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我嘗試用幾個軟體來取代 Bear 的經驗

每次的嘗試都為思考挹注活水

一個月前,我把我的主要筆記跟任務管理軟體,從 Agenda 更換到 Bear,不過這一個月來,我自己對於 Bear 的使用情況,我覺得參與度並沒有很高,我常常來不及用 Bear 就已經把事情處理好了,但有時候,卻也會把相關的內容都放在裡面,讓我開始思考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參考文章:Bear Note 回歸

通常陷入這種思考,我第一時間會做的事情,是找找是否有其他軟體可以取代,這是一個我長期建立的習慣,剛好腦中跟手邊有許多可以讓我嘗試的軟體,我大概嘗試了幾個,然後又放棄了幾個。先在這邊分享一下嘗試的幾個軟體,以及為什麼我並沒有以這幾個軟體取代。

Taskade

Taskade 在自己的網站上面做了很多跟 GTD / TODO 軟體軟體的比較,也不乏有一些是以筆記為導向的軟體,例如跟 Evernote 的比較。我認識 Taskade 算蠻早的時間,如果有在看電腦玩物的文章,其中也花了三篇的文章介紹這一款軟體。

最近,我嘗試把 Bear 的內容遷移到 Taskade 之中,最大的優勢在於對於待辦項目的管理,的確 Taskade 提供的方式真的是更為簡便,例如跟日曆整合等等。但當我要轉移筆記含量多的頁面的時候,完全發生了困難。

雖然 Taskade 提供了部分的筆記格式功能,但是真的要在上面完成一則筆記為主的內容的時候,變得非常不簡單。一方面除了支援的格式可能沒有像真實的筆記軟體豐富之外,在編輯體驗上面也是不好的,需要不斷在的鍵盤跟滑鼠之間切換,才能夠完成格式的設定。

這一點跟我想要做到的簡單跟還有以鍵盤為主的想法,完全是相反的,雖然有了強大的管理功能,但卻犧牲了簡單跟整合的個性,如果真的要做變成我要再把任務管理單獨拆分到 Taskade 管理,造成的不方便反而更多。

UpNote

說到 Bear 的替代品,這兩年新推出的 UpNote 是蠻多人推薦的,我也常常在 Reddit 論壇上面看到當有人詢問有沒有可以替代 Bear 的產品的時候,UpNote 常常出現在回覆的留言之中。我使用過一段時間,也買了 UpNote 的終身版本,我覺得功能非常強大,但是對一個追求簡單的使用者來說 UpNote 基本上並不符合需求。

對於一個 Apple 生態圈的使用者來說,可以明顯感受到 UpNote 並不是一個原生 Apple 的軟體,很像是一個皮包著一個其他生態圈寫出來的軟體。老實說,在使用體驗上面,我覺得心理的順暢會打了一個折扣。同時,對於排版來說,我覺得 UpNote 排版的舒適感跟 Bear 有蠻大幅度的落差,整體對中文的適配比例還有許多空間。這一點,我覺得 UI/UX 上面的很能夠看到 Bear 優於其他的人的地方,整個感覺以及可視的排版的上面,都是非常舒適的。

另外一個方面是我自己很喜歡的 Markdown,雖然 UpNote 在輸入、複製跟貼上都有支援 Markdown 這個選項,我測試過如過要從 Markdown 貼上的,基本上要調整的地方還有非常多,而且因為不是 Markdown 為主的編輯器,所以複製出來的內容,我覺得都需要經過調整才能夠好好使用。這一點也造成了我每次嘗試使用,遇到這個地方就覺得卡卡。

MWeb Pro

我非常喜歡 MWeb Pro,他還是我用來單機寫作的首選,雖然我目前寫部落格跟電子報都是在平台的編輯器,例如部落格我會直接在 Typlog 上寫,電子報則使用 Blogstatic 預設的編輯器。但如果我排除掉要發表,如果想要專心寫作的話,相較於 Bear,MWeb Pro 在 Markdown 寫作的體驗更優。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MWeb Pro 預設的鍵盤快捷鍵跟我目前大多數使用編輯有差異,例如要增加連結的時候,Bear、Typlog、Blogstatic 都是使用 Cmd ⌘ + K 但是 MWeb Pro 則是 Ctrl ⌃ + Shift ⇧ + L,這一點是有點困擾的,不過如果真的常常使用,手指跟身體幫助記憶起來之後,也就能造就習慣。

但對任務管理以及快速筆記來說,Bear 的優勢是明顯的,因為可提供快速筆記連結的功能,我可以快速的連結到自己已經建立的筆記之中,這一點在閱讀許多電腦玩的文章時,其實都有強調到連結筆記,讓我們可以建立起來自己的資料庫。

就這樣經歷過了幾次的嘗試,如果以時間成本來說,的確不斷的嘗試這個成本效益是高,但我卻在這過程中發現,因為每個軟體不同的特點,讓我在思考架構的時候,有了新的想法,例如 Taskade 的轉換,讓我重新思考了如何構建自己的待辦系統方式,是否要跟行事曆整合等等。在 UpNote 的轉換,讓我發現 Markdown 的支持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另外一方面我仍然會持續使用 MWeb Pro 當作主要的寫作軟體,將筆記、任務管理跟寫作、文檔的編輯分開來!

所以從建構的概念來說,我覺得每一次的嘗試,都會帶來新的一些想法跟概念,特此紀錄跟大家分享。

感謝您讀完,點此訂閱電子報,或您可以直接往下滑👇快速訂閱,下次見!

訂閱《下班後的創富人生》電子報

輸入資料直接訂閱,記得收確認信確認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