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寫在 Evernote 出售的這一天

一個時代的結束,代表另一個時代的降臨。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升級身心靈體驗,拿回人生選擇權,打造生生不息的勝利方程式。

美國時間 2022 年 11 月 17 日,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筆記軟體之一 Evernote 宣布結束獨立經營,被義大利 App 開發商併購。

有志於數位筆記且歲數到一定年紀的人,我猜或多或少都有使用過 Evernote,甚或仍以其為主要的筆記還有生產力工具。

在那個年代,只要說筆記軟體,唯一的選擇就是老派的 Microsoft Word,直到 Evernote 橫空出世 2008 年追上了行動裝置啟蒙的年代,Evernote 是唯一一個跨裝置卻沒有痛點的筆記軟體。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Evernote 並沒有踩穩腳步,本來的新時代設計隨著時間過去,也成為了一個老派的軟體,擁有老客戶,卻也已經少了對新世代的吸引力。

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剛好我這兩天對於筆記軟體,沈澱了許久,又做了一次轉換,距離上次的 Agenda 回歸,不出幾個月,重新停泊在 Craft。

曾講過:「每一次的轉換,都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

關鍵的起步在於我發現,Agenda 萬事俱備,但東風總是無法吹起,撫過自己。經過幾週的思考跟實驗,發現狀態是真的如我所想。再去探討原因的時候,這次過程除了重新認識自己之外,更重要的是定義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筆記軟體。

之前,一直強調簡單、直觀、介面舒服、速度流程,這樣就能夠馬上開始寫。本來以為就是這麼簡單,但其實我想要的是一種感覺,透過筆記軟體成就某些事情。

寫筆記是一種跟自己對話的過程

在跟自己對話的時候,專注很重要,我忽然發現 Agenda 的優點,瞬間成為了窒礙之處,介面上面有太多的資訊。雖然可以關掉,但實際上的版面配這,Agenda 少了跟自己對話的功能。因為他不能夠在畫面上顯示單一的筆記,整個專案的筆記都必須顯示在螢幕上。

有時候這樣很好,但以我自己的筆記習慣來說,由於我是眼光很容易多點關注的人,滿滿資訊的的畫面影響了。

這一種潛移默化,再打開筆記軟體的時候,感覺身體的精力消逝許多。致使我在思考是否有可能改變。

環顧自己的使用情景,實際的體驗幾天之後,我寫下了對於 App 挑選的重點:

我的 App 檢核清單(Check List)

  1. 有網路/瀏覽器版本的支援Web App
  2. 同步但支援離線使用Sync & Offline Mode
  3. 可以使用Markdown 編輯
  4. 具有可拓展性 API or Extension
  5. 主動積極的社群 Active Community
  6. 具備全文搜尋功能 Full-text Search
  7. 即時且熱情的開發者回應Enthusiastic Support
  8. 速度、速度、速度 Fast Fast Fast
  9. 美觀、美觀、美觀Look & Feel
  10. 保持更新頻率Update Frequency

本來只是想要延伸日常的筆記軟體,後來就發展成適用於所有 App 檢核。要找到完全符合的軟體,非常困難,但是能夠有其中七項支援的話,我想應該不用多所考慮。

Craft 在這樣的評分中,目前就我評估下來大致上可以符合 8 項,第 3 項我覺得不完全是符合,第 4 項則與設定的標準有所落差。

其他的像是 UpNote、Notion、Evernote 以我的標準,放在這個表中,都遠不及 Craft 所獲得的分數。

想當然,最後Craft 勝出。

👇八墨身心茶水間寫信👇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