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跨國田野調查幸運記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誦經時,不管是哪個國家的語言,佛菩薩都聽得懂,佛菩薩是很有智慧的,因為修行是無國界限制的。

 

今天剛回國,完成了論文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教案實驗後測,不完美但很真實,而且過程順利,實驗結果也可以用。真的是感謝佛菩薩一路的照顧。

 

我的論文題目是把佛法三好融入華語教學中,並以菲律賓一所佛教大學為實驗對象,所以我需要寫菲律賓佛教的發展歷史、該校歷史,也要設計實驗教案及前、後測驗。一年來我去了四趟菲律賓,國內資料蒐集東、西岸也跑了很多趟。我很幸運,在去過第一次後,指導教授就給我完全的自由與信任,所有的聯繫、調查、設計都是我自己決定與負責。

 

有佛菩薩當靠山,我實在是幸運到感覺如果我不寫完論文,都對不起佛菩薩了。我的論文從題目、指導教授、實驗對象和大綱口考都請示過佛菩薩。每次出國前都有迴向道務基金補福德資糧,以下列舉幾個我很幸運的例子。

 

一、 題目靈活而實用

 

我們系上教授專長偏文本研究,而我的題目是當代跨國佛教田野調查及跨領域的結合,這在我們系所上是很少見的靈活題目,但是對於我來說,本世並不想出家,以後也不想走佛教學術研究路線,在這兩三年能系統化地學習粗淺的佛教概念,又能透過論文培養田野調查、華語教學、研究計畫撰寫及執行的經驗,是一個挺有挑戰且務實的訓練。此外,我們系上本組研究生畢業率不到一半,而我是少數能持續在軌道上的幸運者。

 

二、 累積跨領域專業

 

我就讀的是佛教學系,當初純粹是為了興趣,以及當學生有時間唸經銷魔性,而做這個選擇。但這個論文題目給了我未來畢業工作一個可能的方向:教學與佛法傳播的聯結。我並非華語教學專業,佛菩薩就安排我到學校的華語中心任教受訓、累積經驗。

 

老實說,今年暑假以前,我對論文的華語教學章節真的是很沒有信心,但經過幾個月的辛苦磨鍊,以及前幾週的內訓觀課,我的授課教案設計及上課方式,獲得師大華語教材編輯教授的欣賞讚揚。目前也持續在教學中累積經驗、觀摩學習。

 

今年暑假我還去參加教育部的華語師資考試,由於備課忙碌,我真的是連考古題都沒看就去裸考,教學專業科目因為我是非本科菜鳥,又白目沒讀書,問答題是直接交白卷,所以沒及格。

 

但是,沒範圍又難準備的國文科及格,華人社會與文化這科更是高分過關。因為問答題比重40分,考了「佛教東傳對中華文化有何影響」、「申論天、地、君、親、師為何發展成祭祀與信仰,並融入華人生活」,我連草稿都沒打,就寫了滿滿兩大頁,雖然時間沒掌握好,以致字跡超級潦草,仍然高分過關。

 

其實這個題目非常有意思,是與主流教學現場不同的思維,畢竟傳統教學理念是宣導不要談論宗教以避免文化糾紛,但是事實上語言就承載了文化,而佛教與中國文化的融合已經有千年歷史。台灣的出題教授在有兩岸意識的華語教學國家考試上出這種題目,還被教育部接受考出來,又剛好今年被我考到,完全幫我的論文提出了大力的理論正當性。感恩佛菩薩保佑,我真是太幸運了!

 

三、坐在家裡貴人上門

 

貴人從天而降這樣的事情,在我論文發展的過程中一直發生。會選擇田野調查的那所菲律賓學校,是因為我在系上遇到他們師生來參訪而產生的靈感,整個過程需用英文提案及書信往來,剛好身邊都有外籍同學可以協助重要文件校稿。學校華語中心的兼課機會也是從天而降,是同學推薦我去面試而幸運錄取。暑假我忙於教學而久未連繫,九月開學要做的教案實驗,坐在家裡被叫去學校幫忙翻譯、接待貴賓,來人就是菲律賓該校的校長和住持。

 

還有原本接洽的該校華語老師今年退休回北京,她推薦接手的大陸華語老師有教學專業,但對佛教的接受度不高,該校與台灣教育部合作,八月請了兩位台灣師大出身的年輕華語老師赴菲任教,兩位新老師成了我的論文好夥伴,年紀相近、好溝通、開朗互助、比我有教學經驗,我們的合作關係就像同學好友。

 

由於我的研究過程蒐集各種前人資料及學生學習反應調查,給他們提供了很多的學校內部資訊及教學反饋,而且兩位都是研究生,能分享論文寫作的甘苦歷程。在我實驗教案的前、後測驗給了大力而溫暖的協助。

 

