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以慈悲入心,用心愛人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最近想要協助朋友甲的生意,但他涉世未深,態度魯莽暴衝,幾番提點後還是聽不進去,非得要弄到碰壁反彈,才知道錯了,可惜為時已遲,已造成局面損害。只能祝福朋友甲,再接再厲,後續自己去努力。可喜的是碰過壁,朋友甲發現自己的盲點了,相信改進後,對他後續發展會更有助益。人生總是這樣,走過的彎路不會白走,每次的失敗成為下次成功的基石。

 

後來又突然接到友人轉介朋友乙的求助電話,一開始他也是態度欠佳,一副我最可憐,全世界都欠我,你幫我是應該的態度,讓我並不是很想幫忙。但經過友人勸導,處在危難中的人通常都心情欠佳,而且正是他們過去世沒有修善培福,所以今世才會貧病交迫。於是轉念想,既然有緣相遇,就看看能否幫忙。

 

一開始電話中我也來個機會教育,氣場硬起來給些軟釘子。後續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朋友乙是被生活逼得,不得不外表故做刺蝟堅強,但內心是孝順善良的。聽完他的生命故事,心中感嘆就是業障討報、自殺業力、外道干擾。而我就是做到助人該做的,其他則看佛菩薩安排,以及他自己的後續造化了。

 

阿伯說:「要勸化別人,尤其是佛緣較淺者,要婉轉,看時機引導。」這兩位朋友,一開始都讓我有不太愉快的感受。但回想自己也曾面臨被業障討報、外靈干擾、外道修偏等種種低潮。回想自己的低潮期,種種錯誤的心態,和現在眼前那位想伸手拉他一把的人,是否有些類似?反觀回照自己的內心,那些心性誤區,自己完全改善了嗎?或者,也還有許多的心性陰影在各方面時不時的起浪作怪。當我想起曾經受苦受難又無知剛愎的過去,就更能接納眼前的這位,包容他或她正處在無明造業、智慧蒙蔽時期,而內心少些苛責,多些同理與柔軟。

 

渡人之心是菩提心,但渡人之道是以身作則,不只是外在行為上,更重要的是自己內在的心境,是否時刻正覺清醒。在渡人或者說與人相處的過程中,種種的善巧方便、靈巧圓融,甚至理直氣壯、不卑不亢,都是需要不斷打磨才能生起智慧。感恩佛菩薩,時刻提醒、陪伴、教育。

 

(分享完畢)

 

修行人常會以「感恩」替代「謝謝」。感恩的意思是說,我從對方的身上學到了經驗,不管好或壞,我感謝對方帶給我成長,讓我突破原有的認知,開啟原先閉塞的心胸,讓我更提升,看得更高、想得更遠。

 

觀察每個人的學佛契機,不難發現,我們都曾有過受苦受難又無知剛愎的過去,也曾處在無明造業、智慧蒙蔽時期,只是我們比大多數的人幸運,比他們早遇見佛法,知道「自造善惡,自受因果」,當初造下什麼因,如今便須承擔什麼果,抱怨、自卑、逃避、怪天恨地對目前的處境沒有任何幫助,只會讓自己陷入更深的惡性循環裡,苦不得出。

 

人越抱怨,往往福越薄,整天心情不好,很大程度上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氣場跟運勢。換句話說,誰都不會喜歡一個滿身負能量的人,一個人的身上只有負能量沒有正能量,好運也會繞道走。

 

聖嚴法師說:「慚愧是修行的基礎,否則不會懺悔,也不會感恩,更不會發願迴向。人有慚愧心才會真誠懺悔,而修行就是要靠不斷地懺悔。學佛與沒有學佛最大的不同,就是犯錯之後有慚愧心。如果不知道犯錯,其他人提醒我們之後,就要懺悔。只要讓人感覺受傷害,讓人起煩惱,就是犯錯,就應該懺悔。同樣一句話,有的講法讓人傷心,有的講法讓人歡喜且願意接受,何不選擇讓人歡喜、願意接受的方式呢?做為一個修行的人,應該隨時準備為自己的惡習氣懺悔,慢慢改正這些惡習氣。」(引用完畢)

 

被人傷害、被人莫名用言語攻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這種痛,彷彿有人往你心臟插入一把刀,讓人頓時冷汗直流、疼痛難抑,恨不能即刻回手反擊,以牙還牙。被折磨、被傷害是很痛苦的事,但往往也是鍛鍊自己意志力的時候,在多方條件都不如人意、周遭環境都想讓你從此趴下的情況下,這時候若還能一步一步走得穩,縱使跌倒了再站起來,用強韌的生命力支撐,不輕易屈服倒下,這種人是最堅強的。

 

當環境打擊你、當別人毀謗你、當大家都想往你身上吐口水、踩一腳時,要能想到這是自己的考驗現前,如何度過眼前的難關、如何消業、如何讓目前的惡因緣趕快過去則是自己的功課。沒有人的人生是圓滿、沒有波折的,人人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經要唸,選擇得過且過的日子,時間不會為你而停留,更不會等你想通了時間才繼續走。

 

不管日子難過或好過、不管人生痛苦或喜樂,時間到了,日月依舊交替、四季一樣輪轉,沒有誰會注意到你,更沒有誰會為你等待。低潮時,允許自己停下短暫休息、稍作整理,該哭的時候就哭,該難過的時候就難過,不要壓抑。但情緒找到出口後,不要陷在低落的情緒裡太久,哭過了、難過完了,就要啟動復原機制,讓自己快快回來,快速復原才是我們要鍛鍊的能力。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要積極樂觀,要用心努力工作,生活才會有希望與光明。人除了先天八字之外,尚需靠自己雙手打拼。改名字僅是輔助,還是要後天努力才能改變先天的命運。勤消外道願、提升心性、化解業障、行善布施、改過遷善、補福德資糧,命運方能逐漸改變。」

 

「該誦的經、該還的債、該修正的習氣、該提升的心性都要努力去執行,『佛助自助者』,你的努力和精進,慈悲的佛菩薩都看在眼裡,也會在暗中默默的幫助你,學佛修行的這條路上,佛菩薩一路相伴,你並不孤單!」

 

「佛菩薩要訓練一個人不是讓他一帆風順,而是經由種種的情境,讓他改變心態,轉換看事情的角度,提升思想的高度,視野就會不一樣。不用怕,好好修行,好好唸經,佛菩薩就會在適當的時機幫你一把。」

 

別人的撫慰或幫忙都是暫時的,靠自己站起來才是真的!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堅持自己的初心,人生短短數十寒暑,該來就會來,該走也會走,知道人生只為修行和消業而來,就會在生命的逆境中,將埋怨、瞋恨的心轉為感恩心,並感恩傷害我們的人,因為有他們的傷害、折磨,才讓自己的人生高度又提升一個層次,並讓我們知道,自己原來是這麼勇敢、耐磨、耐操,潛力無限。

 

學佛修行的這條路上,佛菩薩一路相伴,你並不孤單!渡人更多的是渡自己,因為有這些考驗,我們才能將心無限延伸,才能讓我們從無數的打磨中生起無限的智慧,並讓我們感恩佛菩薩一路以來的提醒、陪伴和教育!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