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香港的風
散落在香港的風

阿風 / 香港00後|寫作者 用文字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和成長。 風,柔軟但堅強,在亂流中闖蕩着成長。 酷愛文字,酷愛電影,酷愛張國榮。

看來 記憶也如風(上)

記憶,我們努力地把它保存安放在腦中。豈料腦袋是腦海,是整個世界,大得無可限量。直到我們想在腦海中尋回那些記憶的碎片,它已經由碎片轉化成灰燼,散落在天涯與海角,找不回來了。

看來,記憶也如風。

今天突然憶起一件往日在小學時期不怎愉快的事。事情是怎樣的呢?大概就是原來跟我很要好的那個朋友與我絕交了,當時的我大約小學五年級吧。還記起提絕交的是她,而理由就只是「我想」。其實我們心底也知道,絕交的理由是她找到新歡了,不想再浪費時間在我身上。記得那時候的我聽完之後是一臉平靜的反應,說了聲「好」。然後便一聲不響,直到家中關上房門,才哭起來,哭了好久好久。

現在回想起整件事,心中少了一份遺憾,少了一份傷感,但卻使我莫名奇妙陷入抑鬱的情緒。為什麼呢?大概是在怪責自己為什麼要把這件已經過去,而且鬧得很不愉快的事件再浮現在心頭之上吧。


但這件事引發了我的思考,原來記憶,是不可以控制的。

那些給你灌心靈雞湯的文章常常說,好是一天,不好也是一天,想些開心的事吧!但真的可以嗎?

張國榮在《東邪西毒》中有一句說話:「當你知道不能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要忘記。」直至現在這刻,我還是覺得,既然不能夠再擁有,為什麼還要把它記掛着。這樣不會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太大壓力負擔,弄得太累嗎?

不能夠再擁有的東西,大概只有過去是美好,現在想起來是痛苦,哪怕再次擁有也是痛苦難堪的。

就像一段友誼,曾經一起玩樂的歲月固然是為人所津津樂道,那些日子也是令人流連忘返的。但是當你不能夠再維繫這段友誼,甚至已經絕交了,回想起來除了痛苦,難道還會有愉悅嗎?難道還會有曾經那種興奮的感覺嗎?不會的。當我們再次擁有這段友誼,換來的也只有無盡的尷尬。現實不是青春校園電視劇,更不是為眾人所嚮往的童話世界。當兩個已經緣盡的人走在一起,換來只有更多不必要的交集與難堪。


看來,記憶也如風。

我們從來都不能夠控制自己的腦袋想起哪一件事。正如那些很美好的童年或者是在異國旅遊的片段,對我來說,現在也只有零零散散的記憶還在我腦袋中迴盪着。但是那些被冤枉委屈責罵打教的日子呢?嘩,一切可清楚了,一提起是不是立即到浮上水面了?不騙你,我現在還記得在我五歲的時候,我母親是如何把我打得落花流水的。(笑)我認為這不是我們懂不懂得珍惜,而是我們根本不能夠控制。

就我而言吧,我活了不是很久,但經歷也不少,當然不會比你們多了。曾經的我在中學一年級的時候,也曾擁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友誼。為什麼是刻骨銘心呢?因為我清楚記得,這段關係是怎樣如一杯泡好的茶,從熱變冷,然後變酸,最後連喝也喝不了的。

看吧,這麼痛心的經歷。誰會把它永永遠遠留在心中,誰會想要把它當作一本教科書,作為一個警惕,叫你以後不敢再交朋友呢?沒錯的,這件事使我到現在還是不敢在別人面前輕易展露自己的內心。倘若我一早把它忘記,現在我便已經開始了一段新的關係?


如果你們有看到這裏的話,謝謝你

這篇好像太長了,怕你們沒心機看,下一篇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