑自己黑氣重、干擾多,能做的義工任務有限,常很羨慕那些精進度眾的師兄姐們。可是,佛菩薩既然給我機會做此任務,我就把握因緣。

 

當我去到甘霖慈善任務的房屋修繕現場時,現場的義工們都在忙碌著,這個合作的慈善義工團隊專營房屋修繕,所有義工都是義務出錢又出力(和牟尼精舍一樣),每次房屋修繕的義工都是自願報名。聽此次修繕任務的現場專責義工說,這次報名來的義工90%是新來的,我好奇問這樣不會誤事嗎?他們說不會,有找專業的義工來幫忙,新來的當助手就能很有幫助。

 

其中,我看到一位女性義工,她沒有穿修繕義工團的制服,但是卻非常積極地忙進忙出,到處打雜、撿垃圾。我跟在她身後學習怎麼做,幫忙搬板子時,她要我走前頭直接搬到工地裡面去。我心想說我是路過幫忙,但人家沒在客氣,直接把我當人力使用。後來我問她,原來她也只是第二次參加房屋修繕任務,朋友在當義工她就跟著來了。她說:「我們都是義工,沒有人會叫你要做什麼,要自己找事做,這就是義工啊。」當下我好震撼,這個幹練的女性,打破了我在精舍做度眾任務的迷思,我羨慕別的師兄姐精進度眾,殊不知,人家也都是自己找事做,佛菩薩給機會做事,就努力做好做滿,多做多得,樂在其中。

 

另一位笑嘻嘻的女義工從工地出來要回家,我問:「妳本來就是做水電的嗎?她說:「不是呀,就是當助手,多看多學點技能呀!」原來義工除了要自己找事做,不會做的只要發心努力、虛心學習、樂於協助,也能發揮螺絲釘的精神,共同完成大任務。

 

忙了好一陣子,我才看到案主拿文件給她補簽,原來她也在後面幫忙打雜。案主是個年輕的大學生,遭逢母親另婚、父親失智,姊妹倆非常孝順,努力承擔家計。我和她分享因果觀念和做甘霖慈善服務的觀察心得。我說:「這次你們家接受了這麼大的社會資源協助,之後要多做義工、多做好事,回饋社會。我在此區服務兩年,聽聞一些個案在接受慈善協助後,度過難關自己站起來,生活往好的方向進展,甚至當義工協助他人;也看到一些個案在接受慈善協助後,卻又遭逢其他變故。妳覺得為什麼會這樣?」沒想到案主回答說:「因為他們接受幫助後,就開始享福。」這位年輕的案主女大學生真是讓我驚嘆,居然這麼犀利有智慧。

 

其實,她的回答又震撼了我,我和精舍結緣後,接受了眾多師兄姐的幫助,從谷底到爬起,可是目前生活也還是起起伏伏。她的話完全點出了我的盲點,我自己也是生活好轉後就開始享福,然後又開始遇到生活考驗,遇到考驗後又一直回頭找精舍幫忙。

 

但是大家都是義工,為什麼有些師兄姐可以承擔大任持續協助眾生。有些師兄姐如我,卻一再想要他人的協助。心外求法即是外道,我遇到問題時只想要找別人幫忙,而沒有檢討自己哪裡需要改進,自己可以怎樣克服難關。就如同遇到干擾,只想著是誰誰誰在干擾我,忙著要找佛菩薩幫忙,沒有自己試著排除干擾,沒有檢查自己的心念哪裡有問題,才讓干擾找上門。

 

本週兩個甘霖慈善任務,真的是給我許多震撼。想想自己與精舍結緣也六年了,我成長了嗎?還是像六年前一樣,遇到問題就只想著求救嗎?雖然業障和黑氣還是很多,但我有認真檢查自己的心念嗎?真的如惠能大師所說:「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

 

(分享完畢)

 

黑氣是什麼?就是有染汙的身心靈能量。魔性是什麼?就是無明不善心。怎麼銷黑氣和魔性,檢查自己有哪些染污的身心靈能量,然後滌淨轉化那些能量,「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誦經是轉化身心靈的工具,用來提醒自己的心,教導自己是否能如實的依教奉行。

 

分享一的有緣人,以前銷黑氣的方式選擇躲在家裡誦經,可是現在卻感嘆,不僅黑氣沒什麼消,能力也比別人不足。生活和工作都是讓我們磨練的外境,有緣人說:「經過社會的洗禮才能深知不足,懂得謙虛待人,用更大的包容心和慈悲心善待一切眾生。還有六祖壇經:『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將對他人的好惡分別心放下,謙虛地去學習他人的長處,他人的不足之處就拿來警惕自己,莫重蹈覆轍。」

 

生命的考驗是我們最好的教練,種種困難就像荊棘之鞭一樣,鞭策著我們前進。如同分享二的有緣人,生活遇到波折,這些波折也反映出有緣人的盲點。我們遇到荊棘之鞭時只能哀哀求饒?還是像戰士一樣,匍匐前進,努力走出勝境之路。其實,生命沒有輸贏,只有一個又一個因緣湊合的片刻,這些因緣和合只是我們心念與行為的反作用力。當我們身口意俱善,生命報之以桃李,當我們身口意染惡,生命報之以突襲。當我們善惡交雜,就會演變出有悲有喜之人生大戲。

 

甘霖慈善積德會,是精舍給眾生的諸多協助之一,協助的都是社會底層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的辛苦人。但從因果的角度來說,生命從來沒有不公平,只有剛剛好的對待而已。能受到慈善扶助的個案,都是經過層層查驗審核,符合急難救助的條件。但甘霖慈善積德會只提供一次性的扶助,後續個案怎樣發展,都還是要看各自的因緣造化。因緣從何而來,從起心動念、言行造作而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所以,真正能協助眾生的,是讓眾生明曉因果。有因果的觀念,才會讓人打從心底,趨善避惡。

 

干擾是來讓成就我們的,真正要成就的是我們純淨的心。不思善,不思惡,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花雨滿天維摩說法》:「『悉知眾生來去相,吾於諸法得解脫,不著世間如蓮華,常善入於空寂行,連諸法相無罣礙,稽首如空無所依。』佛了了生死,把眾生來去六道之相看得很清楚。佛於一切世間出世間法都得了解脫,乃至外道魔法無所不知。佛法在哪裡?佛法在世間,真正的淨土就在你心中,不要外求。佛法的標記是蓮花,是生長在最髒的污泥中才開花的,如果是乾淨的土中,反而生不出蓮花,這就是學佛的精神。要在愈苦難的地方修持才會愈有成就,你要逃避世界,一個人去到清淨地方修持,是不會成功的。這是正統的佛法。」(引用完畢)

 

轉念,就能種下善種子。世間萬象各類眾生都是我們的福田,隨時善護念自己對待一切人事物的起心動念,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樣,就能轉煩惱為菩提,也能讓我們從干擾多多變成身心清淨,種下無上菩提種。《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本身貪嗔癡較重,容易招感外靈;要修行讓心性提升,方能減少干擾。」祝福您,時時善護念,日日善種子。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