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改變,給自己的禮物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關於花燈製作,對於體力的磨鍊真的是很大的考驗。因為平常都是坐在電腦前、或是在書桌前做事,突然要一天十二個小時蹲著或站著,腳與膝蓋都是酸痛的不得了,「鐵腿」是一定會的!

 

手部因為要出力去凹鐵絲、做造型,細的鐵絲很好做造型,但是一焊就斷掉,所以只能用粗的鐵絲做造型。一開始我都無法順利做出造型,不管再怎麼出力,鐵絲都聞風不動,甚至我用工具切,鐵絲也無力切斷。後來除去鐵絲的問題後,不斷地按焊槍也造成了板機手,在這將近一個月的磨鍊下,每晚我全身都痛到睡不著。

 

我這輩子不明原因非常怕火,這次我竟然克服了對火的恐懼,不過是用大大小小的燙傷換來的。除了被火星燙傷,還有被燒過的鐵絲烙傷。而切過的鐵絲鋒利無比,一不注意,也是會濺血的。所以大大小小的傷口,累積十幾處,這個月的傷口,贏過我五十年來累積的數量。

 

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想必是薪資豐厚,我才做的吧?事實卻相反,因為我是初學者,又先天體力不如男性,核算下來,我一個小時的工資都不及最低工資。舉例來說,我做一朵雲出來有一千元,我卻用了兩天才製作完成,若是過去未學佛的我,勢必計算出利益而不會願意投入,寧願在家睡大頭覺。

 

其實到後期幾天時,我有想放棄的念頭,那時是工作時唯一一次剛好戴上耳機,聽聖嚴法師講解《六祖壇經》,剛好聽到內容大概提到:「人活著就是要做事,不是為了利益,做就是了」,於是就繼續咬牙堅持下去了。在這過程中,其實就是一種禪修,這樣一個危險的工作,稍一大意,就會受傷。我試過,只要我一分心就會出差錯,甚至還曾經衣服著火。

 

這團隊的領導者,我曾經請示過,不是陽世業主菩薩,阿伯也鼓勵我可以與他共事。當初是請示畫壁畫的工作,但現在沒有壁畫可以畫,就跟著團隊一起做其他事,任何可以學習的就學。除了焊接技巧外,跟團隊相處也是我學習的一部分,因為平常我沒有跟人互動,最多就是跟學生。

 

修行是離不開人的,雖然過程中我也曾經不滿某位信西方宗教的大哥,不滿的原因是他私下用言語指責我,但在眾人面前卻又表現出一副是開心果的樣子。他常常熱心幫我,但總是給人沒有幫到底的感覺,舉例來說,他主動借我切斷鐵絲的工具,但卻是壞掉的,無法切大鐵絲;或是他幫我做了一個鞋底的造型,卻是一大一小;甚至他幫我用砂輪機磨平焊接點,我卻需要自己再重新磨過;最後,他會希望我不要一直工作,要休息,但實際上是他想要使用焊槍,因當時不夠使用。

 

諸如此類的事常讓我心生抱怨,但是很快的,我還是修正我的想法,他指責我的部份是我有錯在先,而他沒有理由要幫我,他已經盡他所能來幫忙了。團隊的每一個人,都幫我很多,雖然有的嘴裡會罵人,但是行為、動作都是在幫我,在這裡工作,有滿滿的幸福感。我想,這個月磨鍊的收穫,是無法用言語與文字形容,也無法量化,就像是種了一個種子,等待日後會漸漸發芽的感覺。這種體力勞動,才真正感覺有在踏實過日子。

 

(分享完畢)

 

小編最近看見一段有趣的比喻:「原野上的牛群總是走在同樣的路上,這些鄉間小路被稱為『牛徑』。這些本來沒有的小路,是因為牛群重複行走把草都踏平了,才創造出新的路徑。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我們的大腦中,我們處理事情的模式,一部份便是重複行為所形成的。」(引用完畢)

 

這裡的「牛徑」便是佛法說的「習氣」。習氣是多生累劫養成的,每個人的一言一行皆深受習氣影響。有些習氣對我們有好處,如愛乾淨、循規蹈矩、做事有條理等;有些習氣則不然,如拖延、猶豫不決、半途而廢等。人的習氣養成不是一朝一夕,要改變沒有那麼容易,只有透過修行,強迫自己重新選擇新的路徑,訓練大腦發展出全新的「牛徑」,也就是培養出新的思維、新的習氣。

 

人要改變的習氣真的太多了,比方說:改變講話的口氣、思考的模式、做事的態度、遇事的心態……等等。大改變或許無法一步到位,但只有有恆心、有毅力,一個個「微改變」累積下來,就會造成我們無法想像的大改變。正如有緣人自述,平常都是坐在電腦前、或是書桌前,只要動動腦或動動手指便能完成工作,但一時的因緣際會,讓有緣人重新感受了另一種勞力付出。想來有緣人經此生活歷鍊,學習到了與人相處的技巧,並能深刻體會生活上的一飲一喙,都來自於眾人的分工合作。

 

人生的際遇總是起起伏伏的,然而我們總是喜歡站在高峰上,一旦走到谷底時,則是痛苦不堪!若用爬山來比喻人生中的起伏,到了最高峰的時候,心裡要有自覺,再往前走一定是下坡,知道接下來就是往谷底走了,有了心理準備,心中便不會有太多的失落與情緒起伏。相同的道理,當到了谷底時,心裡要勉勵自己不要放棄,因為持續不斷往前走,又會遇到另外一座山,又會攀向另外一個高峰。

 

山頂有山頂的景致,谷底也有谷底的風光,既然走到谷底是必然,此時不妨告訴自己放慢腳步、敞開心胸欣賞一下谷底的風光。小橋綠蔭、流水潺潺、微風輕拂,這些和山頂的風光是截然不同的。人的念頭決定人生苦或樂,天下最難的是「甘願」,如果夠甘願,即使默默行善無人知,也會樂在其中,不會覺得寂寞;只要夠甘願,即使散盡千金,也會覺得錢財是身外之物,夠用就好,助人才是最大的人生價值。

 

人生處在低谷時,若能有一道光指引,將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佛法」就像生命中的那道光,總是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給予人希望;在迷惘和困惑的時候,我們總能從佛陀的智慧言語中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生活即是道場,一句話、一本書、一場電影、或一次旅行,如果能細細體會、用心感受,都能發現無盡的禪意。

 

莊子說:「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別人的是非好壞是別人的功課,我們可以當成借鏡,但恣意的批評論斷,則是拿別人的錯誤傷害自己的清靜心,對自己的心性提升一點幫助都沒有,反倒讓自己活在了別人的是非好壞中。修行是從生活的體悟和歷鍊中,逐步修正自己的言行。「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關聯的,相互付出才會牢固和長久。不管別人是好意或惡意,不同的人,都在陪你走不同的階段;不同的人,都在教會你某些事。改變別人很難,不如改變自己,並將這改變,當成是送給自己的禮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