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岸
溪岸

想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按时候结果子, 叶子也不枯乾。

終於還不太像人

衣食是本,自有人類,就是每日在忙這個。 可囿在其中,終於還不太像人。《棋王》

我有時候在想,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每個人都把生活過的那麼谷阿莫了。

據說一個人名,是一個名字還不夠厲害,它要變成一個動詞,就說明是真的很厲害了。

最好的例子莫過於google。

那麼我在這裏正式把谷阿莫動詞化一下,說成我們谷阿莫了人生。

其實,沒有經過任何考據,只是以我的草根觀察,谷阿莫是第一個(至少是第一個這樣做爆紅)用快速的語言和剪輯,把一部電影在幾分鐘內講完的這樣形式的先驅,在看他的視頻以前我沒有想過我會樂見一種情況,就是我在沒有看過電影的情況下,還津津有味地看完一個幾分鐘的劇透。

為何我們開始心甘情願的接受劇透了呢?我發現這其中,有兩個步驟,分別是1.有人幫你咀嚼了,2.有人幫你反芻了。

這種用一個相對電影更短的時間,來講述一本書、一個電影、一個連續劇等等的方式,你可以說是在幫你省卻時間的,事實上我們可能真的沒有時間看一本書看一部電影了,尤其是如果它並不值得花這個時間的話。這是所謂的幫你咀嚼,反芻更指第三者的解說,從谷阿莫開始就注定,不是一個簡單的內容簡介,在說劇情發展的時候,谷阿莫的特點是點出其中的不合理性,例如男女主人公不能不會且永遠不死,例如瑪麗蘇傑克蘇也是存在在很多電影裡面的,例如反派的特定公式與特點,電影也都其中的定式,谷阿莫會將它點破,所以,這位仁兄還是很有道道的。

後來又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正經的,不正經的,百花齊放了起來。

我沒有覺得不好,但是總覺得看著看著,缺了點什麼的感覺,直到有一次一個朋友問起我宮崎駿的某部片子,她說起的感動,帶給她的美好的感覺等等,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只是在電影簡介裡面看過了,我知道所有的骨架,但是她的所有的感動與美好,我完全共鳴不了。

那些省下的時間,一下子也變得不那麼美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