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岸
溪岸

想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按时候结果子, 叶子也不枯乾。

疫情下,你離婚了嗎?

這幾天看到更多人帶上醫用手套了

香港昨天第二條狗被驗出來有COVID-19

而全球第一隻被驗出來病毒的狗,died at 17

這幾天的疫情心情,鬱悶+反复


疫情下,你離婚了嗎?

有調查顯示,疫情有機會提升離婚率

比起之前認為疫情會提升生育率的假設

這個調查無疑更符合實情,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如此感同身受


綜合此前媒體報導:

陝西西安的婚姻登記處3月2日恢復上班後,迎來的不只是結婚的新人,離婚的預約更是天天爆滿。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上海,打開上海的線上服務平台「上海一網通辦」,發現幾個區的離婚預約都已經排到月底,閔行區甚至排到了4月15日。

interesting

相看兩生厭

疫情之下

大家都沒有喘息的機會

加上不小心家有神獸、甩手掌櫃,電視劇裡面的原生家庭的話

哪裡還能有耐心

人是很有限的


參考了一篇長居北京的日本最大出版社集團副編輯近藤大介的文章

《 獨生子女世代不擅忍耐、交友淡薄,離婚憑感覺…「中國式離婚」會成流行?-非讀BOOK-國際-商業周刊|商周 》

從引述的數據看到,中國離婚數過去10年不斷成長,從人數來看,馬上就是一年千萬級別的人口,差不多就是一個大城市的人口數量,堪稱世界最大的離婚大國。這位日本學者的看法是,雙方都是雙薪,女性的經濟獨立沒有太多全職主婦概念的環境,是其一原因;其二,現在的80後是離婚的主要群體,這部分人出生在獨生子女階段,很多案例顯明,很多夫妻彼此之間並沒有發生任何drama,出軌、欠債、失業or暴力等等,就是突然之間,憑感覺就離婚了,例如婚姻中有討厭的事情,或者始終都有原生家庭可以依賴,所以離婚變成一種很容易的選擇,(這讓我想到之前一個統計,中國黑龍江省是離婚率最高的地區,而不是大家以為的例如北上廣等,為什麼呢?東北人民比較火爆,一不順眼一不順心一言不合,乾脆就引爆了?純猜測我並沒有依據)

其他,這位學者也提供了一些的深層次的原因,比如極端的拜金主義,除了藏族、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中國人基本沒有宗教信仰,所以金錢成為唯一的信仰,甚至勝於自己的配偶。這位學者的視角很有意思,因為他會與日本來做比較,比如中國女性完全沒有結婚後離職的概念,他看來最重要的原因也是錢,well如果你想反駁這句話,我們可以先靜下來想一下,他說的有沒有原因,或者至少是原因之一? 當然,錢之外,其實工作還是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的,滿足感、安全感、事業心等等,這些概念,國家/個體的差異其實是巨大的,我沒有任何權利去評判,相信大家的背景/個性不同,也會想法完全不同。我覺得某些程度而言,他看到的case是很真實的,我身邊也有很多不管輕易或者不輕易離婚的案例,80後這個群體在處理婚姻上面,確實有很特別的取向,以後我們再談。

引述一句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這位日本學者/觀察家的評論: "我與中國夫妻相處,才深刻感受到丈夫和妻子在經濟與精神上各自獨立,彼此對等。雖然羨慕這種能夠成就彼此的思想,但相對的,兩人之間也沒有互補之處,總覺欠缺穩定性。"


我有個好友,人稱線上女版孟非,最近線上紅娘的生意做得如火如荼的,

她說,女性有娃×2,基本上在婚戀市場,市場價值為零

我說,沒關係呀,我不是有你嘛

她說,um...市場價值還是為零

我說,啊

她說,當然,如果你把孩子扔給他,他的市場價值也沒了

我說,好。


昨晚深夜,我坐下來跟溪岸先生聊了下

他聽了前半部分,開心/得瑟地抖腿說,

聽到沒有,你要對我好點

聽到後半段,他收起了笑容,和抖動的雙腿

為什麼美人魚最專情

因為

美人魚不會劈腿

其實專情最大的敵人

不一定是劈腿

找到了讓溪岸先生市場價值歸零的辦法

的溪岸太太(smirk)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