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bb_hk
hungrybb_hk

牟尼精舍 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因果問題;牟尼精舍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問題均能請示! 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求到無神者。不妨一試。 牟尼精舍官方部落格: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與愛碎碎念的家人和解

以下兩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家務事一籮筐,原本預定的功課一直落後,無心拼經持咒。前幾天家裡請了菲傭照顧公婆,菲傭來的第一天,婆婆就給她下馬威,除了一堆家務事要做外,還要照顧兩老,並令菲傭晚上睡地板。我與婆婆溝通許久,不可讓菲傭睡地板,不可監視、控制、謾罵、碎念,要將菲傭當家人,婆婆家裡還有兩間空房空床,不解為何要菲傭睡冰冷的地上。但溝通不良,婆婆非常堅持己見,接下來的日子,婆婆與外傭及看護每天互看不順眼。

 

時時提醒自己要善護念,但慈悲還是要有智慧,若看到不對的事情還要孝順、順從,是否也跟她一起造業?所謂慈悲,應該要擁有菩薩心腸並有獅子的力量,唯此才能保護善良弱勢的人。或許我的智慧不足,為了保護菲傭而讓婆婆不高興,最後我還是去買一張全新的床給菲傭睡。當然,婆婆很生氣,我就任她唸,當做修忍辱波羅蜜,寧可讓她唸也不願她造業。

 

買床是小事,婆婆每天碎念,菲傭無法忍受,最後兩人天天上演哭鬧、惡鬥的連續劇,最後我無法保護菲傭,也不想讓婆婆生氣,只好解聘菲傭放她自由,希望她能找到好僱主。菲傭走了,於是再花三倍的錢請台籍看護,結果來三個走三個,都待沒幾天就走了,請再多的看護或外傭,每個都與婆婆不合。

 

這些日子精神衰弱,每天處於低潮情緒、負能量的環境;另一頭,還要照顧癌末住院的公公。同時,我正在消外道願業障,所以干擾頻頻,每天晚上回到家都駝著背走路,腰酸背痛,腹脹腹痛,身心受創,修行之路實在崎嶇難行。

 

蔡師兄:「修行是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和智慧,進而提升心性,不是求佛幫你改變現狀。」於是再三懺悔,跟婆婆道歉,道歉不是認同她的無理取鬧,而是撫慰她的心及修復我的心,道歉後完全放下了,內心自在解脫。

 

觀世音菩薩修行的方法「反聞聞自性」,是教導我們不斷向內心去聽、去看,聽到最後一片寂靜。每晚反思跪懺唸《六祖壇經》懺悔品,每次唸完內心很難過,德行智慧皆不足,沒處理好人的問題讓家裡失和。提醒自己,情緒是一時的,慧命是生生世世,不要讓「生生世世」的慧命,輸在「一時」的情緒。人生苦短,輪迴無止盡!

 

一步一步走來,看似折磨卻是歷事鍊心,每一次打擊,都是修行,迷時師渡,悟了自渡,道歉與懺悔、無我與忍辱成為日常,看到自己愈來愈卑下心,愈來愈慚愧心,磨過後,才發覺自己已經走在修行路上,一切好壞善惡都充滿感恩。

 

分享二

 

在服務業工作,大環境不好壓力越大,本來上晚班要扛業績和報廢的工作,壓力本來就很大,加上又有美食外送的服務,幾乎快喘不過氣來。因為業績不理想,我們增加製造數量,但一個人面對這些,壓力真的很大;在擔心客人少又擔心報廢過多的時候,更是心煩意亂。想到精舍蔡師兄說過,要「身忙心不忙」。想想這麼多事情,以我一個人的能力,在下班前一定做不完,於是照以前經理教我的「做重點」,只要問心無愧、對得起良心就好。感恩隔壁課的好夥伴,在我忙其他事的時候幫我計價,總算順利完成當晚的工作。

 

人生在世總會遇到無法承擔又必須承擔的事,以前遇到這種事情會選擇求神問卜,但往往錢花了很多,又惹了一堆麻煩。到精舍這麼多年來,最大的收獲是,除了遠在台北的二兒子外,全家都先後自願改吃素,家族中爭吵、怒目相向的狀況變少了。以前我遇到困難會煩躁不安,雖然現在依舊,但是時間縮短,消業障和外道業力功不可沒。隨著《六祖壇經》的經文數增加、聽高僧大德解說《六祖壇經》和《金剛經》,腦中的思維慢慢在改變,希望能早日放下執心,找到心中的淨土。

 

(分享完畢)

 

人世間的考驗一向很多,人生下來後逐漸變老,年輕的時候感受不到身體漸漸衰老,到中年後就很有感了!各種器官逐漸退化、外貌變老、頭髮發白、皺紋變多、身體機能持續下降,大概只有血壓、血脂、血糖還在持續升高!

