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岸
溪岸

想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按时候结果子, 叶子也不枯乾。

我們為什麼喜歡看家居類的節目

突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原來關注了很多youtube channels都是跟裝修有關的,從never too small到house&home,幸福空間,甚至『一條』雖然什麼都拍,但你也會發現他們跟房子有關的視頻是極多的,更不要提最近那個B站艾叔了,如果你看了他帶你逛完上海黃浦江畔那些豪宅以及沒有聽過的把手的牌子之後,還願意轉發只能說我們是有很強的承受能力的。

有一個朋友說,為什麼那個豪宅的主人要這麼多廁所呢,甚至多於臥室數量,我露出會心一笑,這位朋友一定是裝潢節目看得少,太年輕,我這種看裝修/家居節目的老鳥,來告訴你,豪宅的其中一個檢驗標準,就是在於廁所的數目。【貧窮總是在限制我們的想像力】

相比之下豪宅的節目不算太是我的那杯茶,因為一點代入的感覺也沒有,never too small或者甚至是蝸居睇樓團,就很適合我這種受眾了,聽名字就知道為什麼了,當然這兩個節目還是有本質區別的,前者再小的房子,多數也還是可以看到不同的設計風格,後者,往往很難去討論設計風格,因為設計的宗旨似乎只有一個:儲物空間,這是你看香港多數的裝修節目後,能夠得到的唯一結論:折疊床抽拉式餐桌無限加高的地台天花夠高那就變兩層,反正到最後他就是告訴你,我們是一個可以幫你在100多尺空間裡面,增加到最多儲物空間的設計團隊,我們還能讓你4個人一起住在這100多尺(10平方米)的空間裡呢。這是個看了讓人對香港生活更加不安的節目,呼籲大家觀看。

其實喜歡內裝潢的節目,是有一種快感的,最初喜歡看的內裝修節目,應該就是那種大改造概念的,一群人搬出去,然後花了一段時間,設計師幫你改造完,你回到家門口然後一開門,你頓時開始大呼小叫,發出連連讚歎,然後還問出各種沒有思考的問題,哦,這裡是廁所,哦,我的廚房,啊,我是在做夢嗎,之類的sound bite。如果你現在露出會心一笑,說明我們是同好。

這種節目最大的特點,還在於前後的差別,通常鏡頭會顯示before這個地方如何暗淡淒慘、慘絕人寰,after這個地方窗明几淨、優雅美觀等等,然後大家都有一種一掃而空之前任何不美好的事物的快感,這種快感相信是很多看這類節目,非常重要的成分。

當然我也時常環顧四周,看一下自己的家,然後繼續向現實低頭。這個時候我就意識到為什麼裝潢類節目,這麼受歡迎了,因為我們都很不滿足?我們都很需要把生活中的痛感、麻木的、不滿意的東西,發洩出去,但很難過的是,自己的房子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那麼裝潢類的節目就能幫助你把不滿的情緒。

最近大家有沒有更需要看這些裝修/裝潢類的節目呢?我好像更明顯了,畢竟現在居家的時間比以往多太多了,搞到想迴避一下現實的機會都沒有。

想把自己的頭埋在沙漠的溪岸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