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看完《媽的多重宇宙》跟《還有明天》重新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

拿掉時間刻度然後放回來看看
👉【點這裡】訂閱電子報📥是對我持續創作,最好的支持。

很有緣份,最近看了一部電影、追完了一部韓劇,裡面都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內容,而且都不約而同地談到類似的議題,關於「選擇」。

電影是《媽的多重宇宙》而電視劇則是在 Netflix 上面看了《還有明天》。其實裡面想要講述的議題跟廣,一部放在儒家跟道家文化與華人社會的交流,另外一個則是在傳統的思想價值跟對於生命、輪徊等。

雖然取向不同,但是都講到了一個共通的內容:「現在的選擇,造就了未來了一切。」

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很新的道理,多數人應該也對於這件事情不陌生,當我們做一件事情,就會帶來不同的結果,然後再依靠這個結果,去做出下個選擇,如此堆疊出人生之旅。

在《媽的多重宇宙》中,楊紫瓊飾演的秀蓮,從結婚的選擇開始,到進入了每一次的宇宙搖,都看到自己不同的選擇,會創造出哪一種未來,可能讓自己變成武打明星,可能讓自己擁有熱狗手,或者是一個石頭。有時候迷失在當下個境遇,想著如果那時候我該這樣選擇會有多少,但每次這樣想之後,總會被拉回無情的現實面。

就算功成名就的武打明星,卻也要面對自傲過分的自己;擁有香腸手的自己,卻也能夠用雙腳靈活的彈鋼琴。回到開自助洗衣店的現實生活之中,成堆的報稅資料,淹沒了那個來不及思考的人生,日復一日的往前進。

很多時候,看似沒有選擇,其實是我們忘記了自己正在選擇。因為生活的每個片刻,都是在我們的決定建構出來的,要不要聽從 Waymond 的紙條,也是一種選擇。想想,每次進行宇宙搖的時候,Waymond 還需要聯絡一下總部為自己挑選。〔延伸閱讀:《許芳宜.我心我行 Salute》:人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需要能力。

整部電影就環繞這件事情,去把親情的主軸抓出來,回顧每個人的一生。

原來人生的路是這樣走出來的,當我們做了一個決定,就會開啟了一扇門,那扇門引領我們前往下一個道路。

在 Netflix 戲劇《還有明天》透過探討自殺,一方面反映了韓國社會的許多真實議題,更完整的把「一生」這個境界的時間軸度,完整的呈現。

從出生、成長、成就、凋萎、最後到死亡。

縱深下去看這件事情,卻每一集都還是埋入了「做選擇」這件事情,很多時候說出:「可是我就沒辦法!」其實是因為,我們對於未知的害怕,害怕即將要面對伴隨而來的責任。〔更多分享:沒有白走的路,只在於是否願意踏上去嘗試看看。

我很喜歡《還有明天》裡面的很多台詞,也給我帶來很多啟示:

每一個人,都會面臨選擇的十字路口,而每一個選擇,都伴隨著相對的責任

就像劇中所說的,十字路可是不可避免的,過不過馬路、往左往右,都是一種選項,面對選項,我們總是有選擇權,只是教育的環境並沒有告訴我們,決定背後其實需要承擔責任。

做決定很容易,但承擔未知的後果,對許多人來說,應該說是充滿挑戰。

人活著的每一刻,都會面臨一連串的選擇,那些無數的選擇造就了人生,你在年輕時做出的選擇極為可貴,也守護了許多人,讓這個世界有了今天,謝謝你保護了無數人的性命

常常在想,拉去時間之後,我們是否能夠對於現在發生的一切,一笑置之。因為,事情並不一定會在當時發酵,卻也埋入了不少種子,只是好像很少人有機會耐心等待發芽,久而久之,就忘記我們也是有能力種下種子的一群人。

當和尚遇到鑽石一系列的書,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種子法則」,我們現在得到的一切是過去的栽種,所以我們也能從現在去栽種出外來的一切。

不必努力尋找活下去的方法,等時間一到,適合的方法就會自動上門,陽光會灑入他們的空缺,今後最重要的是比那些愛自己的人更愛自己

我曾經在得到購買了一個線上課程《武志紅的心理學》,常常引用魯米的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傷口是讓光進來的地方。」這段台詞出現的時候,讓我不斷想到這句詩。

《還有明天》全劇,其實都很明顯都在探討「傷口」,只差別在於是具象化的傷口還是心理無法抹平的懊悔、愧疚與虧欠。

如果們在把時間的維度拿來回來,是否又會看見,我們需要不是做一點什麼,而是「去等待」,因為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選擇,把時間刻度加上去,就代表我們正在選擇等待。


當我們認真的去想,萬事萬物有好多種不同的比喻方式,可以如上面所比擬行人在十字路口,又或者我覺得就像一株植物一樣,會經歷播種、發芽、持續的灌溉、開花、結果,等等不同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充滿了不同的元素,存在著許多不同的選項,為我們創造不同的可能性,只待我們去做出選擇。

最後很適合引用《媽的多重宇宙》中的一句話當作結尾:

The universe is so much bigger than you realize (宇宙遠遠大過你所能理解。)

感謝您讀完第 386 號作品,點此訂閱電子報,或您可以直接往下滑👇快速訂閱,下次見!

👇訂閱《八墨寫信》電子報

輸入資料直接訂閱,記得收確認信確認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