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2022 我的 100% 宣言

大概一個月前的版本,寫完之後卻發生了很多不同的變動
這是 Will 第 369 號作品,歡迎訂閱、轉發、回覆、支持。

最近最深的體驗,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之前已經寫過新年的一些轉換,但在其後還是會有差一點,少了一種完成的感覺。一方面是因為,工具好像總是有所缺陷,另外一方面,我覺得有些錢花得好像沒有很到位。〔延伸閱讀:紀錄新年期間幾個轉換

所謂沒有很到位的,拿到現實情境之中,幾個比較明顯的發現:

  • 當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知道應該往哪裡去」。
  • 總覺得「用起來很麻煩」,大腦在思考的時候就已經燃燒殆盡。
  • 持續不斷的尋找「新的」、「更好的」產品。

過去這個月來,我幾乎每天都在面對這樣的情況,總覺得想要做些什麼,但卻又沒有辦法提起勁來。從身心靈的角度來說,可能是剛好頻率還沒有對上,所以什麼都沒有辦法真的做的起勁,從生活面來看,愈來愈覺得好工具,有十足的必要性。

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很常在搜尋的人,總是會覺得「一定還有」更好的存在,過去這幾年,每想到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自覺就會從工具開始出發。

心裡存在一種美妙的幻想:「找到了一個好工具,就能夠一帆風順,無往不利。」但後來發現,真實世界的存在就是用來打破這些美妙的幻想。

沒有一個工具,創造出了一帆風順、無往不利,更多時間是我在 Google 打上關鍵字 XXX+alternative 搜尋到底有什麼可用的替代。新的產品是沒有找到,但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不留情地過去了。

有一天,一種強烈的感覺襲來:「我不想要再過著失序的生活。」很強烈的一種狀態,讓我知道不能夠再這樣下去了。決定要重新定錨,剛好看到于為暢寫的《完全訂閱制》電子報,裡面提到「100% 法則」。

這世間充滿各種大大小小、五花八門的誘惑。各種誘惑都在挑戰我們的 100% 法則,基本上,我們對某件事情的承諾只是一個「數值」,數值大的人我們說他有自律,數值低的我們說他沒原則、隨波逐流,但那些在別人口中"自律"的人,有遵守 100% 法則嗎?我跟你保證 99.99% 沒有,你不信嗎?讓我來試探你...

後面列舉了很多事情,但最我來講,100% 認真的思考起來,從來都不是原則的一個項目,甚或往往對於自己抱持「高度彈性」自豪,總覺得有良好的適應力,保持彈性才是真的生存之道。後來,認真思考,依照自己的生活樣態跟工作實景上來看,這件事情弊大於利。

為了體驗美好,我著手寫下了第一版的「2022 的 100% 宣言」。

2022 的 100% 宣言(2022.2.6)

  1. 任務筆記都使用 Agenda,沒有需要協作的項目。
  2. 資料庫以及寫作私人版使用 UpNote,協作版使用 HackMD,並留存一份備份檔案在 UpNote。
  3. Markdown 排版,以 iWriter Pro 為創作主體。
  4. 簡報使用 Markdown + Marp 製作。
  5. 部落格系統使用 Typlog,電子報系統週末加餐使用 Buttondown,下班後的創富人生、身心茶水間使用 Meeps
  6. 內容策展
  7. 社群經營
  8. No Code 使用 Pabbly,不然就是 Low Code via 個人寫出來的 Python
  9. 表單統一用 Form Engineer 製作,不足的部分以 Google Form 支持

這是大概一個月前的版本,寫完之後卻發生了很多不同的變動:

  • Acumbamail 重新在 AppSumo 上架,剛好價格是我可以用光帳上餘額。
  • 始終無法忘懷 Buttondown,加上之前的 Bug 已經修復完成。
  • Agenda 14 準備要發布
  • 發現一個新的 Markdown 寫作以及筆記軟體 Taio

讓我體驗到了許多不同的方向,在愈走愈明確的路途之上,發現原來的 100% 宣言需要做修改。

2022 的 100% 宣言(2022.3.16)

  1. Agenda 當作核心管理的工具,所有生活的出發點。
  2. 寫作與個人知識管理:個人使用:Taio;協作需求: HackMD。
  3. 使用的筆記、寫作軟體要支援 Markdown 排版。
  4. 簡報: Markdown(Taio)+ Marp 。
  5. 部落格系統:Typlog。
  6. 電子報系統:Buttondown。
  7. 自動化行銷:Acumbamail。
  8. 資料庫:Baserow。

大大的簡化,一目瞭然,把生活上可能遇到的每件事情,在數位化的階段,都梳理到單一的軟體、應用程式之中。

我大概開始做這件事情已經一個星期的時間,期間陸陸續續有不同的想法,然後底定。一次次的經歷,可以說是深受 100% 法則好處的影響,產生了一次次的正面肯定的力量。

開始做了才發現,當你明瞭今天要做什麼了之後,馬上就可以轉往工具層面,開始著手進行,完全能夠感受到數位生活帶來的好處。

但我知道,這樣的 100% 宣言會再持續可能改變,例如用另外一個 100% 取代,但至少在今年的時候,先試試看,到時候可以回頭重新檢視。

感謝您讀完 Will 作品 #369 ,歡迎訂閱電子報,下次見!

輸入 Email 點選 Subscribe 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