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只火鸟
九千只火鸟

为爱,遇见更好的自己。

不懂我沉默,怎會知我難過

偶然發現7歲的女兒偷偷寫的小紙條:你根本不懂我的世界,根本不知道我在想什麼!猛然間覺得自己一定是犯了大錯,不然乖巧可愛從不記仇的女兒怎會有這麼大的怨念,還要寫下來——這簡直就是定罪的呈堂證供啊!

具體犯了什麼錯就不透露給各位了。但犯錯的根本原因必須要說:想當然的以成年人的想法,輕易揣測小孩子的想法,並想當然的認為,“就是這樣。”希望大家避免,這種想法有時候真的“大逆不道”。

我已經為我的行為向女兒道歉,並發誓絕不再犯,我們拉鉤了!

但我真正想檢討的不止於此。

想一想自己年少的時候,受不得一點委屈,只要有人誤會自己,一定會跳出來解釋。

但現在,很多事情都沒有必要了。吵架的時候,經常吵著吵著就沉默了,不是覺得自己沒有道理,而是覺得沒有意思。在一個不懂你的人面前,無論你說什麼,他都會曲解你的意思,哪怕你的初衷是為他好,他也覺得你在拖後腿。

後來每次有人問起你“怎麼了”,你都會說“沒什麼”。沒什麼的意思,並不是一切都好,而是我說了,你也不懂,你懂了,也不會為我做點什麼。所以我什麼都不說,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

其實有時候你也很想去好好溝通,但是每次說了幾句,他就透露出了不耐煩。感情裡面最怕自私,你不懂得體諒我的心情,還怪我總是對你抱怨。

有一句話說:“你不懂我沉默,怎會知我難過。”

或許當一個人什麼都不說的時候,才是最無奈的時候吧。因為他知道,沒有人願意傾聽他說的話。

不,不是這樣的!

我們所有人都始終還是希望別人能懂我們!就像年少時一樣,在別人誤解自己時,一定會跳出來解釋!那時的我們怎能接受一個冷漠的世界呢?我們現在的“無所謂”,正是年少時的“有所謂”。

改變先從自身做起,從今天起,我絕不忽視別人的存在,絕不妄加揣測別人的想法,絕不降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認真化解每一個矛盾,耐心傾聽每一次抱怨。

各位讀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有同感,請和我一起,對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靠近一點,心與心靠的更近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