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巡航
夜間巡航

de omnibus dubitandum

巡禮|【萊比錫】巴赫

二戰結束已逾七十載,20世紀歐洲文學裡那座顯赫的帝國城市,如相片一般在記錄中死去。巴赫遺骨幾經易地,最終安放於此亦是大戰之後的事情,小教堂在沈默的守護中卻顯露出一種無怨艾的衰敗,樸素得可憐。

Thomaskirchhof 18, 04109 Leipzig


隔著後殿閒人免進的圍欄,望向巴赫的墓碑,實在傷了朝聖者的心。我本也想像在維也納中央公墓時為逝者獻上一束鮮花,碑前站一站,聊以排遣自己已無能表達的熱愛。

去看望巴赫的路上途經一家年輕人經營的舊唱片店(Ohrakel-Records, Brühl 61, 04109 Leipzig),在古典盤的角落裡找到了S.Richter的兩張平均律,巴赫在天有靈!那是1973年因斯布魯克的現場,有朝一日定要伴我長眠的錄音⋯⋯那老舊的琴聲撫過劃痕的橫壑,至今仍能在時光的細塵中反射出清晰而溫暖的波形。若是Book I沒有遺散該多好!我滿足於偶然降臨的歡喜,不奢求什麼了。

二〇一九年,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