還有很意外特別的田調發現,一位義工師姐帶我去馬尼拉中國城看這次調查寺院的另一個早期道場,順道帶我去當地的王彬古蹟關聖夫子廟,吸引我注意的是牆上的法會招牌名稱:「慶祝關聖夫子加封護法『伽藍聖眾菩薩』金剛法會」。印象中一般主奉關公的關聖廟都是道教的廟宇,在佛教裡關老爺是佛菩薩前的兩位護法之一,並不會特別設廟。於是我仔細觀察廟碑,那間廟是源於清光緒八年,有140年的歷史,由大陸福建移民信徒籌資建設,經訪問廟方,該廟是佛教廟宇而不是道教廟宇,每年會禮請附近的寺院師父來誦《金剛經》,而我也在壇前櫃子找到古老的《金剛經》經本。

 

這些在台灣並不特別,但我是在菲律賓馬尼拉中國城發現的,而且在現有的學術研究上,認為近代的菲律賓佛教是始於另一個寺院,只有幾十年的歷史,而我的發現是更早期年代的古蹟田野第一手資料,為我的論文增添了可看性與學術貢獻。佛菩薩真的派了許多貴人來,一路照顧與提攜呀!

 

四、行事順暢幸運

 

除了各種外在的貴人運不斷,我個人部分也是順暢非常。比如說,由於該校課程異動關係,開學一個月來,兩位華語老師被迫缺課高達十幾個小時,而讓我做主要實驗的班級完全不受影響;我的示範教學也受到學生好評,後測結果學生成績也有進步。

 

還有迷糊如我,忘東忘西的機率太大,錄音筆忘在中國城的寺院道場,出門後還沒走遠,突然自己想起錄音筆沒拿而回去找到;回國入境等車時,筆電忘在機場椅子上,下樓買客運車票後,突然自己發現筆電不見而回去找到。這些都是重要的資料,差點被迷糊的我弄丟,真的很感恩佛菩薩的保佑,讓我在最後一刻都有想起來。

 

五、過程的考驗與突破

 

回過頭來看,這一、兩年的論文過程都是這麼順利嗎?並沒有,而且考驗很多,大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在魔障。最明顯的是今年五月大綱口考的.前幾個月,每週我都有迴向道務基金補論文順利,迴向公告連續數周備註,都是提醒我「外道願速銷」,多少次我坐在圖書館裡身體異常疼痛,只能一直哭,根本沒辦法思考看資料寫論文,而且嚴重到請護法師兄處理干擾無效,只有阿伯出手處理,才能繼續寫下去。

 

這次出國後測前兩週,還夢到外道幻化成我的親友或前同事,叫我不要做教學了,去做其他工作更有前途,還能交到男朋友。但是這一年來,由於我持續誦經銷業和銷外道願,從一年裡四次出國田調的干擾情況,能看出自己在修行上有很大的進步與不同。

 

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那所學校的學生都是來自外島的貧童。一年前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光是跟學生密切講話,就被魔靈和外靈干擾到喘不過氣。今年五月第二次去開教材會議,前任華語老師送我附佛外道的東西,開會前我心悸到不行。今年九月初田調,前測前幾天跟新老師出去吃大餐,吃到混雜牛肉的東西,當時我還在情欲關的考驗階段,當晚精氣旺淫思大盛,在寺院房間裡看愛情偶像劇到幾乎夜不成眠。

 

但今年九月初前測回來後,佛菩薩開示外道印記的業力,《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580部,並開示誦經順序及比例為外道願、外道印記、業障,誦經量比例為每項一比一。那次同時請示家中神明尊數,多請了一尊伽藍菩薩的聖像回來供奉。

 

我一回來就開始每天努力唸經,訓練自己誦《地藏經》,以前《地藏經》我都是用捐款功德轉換,但這次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突破。現在我可以每日順暢地唸2至3部《地藏經》,甚至曾有一日誦5部《地藏經》的經驗。對很多人來說,誦《地藏經》可能早已是日常,但兩個月前我誦《地藏經》還會大昏睡,而且有各種身體疼痛。

 

這次即使人在菲律賓的忙碌田調期間,我仍維持每日10部《金剛經》迴向銷外道願,《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一部迴向銷外道印記,一部《地藏經》迴向銷業障。而且田調期間完全沒有跟護法師兄求救,回國當天晚上就來打心得報告了。從這四次的田野調查挑戰中,我一次次看到自己的問題,回來持續誦經銷業轉心性,並且一次次的突破自己。外道業深重如我,真的是感謝佛菩薩的不離不棄,一路給我機會回頭,依照正法修行。

 

這次去菲律賓,兩位華語老師再三邀請我去當他們的同事,當地住持甚至邀請我畢業後到該校任教,用英語教授佛法。我心動了一下,甚至打聽了薪水,但是我馬上知道,哪個方向才是我下一步的去處。如果不是遇到牟尼精舍,我不可能有現在的平靜與幸福;如果不是精舍佛菩薩一路的指引與協助,我早就放棄寫論文了;如果不是阿伯和義工師兄姐,我不可能度過各種外道干擾的考驗,能在這裡分享突破與成長。而且,我知道自己對佛法的理解與實證還非常的淺薄,即使有心度眾,一不小心就被外道度走了。

 

回到台灣,看到如此乾淨的街道,進步發達的公共建設,美味方便的素食,還有精舍這麼好的佛法修行平台。真是感嘆能生在台灣,是如此的有福報,能與各位善知識相聚,是如此的好因好緣,真的要好好珍惜這千載難逢的法緣。感謝佛菩薩!感謝阿伯!感謝師兄姐!

