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2022W24〈週末加餐〉Web3/自我療癒/Bear小技巧

訂閱電子報,下一期即可馬上收到。
這是八墨第 393 號作品,歡迎訂閱、轉發、回覆、支持。

這幾週的時間,我都在測試自己寫作跟電子報發送,包含了內容、時間以及受眾等等。大概做了一些改變,也相對應的產生了一些想法,我覺得從我開始想寫電子報,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的時間,自己的生活以及關心的議題,思考的角度,都有所改變。如果你有收過第一期的週末加餐,到今天的這一期,會很明顯的發現有所不同。

我大概還會花一至二週的時間嘗試,慢慢地走出自己的模式。如果你也覺得喜歡,歡迎轉發本信給朋友,如果您尚未訂閱,點這裡輸入資料就可以收到我的電子報囉!

那就開始這一期最新改版的〈週末加餐〉。

創富週報

這週收到蠻多資訊關於 Web3 這件事情,基本上來說現在 Web3 以及元宇宙的概念,在上一波資金浪潮退縮,以及 LUNA 幣的崩跌事件後,很明顯的市場熱情已經不若以往。

如果對於比特幣或者去中心化的 Web3 概念不熟悉的人,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這篇文章:白話比特幣和去中心化

我的幾個觀察點來自於:

  • vocus 的 NFT 銷售不如第一波釋出的預期
  • 比特幣價格持續在三萬上下徘徊無法突破
  • 近日美股呈現盤整盤勢

而 Web3 非常強調的去中心化,以現在的政治跟經濟體制來說,運作上面是相當困難的,尤其是在資訊不平等的地區,去實現去中心化,有相當程度的挑戰。試想,我們屏除治理敗壞的情況,政府扮演的角色除了一定程度的管制之外,更多時候,是為社會治理提供一個目前看到最優的選項。

去中心化挑戰的是,拿掉治理架構的情況,社會是否能還能夠如常運作。這是一個很類似自然定律的烏托邦國度版本,但回過頭來想,《烏托邦》一書由 Sir Thomas More 在十六世紀初期出版,幾個世紀過去,我們的生活仍存在一定的中心架構,歷史給我們的經驗也同步提醒我們,在以去中心化為訴求的主體上來看,長久性尚未被實際驗證過。

身心筆記

上週末結束了認證考試,對身體又有了重新的認識。可能是受惠於壓力,這一週身體提供了很多不同的訊號。我遇到的睡眠時間急速縮短,大概一天的睡眠只有三到四小時;配合上額頭跟下八的皮膚開始冒出大量粉刺,其他地方的皮膚,開始有了些過敏的症狀。

我覺得身體是很巧妙的,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不會是偶然的狀態。曾經過開過一個課程,命名為「聆聽身體的聲音」,那時候大概是自己的精油學習到一個階段。那時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對身體的聲音體悟是「我們要仔細地觀察自己的身體,然後做出相對的回應。」但這次的經驗,給了我更深的體會,身體反映出來已經是結果。

例如睡不著是身體已經透過平衡機制,或者可以稱作自我療癒過後,呈現出來的樣貌,皮膚出現粉刺或者過敏,都是一種身體對自己的保護機制。所以,其實當我們發現結果的時候,很能很容易誤會我們要去處理「現在的呈現」,但更深一層的思考,應該回去追溯源頭。

例如,我通常在五點醒來,透過經絡的推算,應該是肺經比較弱,所以應該針對肺經調理;又「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進一步的看到身體的皮膚過免現象跟粉刺,同時與大腸經相表裡,代表可能在排便的情況也會相對受到影響。的確,在這幾週的身體狀況真的就是在肺經跟大腸經的挑戰比較多。

過去,我常常吸收到的知識是身體會有自己的療癒機制,經過這次的體會,更知道身體在動態平衡的能力跟智慧,遠遠超乎自己的想像。

👇訂閱《下班後的創富人生》電子報

輸入資料直接訂閱,記得收確認信確認喔!

Bear 小技巧

這一週 Bear 分享了對於標籤的管理。對 Bear 使用者來說,當年推出標籤跟巢狀標籤的時候,我想大家都印象深刻,可以說完全對分類以及歸檔的方式,做了一個創舉。

之前想說要轉換一下系統,所有有些筆記的遷移跟變動,讓我發現真的是 Bear 很多巧思,例如我刪掉筆記的時候,相對應的標籤項目就消失了。之前用過幾個系統,你都還要自己刪掉目錄等等,這些困擾在 Bear 完全都沒有了!

最後,我還是回歸到了 Bear 的使用,心路歷程,大家可以參考:Bear 使用卡卡的,要換嗎?

真心推薦

雖然我常常說寫作不要侷限於字數,但我常常寫作的時候還是會考慮一下字數,一方面是我發現當我把文章寫得比較長的時候,品質的會比較穩定,很奇怪的發現,但是對我自己還蠻適用的。

通常寫作軟體會有字數統計,例如我自己有在用的 Bear 跟 MWeb Pro 都有字數統計的功能,但實際上我通常會在平台的編輯器寫作,滿足自己喜歡多變的心,剛好 Typlog 跟 Blogstatic 內建都沒有字數的統計功能。我就會使用 Youtils 的數字統計工具。

之前也用過不少字數統計,但是真的要在中文字的統計等等,實際測驗下來,Youtils 我覺得是比較準確的。

點此前往小工具:計算字數 - 線上工具 (youtils.cc)

 👉【點這裡】訂閱電子報📥,組建專屬於你的處方。
— 打造職場人生的百寶箱:認識世界、了解自我、作出決定、負責前行。—

👨🏻‍💻 內容創作平台:
vocusFacebookInstagramMedium
💬 追蹤
八墨 官方帳號 或 ☕️ 加入【身心茶水間臉書社群】

👇訂閱《下班後的創富人生》電子報

輸入資料直接訂閱,記得收確認信確認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