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一個月前捲入是非風波,前幾天終於釐清真相,還我清白。一開始,我對體制以及單位長官產生很多灰心及懷疑,站在教育立場制止學生的不當發言、給予正確的觀念,卻被大罵不適任,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事發之初,我就請示佛菩薩此事是否有因果干擾,但佛菩薩要我「冷處理」,並且靠自己去面對。後來開示出自己福報被抽取的慘況,知道這種種事件的發生是福報不足的延伸影響,也趁此機會多做反思。以下整理幾點心得:

 

一、輿論暴力,等同謀殺

 

言語的暴力是對靈魂的謀殺。若是自己的醜事被當成網路笑話亂傳,當事者可能會產生更多的自責,甚至有輕生的念頭。看過不少藝人因輿論風波而產生憂鬱症,成年人尚無法處理這樣的輿論壓力,更何況是未成年的青少年。反之,那些網路鄉民,自以為開開玩笑無傷大雅,或自詡是正義使者要揭人面紗,以為只是三姑六婆的幾句話,對當事者及其家屬而言,都是靈魂的謀殺。而這些網路鄉民,其實都已造下無數口業,陽間司法無法判刑,但靈界業鏡記錄得清清楚楚,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二、因果通三世,真相誰人知

 

當我們看到一則新聞、或聽到一個事件,很容易就會去下評判;又或者,與人相處時,常在心中給人貼標籤、給評價。《六祖壇經》云:「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與道違背。」常言道:「眼見為憑」、「有圖有真相」,但這其實有很大的問題,不了解事情全貌就妄下斷言,很容易以偏概全、以管窺天,造成許多自以為是的偏見,產生許多誤解與盲點。更何況,每件事背後都有因果,不了解因果,怎可能看透真相,所以,誰又有資格評判什麼。

 

三、人際有界線,相處更融洽

 

除了因福報耗弱而被當箭靶,我也反思自己為何捲入這場風波。反省自己是因為和學生已經失去適當的界線,就像對外人很有禮貌,對家人卻無理取鬧,自以為關係好,失去了分寸與界線,反而產生更多摩擦。學生們在其他老師面前循規蹈矩,但在我面前卻可以激動失控,何嘗不是我的界線沒有把持好,反省之後,決定拉開與學生的距離。維持應有的禮貌、紀律、距離,是人際相處能否長久融洽的關鍵。失去界線就會失去朋友了,更何況師生之間若失去分寸和尊重,更容易發生糾紛,不得不慎。

 

四、心若不住,道即通流

 

在等待釐清真相的期間,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考驗。腦袋常不自覺地播放那幾天的發生,說過什麼話、做了什麼事等等,就如《六祖壇經》所描述的:「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對我來說,腦袋自動播放已造成很大的困擾,於是常提醒自己「應無所住」、「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如此反覆地提醒自己,真的慢慢產生效果,我開始投入後續的課程設計,而漸漸展露笑容。

 

漸漸體會到「無我相,才不會被卡住。」有好幾天走在路上,猜想別人怎麼看我而焦慮,東想西想反而沒能活在當下,各種妄念反而卡住自己的腦和心。突然心中想起《六祖壇經》云:「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若是我的眼、耳、鼻、舌、身、意,一再遇到什麼就抓來亂想,那真是被自己卡死!追根究柢,都是自己我相重,心念常因某事做得好而驕傲,某事做不好而煩惱,於是提醒自己這些都是我相,把我相放下,心中卡住的就被掃掉,而能專注於當下。

 

五、壓力爆棚,考驗情緒管控

 

這段期間雖然有許多反省,但還是有做不好的地方。有幾天我不自覺地比較暴躁,對學生的容忍度大幅降低。有兩個秩序比較鬆散的班級,學生的失序行為,讓我爆炸,生氣大罵。有個班是管得動,但後續要花心力再調整班級氣氛;另一個超級失序的班,罵完當沒事繼續失序,這就要花更多心力訓練紀律了。這讓我反省自己對長官的抱怨,其實長官也是承受很多壓力,才會一時失控爆炸。如果我一天到晚要替人收拾爛攤子,大概會更爆炸。壓力大時的情緒管理,更是不簡單呀!