 

(分享完畢)

 

從本篇分享文中可以看出,有緣人在跨國田野調查期間的各種好運,包含透過論文培養田野調查、華語教學、研究計畫撰寫,及執行期間身邊陸續出現各種貴人與寶貴機會,讓我們確定只要有心弘揚佛法,佛菩薩都會暗中幫忙。

 

人人都希望學業、工作、家庭、事業、婚姻……等各種事物都能一路順風。有緣人為了從研究所畢業,從論文題目、指導教授、實驗對象和大綱口考都請示過佛菩薩,且每次出國和寫論文都會行善布施補福德資糧,目的就是希望一切都能順利。

 

但是,阿伯曾說:「平波難練好水手,苦心成就真修行。」人生的順利是偶然,不順利才是必然。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經歷多種嘗試,學著抉擇、努力、犯錯、修正、再努力等等,走過這些歷程,才能習得重要且寶貴的人生經驗。所有你走過的路,付出的努力,都會化作滋養人生的營養品,看似浪費且枯燥乏味,卻是開花結果前不可或缺的養分。

 

如果做什麼事都要請示,那佛菩薩也很忙碌;凡事都靠捐款布施求得順利,一路順暢的人生,可能因為沒有困難阻礙,無法體會到別人的苦與難,而不容易發展出同理心,甚至可能因此貢高我慢。

 

《金剛經》:「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是要我們學會三體輪空,不執著於施者、受者、施物,布施無所求。小編也常常為了幫助別人而捐款布施,然而腦海中卻不時萌生想要求得福報、行事順利的意念,經過請示,是因為黑氣的影響,這正是過去世修偏外道的遺毒。

 

文中有緣人提到自己因累世修偏外道,引來各種靈界干擾,與自身魔靈、魔性引發身體病痛,讓她迴向時每每都被佛菩薩註解提醒:「外道願速銷」。因為消外道願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外道願是魔性的根,外道願不消,魔性就像雜草一樣,春風吹又生。

 

人真的不能修偏,否則時時都會與外道連線,引來干擾,諸事不順,且外道還會製造各種幻覺,引導人墮入貪、嗔、癡中,再次犯錯,例如外道讓有緣人「夢到親友或前同事要她別做教學了,去做其他工作更有前途,還能交到男朋友。」佛菩薩通常都要我們做有益眾生的事,但外道通常都要我們向錢看齊,順從自己的渴望。前者是利他,後者是利己。

 

若沒有日日誦經調伏自己的心,瞭解經中義理,依照佛菩薩在經中教導的待人處事之道,修正自己的錯誤行為,很容易被外道牽引,再次墮落。

 

要排除這些連線,只有老實勤誦《金剛經》和《六祖壇經》銷外道願,砍掉魔性的根源,別無他法。有緣人也是因為努力誦經銷業和銷外道願,修行才能逐漸有進展,不至於事事都請求護法師兄支援。

 

阿伯常常說:「心外求援,外道不遠。」因為心外求援一方面是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也無心想辦法改變,另一方面是想攀緣,想求外在力量助自己一臂之力。但是外道專門利用這種人性弱點接近人。先幫你,使你感受他的好,逐漸沈迷,成為離不開他的一員,再讓你成為忠實信徒,四處拉人進來。

 

一直跑外道道場者,會經常被灌黑氣,智竅被封住,分不清是非黑白,指鹿為馬,全依上師,一世墮落,生生世世都難以出離。而佛菩薩為了救這些迷途者,往往開示出需要唸誦大量的《金剛經》和《六祖壇經》。

 

在唸經釋出黑氣、漂白的過程中,一定免不了經歷各種考驗和魔性釋放的痛苦,畢竟過去世殘害他人,讓人誤入歧途,罪業不小,「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只有坦然接受,精進唸經銷外道願,挺過去,才能體會外道願和魔性銷除後「心淨」的美好。有緣人也是在體驗過程中的種種苦痛,才逐漸提升心性。因為承受了這些苦,才激發她產生足夠的決心和向上提升的力量。

 

人生要改變,變得更好、更幸運並不難,只需要足夠的精進、努力誦經銷業、銷外道願,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行善布施、廣行善功而無所求。幸運從來都不需要向外攀求,而是從自身的德性開始,從認真唸經、善待他人開始。

 

佛菩薩時時都在,守護著我們,只要翻開佛經,您就可以和佛菩薩連線,跟佛菩薩學習如何變得更有智慧,如何真誠待人,如何看破人生的假象。日日精進不退,總有一天,您也能回歸本性,找回佛心。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