 

各式的疾病接踵而來,年輕時得了感冒可能兩三天就康復,到後來得了感冒得要兩三周才能病癒,若還患上各種難搞的疾病,可真是週週要到醫院報到!此外還有家庭問題、婚姻問題、交友問題、分財產的問題……等,這些就像鬧劇一樣,隨時都會上演,且一演還演好久!

 

上述的案例您曾經遭遇嗎?如果家中有個愛碎碎唸的人,您該如何化解?有緣人說道:「再三深思,再三懺悔,跟婆婆道歉,道歉不是認同她的無理取鬧,而是撫慰她的心及修復我的心」,這確實是個好方法,給彼此台階下,至少不會讓對方把不滿通通用「碎碎唸」發洩出來,影響全家人。圓滿比對錯重要,「日子還是要過,一切圓滿就好。」

 

「人生在世總會遇到無法承擔又必須承擔的事」。小編同修近來也如此,因為人事異動,他接了一個業務非常多事的職務,平時的狀況都「很忙」,時常還會「大忙」,沒什麼空閒與時間。今天早上他說他全身痠痛,但明明才過了三天連假,這幾天也沒做什麼,何來疼痛?原來是來自心理的壓力,看來心理真的會壓垮生理,身理與心理是無法切分的。

 

人生的考驗,遇到了還是得要咬著牙關面對。我們常說人生下來就是面對生老病死,所以要「不執著」。「不執著」三個字好寫,唸起來也簡單,但遇到狀況時才發現我們「事事都執著」!執著身體、執著金錢、執著愛情、執著友情、執著人家說我壞話、執著人家欺騙過我……等,這些若真的執著在心裡了,想到了就會很苦!

 

要怎麼不執著呢?《六祖壇經》提到了淫,這裡的淫用譬喻來說可以泛指為舒服、想要或是舒適的環境等狀態,對於這些狀態,無論是金錢、愛情、舒適圈……等,都是我們想要追求的內容,但一輩子追求這些,最後會剩下什麼?最後會得到什麼?從結果反推,或許就能悟到什麼。

 

《六祖壇經講記》解釋「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前面那一句話是因,後面這句話是果。『淫性』就是我們所講的污垢、污穢。我們今天為什麼會輪迴?因為每個人都有淫性,淫性表面上是污垢,清淨的性表面上是清淨,你不要以為它們兩個不一樣。為什麼?淫性是本能,淨性也是本能,它同樣都是成佛的因,意思就是真心跟妄心同樣是那顆心,那是一樣的。這樣說是對,但是如果你展現出來的是淫性,你就是眾生;如果你展現出來的是清淨,你就是佛。

 

『除淫』,這個除不是刻意去除,就是知道它是虛妄不實,你就自然不會貪愛了。你說:『有可能嗎?』連不是修行的人都有可能。男女的情欲雖然是很誘人,但是它抵不過毒品。你問吸毒的人:『吸毒跟情欲,你要選擇哪一個?』他會選擇毒品。有沒有什麼勝過毒品?就是清淨。所以,叫你修行大家都臉苦苦的,你都不知道修行有多麼快樂。我們不知道不明白,如果明白了,自然你就可以恢復清淨的本性。」(引用完畢)

 

「人生的本質是苦的」,這對享樂的人來說非常難理解,不過也不急,總有一天會遇到「苦」。遇到這些難境,若真的解不了,建議先請示是否有因果問題等干擾,從問題核心下手才能有效率地解決問題。但除了因果問題,人生中確實還有許多得自己解決的問題,並不是所有問題都是因果或外靈造成的。面對這些問題,真的得請您鼓起勇氣面對,「人生還是要自己去歷鍊;若沒有磨過、苦過、哭過、累過、痛過,是修不下心,淨不下來,難生菩提,不求出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