 

以上是這段時間的幾點反思,所幸已還我清白,也趁此機會反省諸多盲點。真心覺得如果不是因為自己走上修行路,這些考驗真的會把我壓垮而想逃離放棄。感恩一路有阿伯和佛菩薩陪伴教導,感恩精舍的諸多師兄姐,在渡眾的崗位上持續守護眾生。感恩佛菩薩把我放在這個人間道場,在五欲六塵的世界,鍛鍊去除我相、放下執著,練習無念使心中清淨如如不動,持續努力自利利他。

 

(分享完畢)

 

《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當你深愛的人要跟你分手時,你虛妄的起來嗎?當你被醫生宣判只剩下幾個月的壽命,你可以瀟灑地說這是虛妄的嗎?當你飢腸轆轆、餓得前胸貼後背時,你會說這飢餓的感覺是虛妄的嗎?或者,如有緣人般,被人誤會、被長官責罵、被學生氣得半死,種種委屈、傷心、憤怒的情緒一波波湧來,你會安慰自己說這些亂七八糟的人事物,都是虛妄的嗎?不,你不能!

 

廣欽老和尚說:「無論什麼境界來,遇到任何事情,心能『不動』,無好無壞,這樣慢慢修持,就能降伏煩惱,使身心自在。」活著,就必有所失,這是真實人生的一部份,然而,問題就出在我們不肯放下。我們放不下我們的面子、放不下已經習慣的健康、放不下所愛的人、放不下努力打拼的錢財、房子,放不下已握在手上的一切。這種對關係的執著、對肉體和外在事物的執著,即是整個痛苦的根源。但問題來了,既然知道執著、放不下會痛苦,為什麼又要執著、緊抓不放?因為我們害怕未知,所以對已知緊抓不放;我們害怕一無所有,所以執著於物質;我們更怕自己什麼都不是,所以執著於自我。

 

執著於自我,並把擁有的一切當作是「我的」,不斷累積屬於「我的」財富、「我的」名聲、「我的」地位、「我的」家庭、「我的」孩子、「我的」想法、「我的」認知、「我的」觀點……。人的一生被各種「我執」終生禁錮,受了很多苦卻不自知,還被心意識催眠說這些都是有價值、有意義的。

 

有緣人是位精進的修行人,同時也是位熱心於教育的工作者,但正因為精進與熱心,所以反被精進與熱心牽絆住,執著於「精進」與「熱心」。生而為人,六根必定會接觸六塵,所有人世間的現象,一旦進入到眾生的內心世界,便生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漣漪,不斷地向外擴散,然後成為我們內心最大的絆腳與噩夢,讓內心千瘡百孔,充滿懷疑、不安、沒有自信。

 

因為執著於各種境界發生的現象,所以我們「求好心切」,我們自我要求不能做到一百分的完美,至少也要做到九十九分的努力,但萬事萬物證明,完美不存在,有缺點才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有痛苦,每個人的一生也不可能風平浪靜,總是有這樣、有那樣的坎坷、疼痛,就看您是否能自己走出來。每個人都躲不掉命運、躲不了明天,在遇到一些事後,別人怎麼說、怎麼做,對當事人都沒有作用,只能看他自己怎麼想、怎麼做、怎麼走出來。能幫當事人的,只有他自己,只有他自己能走出來。

 

聖嚴法師說:「舉心動念之間,只要把它當成自己的主見、看法、經驗、立場,那就是煩惱,不是智慧。要想真正得到佛法的見解,必得不受他人的迷惑。一旦產生迷思,就應該一刀兩斷,『著』是心中很在乎。人在生命的過程中,不論是物質的或精神的,如果沒有憑藉、依恃,便會覺得缺少保障,沒有安全感,所以會以向內、向外的種種現象,做為自己的立場和自己的保護膜,而且經常加強這些東西來鞏固自己。其實,保護得越周密,怕失去的感覺就越強,煩惱因而增多,就更不自在了。倒不如把所有一切,從心中像開刀切除腫瘤一樣地剮得乾乾淨淨,那才是徹底的自在。」(引用完畢)

 

《六祖壇經》:「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常應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內心清楚明白知道各種現象、作用、情緒的產生,並對各種事務及時和妥善地處理,外在的一切境界隨時在變化,但內心「知道」的這顆心,卻是安之若素、如如不動的。

 

「人在口袋裡和在銀行裡要有錢,在頭腦裡和在你心裡不要有錢。」、「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這兩句話值得每個人深思。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