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岸
溪岸

想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按时候结果子, 叶子也不枯乾。

請不要把我的Billie Eilish奪走

在一個香港幼兒園家長群裡

看到的對話:

哎呀,我真的很擔心,再這樣停學下去,我的小孩,上小一那一刻,完全跟不上呢。

真的好希望,政府能夠制定政策,所有學生重讀一年,重讀半年。

對呀,不指望這個政府了,我小孩一點回憶也沒有,沒有畢業照,沒有畢業典禮。


當然這世界可能孩子、家長都太不一樣了,所以,隨便去judge不是太好,但是,講真你的孩子,還是幼兒園的小孩,真的影響應該是最小的了。

重讀一年,讀什麼?按照香港傳統教學體制下的幼稚園來看,其實也就是提早教了小一那些基本知識吧。

其實這種要讓孩子retake一年或者半年的想法,除了學費的因素,還有一種原因是我們對於學習的看法,比如ABC/123才是學習,比如為什麼孩子在家裏,自己自娛自樂的小日子不能是一種學習,他們能夠享受自己的時間,與lego man對話,我看到大b自己開始拿飛行棋踢桌面足球的時候,就覺得很棒,我身邊有位媽媽分享,在過去幾個月在家裡教學,覺得原來自己完全可以home schooling所以果斷退學了。我當然沒有這麼大的決心,她的例子我也只是看著覺得很棒很羨慕,#論對著神獸的勇氣與耐心#,但其實學習真的可以有很多面呢。

我總想,我們的小孩以後的學習會跟我們很不一樣,有youtube、有khan、(一個完全免費開發來給不同年紀孩子學習的短視頻教學網站)有twinkle(最近疫情期間免費,有很多worksheets我不太會用)等等,有這麼多線上的視頻、軟件和方式,他們的學習可以是非常多元而且豐富的,線上雖然不是完美的方式,但是它能夠連接到最廣泛以及最多可能性,有一位朋友的小孩有一次在聚會的時候,展現了精湛的用泡泡折各種動物的專業技能,問了才知道小朋友就是跟youtube學的,相信很多孩子,只要他喜歡不管遊戲技巧、音樂的愛好,語言等等,都已經有比以往多得多的資源來汲取他們想學的東西。

A yellow box at the post of traffic lights that signals green for blind and visually impaired persons

奪得5項Grammy的Billie Eilish和她的天才的哥哥,都是home schooling,雖然家學淵源,但是他們真的就在兩人的臥室裡面,寫出了讓很多年輕人都覺得特別有共鳴的歌詞,喪得很有味道。

bad guy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配樂,是錄下來的類似香港街道上過馬路時候的dididididi的那個節奏音的變調,他們是在澳洲旅遊的時候發現的,覺得那個黃色的盒子發出的daily sound很特別。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Billie Eilish和她哥哥的天賦,但我們多多少少也會有自己擅長的事情吧。這種擅長真的不需要把小孩放在教室裡面repeat個一年或者半年,才能挖掘出來,更甚者,我們並不知道過多這種所謂的學校生活,是不是正在把我們的Billie Eilish奪走了。

最近有在看十三邀裡面《許倬雲》的那一段訪問,真的很精彩,是那種你要一句句停下來好好想一想,再聽下去的訪問,

他說現在支持了歐美強盛500年的神,被揚棄了,現在全球化的問題是,人找不到目的,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於是無所適從,尤其今天網絡media,每人彼此影響,但是難得有人自己想,聽到的訊息很多,不一定知道怎麼揀選。

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留了一個hook的溪岸太太

下次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