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香港的風
散落在香港的風

阿風 / 香港00後|寫作者 用文字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和成長。 風,柔軟但堅強,在亂流中闖蕩着成長。 酷愛文字,酷愛電影,酷愛張國榮。

散文/碎碎念|孫子兵法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所謂的兵法兵書就只教人如何打仗的。

坐上公交車,鬆一口氣,偶然想到一好題目。嗯,可以寫寫。

隨手拿起手機,打開記事本。然而眼睛腦袋卻忽感疲倦,有種輕飄飄的無力感,靈魂出竅似的,卻不是當機,就是有了意志卻沒了力氣,竟有心無力了。文字一串串在腦中滑過,如浪潮,卻無聲。剎那我怕了,趕緊向座椅後靠,所謂躺平一下。

怎麼會這樣呢?今天也沒做過甚麼費心費力的事來呀!難不成我竟到了有心做而力不從的年紀?不會吧?看那麼多書,為了(盡量)讓自己心境平靜年經點,心智定下來。怎麼現在卻眼花潦亂,手腳無力了?

隨拍

但引夕爺一句:

「也罷,我就弱,你拿我怎樣?」


那程車時不過短短二十分鐘,但我想了許多事。想起了今天老師在課堂上提過的《孫子兵法》。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所謂的兵法兵書就只教人如何打仗的,好像那種圖文並茂,在如何撕殺統兵方面的具體描述。

然而今天才知道原來兵書也包含大學問,崇高至哲理,不是枯乏無趣的,例如《孫子兵法》中其中一句:

「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就是說百戰百勝雖好,但長久下去也不是好辦法。因為你的勝利不等於別人的和平,以至世界的和平。就是沒有撕殺、明刀明槍和實際傷亡,卻仍能使對方屈服於你裙下的手段,才是高明之中的高明者,即類似精英之中的精英。(我的淺薄見解)

此話一出,可見孫武的目光是多麼遠大,如獨上高樓呀!


身體縱然越來越弱不禁風,但倒認識多了世間事物,以後再也不敢小覷古代兵書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