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在修行中醒悟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武俠小說一再被翻拍,我們用累世習性的眼,討論著幾年版、誰飾演的男女角色最經典。短暫的戲劇影射人生的縮影,男女主角的痴愛癲狂繫著我們的心。無論誰飾演男女主角都是一場戲,俗話說:「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看戲時隨劇中角色痴怒顛倒,自己宛如投身情境中而樂此不疲。

 

轉眼如夢遊仙境已半世紀,最近感恩牟尼精舍開出新功課,感恩佛菩薩不放棄罪孽深重的我。學習心性提升的奧妙,用心唸誦《六祖壇經》,了解「破我相」才能區辨佛心與妄心,體會人生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家族中,爺爺在維基百科有被記載,短短一行字,記錄著因當時教科書版本繁多,身處教育界的爺爺主導教科書均須統一編譯出版。後聽母親轉述,說爺爺也因此斷人財路,遭遇車禍離世。隨著年齡增長,生活中重重考驗,真是「一山還比一山高。」我身處眾人與眾人間的小螺絲釘,被社會賦予種種責任,為人子女、為人父母、為下個月的帳單發愁。

 

更多在原則拿捏中的考驗,非個人低個頭、認個錯,雙方就可輕易放過彼此。禪門中有句話:「若在世間即有佛,若無世間即無佛」,反觀身處群體中的我,也可從眾人的言語行為中,投射出自己的言語行為,如鏡中的影像般如實呈現。

 

懺悔前念、今念,猛然看見自己身心靈累世的污垢,已放置太久成了污黑的頑垢,卻硬拗是別人造成自己的過錯與痛苦。追求哈哈鏡中膨大的虛幻浮誇表象,引發累世罪業萌發,糖衣褪盡,看到哈哈鏡中乾癟的我,想一掌擊碎被腐蝕幾乎無地自容的我。

 

醒悟自己的過錯,一開始時充滿絕望與徬徨。懺悔明白陰律無情,每個人均須為自己的累世因果負責,感恩佛菩薩不放棄地淬礪芸芸眾生。但身心靈累世的髒污已成型,須花費更多心力清洗累世沉垢,經過反覆持誦《金剛經》與《六祖壇經》一段時間,心的自動雨刷功能逐漸升級。

 

很神奇地,竟可將眼前侮辱我、欺騙我、怒責我的對方,告誡自己放下執心的當下竟產生同理心,彷彿看到自己心性未提升前,也是這樣張牙舞爪、叫囂的鬼樣子啊!同理對方,並幻想用自己的手,將當下不好的念想泡泡擠破,空氣中彷彿出現氣泡紙被擠破,「啵」的一聲。對著虛空中,向剛剛不好念想的對象懺悔,並祝福闔家幸福平安。

 

最近生活周遭面對幾次艱鉅的考驗,讓我體會到一首歌詞:「妖與魔都說自己好」,想到老子所說:「柔弱生之徒,老氏誡剛強」。但也不能因為自己無原則的退讓,造成彼方步步進逼,造成同儕人力、資源的損失。亦不能再重蹈覆轍,被自己累世習氣或惡念擊倒。也千萬告誡自己,切勿被自己妄念造成的妖魔去傷害別人。站在一群白羊與一群黑羊,在群體的角力衝擊中撕扯,忽然懂得要如何化解身處其中尷尬的考驗。

 

一、凡事做最好的準備

 

屢次唸誦《金剛經》,了解「無所住」等於「求放心」。對方有時傷害自己的言詞是出於不了解與不放心,但是如果我們做好最好的準備,對方看到自己迎刃有餘的態度也就放心了,進而消弭了衝突。

 

記憶中,曾想了解同學為什麼功課那麼好,於是借同學的課本來看,發覺同學在課本重點上畫圈圈,一圈又一圈的劃記中,重點被反覆劃破掉落,課本有著一個接一個的洞。同學的課本等於洞洞書,我才了解成績那麼傑出不是出於偶然,是凡事做最好的準備所造成。《六祖壇經》中,惠能大師也因準備好十兩銀給母親,才放心求佛道。

 

二、不論親疏,對傷害自己的人仍須態度恭敬

 

群體角力衝擊中,在氣頭上彼此的情緒都有加乘作用,自我的原則要維持,但對傷害我的人也須態度恭敬。至少對方看到恭敬的態度,會較保留一些,或許也可成為化解僵局的契機。

 

三、安住心,努力讓心的漣漪向善

 

