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看著一個個計畫,然後錯過一個個計畫

記得有一天,我在寫作用的軟體中,把想要參加的 Matters 計畫都寫了下來,想說要積極參與,並且順便訓練自己的寫作,同時又能夠增加人氣。

然而,那個有一天之後,所有的事情還是重新停留在某一天,至今我還是沒有寫下任何一篇關於計畫、提案相關文章。

而且,我想想好像已經兩個月沒有來 Matters 了。但這兩個月的人生總是沒有停下來過,時間一分一秒也是滴答滴答作響。

有時候會忽然想到,我每個月還是會支付讚賞公民,這樣是不是一種浪費,因為基本上我只會在 Matters 上面去給 Likecoin,但還是每個月都沒有取消的繼續付款,想著我想要支持這樣的一個計畫。

有時候會忽然想到,好像好久沒有來到 Matters 看文章了,但通常進來首頁之後,沒有幾分鐘就跳出離開了。

有時候會忽然想到,很久沒有寫作了,覺得自己都不愛自己了,但還是再提筆寫作的同時,連標題都打不出來。

過了一陣子,看著在 Matters 一個個寫作提案,有著這麼多的作者參與,一篇篇文情並茂,也帶來許多新的讀者跟作者,我就這錯過了一個個提案的期限,也累積了一個個未竟的待辦事項。

兩個月後,重新回來看了幾篇文章,看到對於「讓愛發電」的觀點以及許多人的參與。這次我並沒有積極的想要起筆加入,而是開始思考,寫作與發表到底對自己帶著什麼樣的意義。

「我喜歡寫作。」這句話從 2006 年開始成立自己的部落格開始,從來沒有改變過。

「我相信內容經濟。」這個從這幾年的生活觀察,我還是始終相信這是一條可以成功的路,透過內容創造經濟自由的可能性。

「我認同社群平台。」這是不得不妥協,網路的改變,改變的不僅僅至不斷提升的網速,還有我們的閱讀習慣以及跟人連結的能力,以前我們只有朋友,現在多出了很多網友,甚至很多朋友也開始變成了網友。

這三點,在 Matters 曾經得到了很好的整合,直到改版跟社群結構改變之後,我覺得好像就不是這麼地符合所需。

關於今年三月的改版,我之前已經分享過一些自己的看法,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這樣的版面其實還是嚴重影響了閱讀體驗,更似想要走向社群經營的方向。

從後來幾次的提案以及改變,社群經營的模式或者是所謂的「社區」營造模式,更也不斷深化了我心中對於 Matters 方向的猜測。

然而,如果要做一個社群,各個市場已經有自己的領導品牌,有牢不可破的 Facebook、迎頭趕上的 Line 以及中國的強大寫作平台「简书」,Matters 想要彌補哪一塊版圖,好似都說不上來。

而如果只是要單純享受寫作的愉悅,這樣的閱讀版面其實是非常不合適的,不知道有多少的朋友跟我一樣很懷念當年那個乾淨且單純的版面,懷念那個悠遊在每一篇文章之中的感覺。

寫作對我來說,是很需要創造氛圍跟感覺的,除了在寫作的當下,還有在出版(發表)的時候,我們對於平台的選擇,不想要有太多的框架,讓自己可以專心在寫這件事情上面。

而看著一個個計畫,好似都在激起寫作的慾望,對我來說卻是一層層的框架,因為這樣的框架,也上我錯過一個個計畫。

也或許是因為我內心的深處,有股聲音是希望跳脫束縛以及解開社群的桎梏,就像@陳海雅,每一個提案、計畫,都直接反應了 Matters 未來可能的規劃,卻也展露出來了可能會遇到的缺陷與缺點。

寫作或許從來都是一個對自我交代的過程,只是在想要透過寫作維生的時候,我們就多了一分自律,就像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裡面的文字對自己職業生涯的描述。

我還是會錯過一個個計畫,畢竟對我來說寫作是一個講求感覺與氛圍的事情;我還是會繼續透過文字分享,去期待一次次產生出來不同的火花。

但,就像時代不可逆一樣,當我們今天想要的寫作平台已經高度社群化之後,何去何從也將成為一個難題,而我的大腦目前尚未找到解答。

Image by 愚木混株 Cdd20 from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