凡事總是一體兩面,看到新聞中詐騙的謊言不斷更新,體會到如「惡用即眾生用。」反觀有部電影描述二戰期間,有一位年輕的女護士,利用工作掩護,將猶太兒童藏在擔架下、手提箱裡,甚至棺材、屍體袋中,裝成生了病,用救護車運走。並教導孩童反覆背誦一些身份資料,喬裝逃往非戰略國。後來她被德軍捉去,受到酷刑都不吐露任何孩子的資料,拯救了數千個猶太兒童。雖背誦假身份資料亦是謊言,卻「善用即佛用」,綻放人性的光輝。

 

四、不論考驗多麼艱鉅,都要把自己的本份做好

 

我們要善盡每個階段的責任,演好每個角色,不論衝突有多熾盛,風暴不會永遠在風頭上,吵久了人都會累的。若真的衝擊燃燒熾烈,燃燒到彼此都幾乎失去理智,不妨先藉故離開現場。拜讀牟尼精舍部落格許多文章後了解,自己若不改變、提升心性,去到哪裡都一樣,因果業力循環,如影隨形。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有位病人已接近生命臨終,在床邊看到了黑白無常使者,於是他按床邊的紅鈴,請求換床。小護士聽了臨終病人的請求,跟護士長報告。護士長聽了小護士說法後,很冷靜地回絕病患要求,並說:『換床沒有用啦!他所看到的異相是跟著他,又不是跟著床!』」若忍一時之氣能消弭因果衝突,甚而可免千年、萬年之憂,何樂而不為呢?

 

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開示《六祖壇經》的功課,真的覺得心性往上提升了一大步。誠心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

 

(分享完畢)

 

身體疾病的產生,撇開因果業力不談,絕大部分都是氣血循環不良引起的。回顧我們的老祖宗年代,因生活不易,人們為了賺取足夠的衣食溫飽,必須付出很大的勞力下田、打獵與捕魚。反觀現代人,生活富足了,但相對讓身體動的機會也變少了。現代人出外有大眾運輸工具搭乘;工作有現代機具輔助;上下樓有電梯承載;就連肚子餓了,只要動動手指,不用多久的時間,就有外送員奉上熱騰騰的食物。活動的機會一旦減少了,器官組織必然會萎縮,尤其是肌肉與血液循環。

 

同樣的道理,心靈要健康,便須時刻「動起來」,從每天的行住坐臥中反省與改正,省思自我,消融自我。我,是一個下手處,是一切的源頭。種種的善境、惡境、好人、壞人、稱頌、毀謗,都是「我」在分別、對抗、矛盾、掙扎,各種是非,爭論不斷。可是這個我,太難了。咫尺天涯,對凡夫而言,真是又愛又恨,欲罷不能。世人可知,當我們捂著心在說好苦、好痛,正是這個「我」在作怪!這個「我」,千百億劫以來,不罷休、不放手;這個「我」,總是不死心、不甘心、不罷心。因為這個「我」緊緊糾纏,世人當真是苦命哪!

 

阿伯說:「修行就是轉心性。一個人如果中風了,若只求把塞住的血瘀打通,讓症狀緩解,是無法究竟。假以時日,還是會二次中風、三次中風,唯有徹底將血液環境改善,才能免除再次中風之危險。修行若不求將心性導正,只求業障消除、行事順暢無礙,有朝一日仍會重蹈覆轍。」佛菩薩、高僧大德如同富有愛心的幼稚園老師般,不厭其煩,反覆叮嚀又老生常談,不斷反覆薰習眾生的六根、六識,告訴眾生,知己知彼,一定要從自己先下手,「心」才是一切的總開關!

 

「戒律」是對修行人的保護,但戒律不是修行人的專利,哪怕不是修行人,而是一般的普通人,面對人世間的萬千誘惑,同樣也需要戒除各種有礙身心健康的慾望和嗜好,比如戒酒、戒菸、戒色、戒賭等等。很多時候,戒律不是只有用來規範修行的人,而是每個人都必須用戒律來約束自己,才能讓社會善良的風氣延續,讓人不至於迷失在燈紅酒綠與聲色犬馬中。

 

人生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被自己給困住了。複雜的往往不是問題本身,不是別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不是別人給了我們什麼表情、什麼回應,而是我們內心有各種情緒在這些現象周遭蔓延滾動;蔓延出熊熊瞋恨之火,滾動出一片黑色焦土。我們沒有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問題的解決上,而是來來回回不斷磨著自己的心,跟情緒與感受角力,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聖嚴法師說:「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解決和放下,看似說得雲淡風輕,但中間必然有著很多的情緒轉折,無助、慌亂、恐懼、不安……,也有人會對人或對自己感到失望,並在心裡不斷的反覆播放折磨自己。沒有人是完美的,重要是如何看自己,不管遇到多大的難關,一定要相信,老天爺給你多大的考驗,就會給你多大的智慧;擁有放下的勇氣,你才能看見另一片天空。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