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部落格然後自架站,什麼是最好的時機?

常見的老問題,嘗試聽聽我的新解方。
歡迎訂閱電子報: https://newsletter.willliu.me

到底是要自己架設一個網站?還是在免費的平台持續發表?如果你是一個內容創作者,最終在心裡這個問題總會浮現。

最近剛好看到幾篇文章,提供了不同的觀點,Dean 建議自架站剛開始就可以做,Nicolas 認為,現在的趨勢根本就不應該開始自己架設的部落格。

我嘗試過許多不同的方法,不管是在平台上還是自架站幾年下來我漸漸發現,其實中間有個很大的關鍵是被忽略的:「自架站的重點在於個人化」。

自架站的重點不在於掌控整個網站,而是你在無垠的網路世界中,開始擁有了個人的品牌,有個找得到你的門牌。

這幾年,許多人推崇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開源、免費與龐大的社群,延伸出一個很常見的論述:「你應該擁有自己的網站,學 Wordpress 吧!」許多人在想要經營個人內容的時候,多少都會往這個方向前進。

然而,認真的思考,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反例,例如「電腦玩物」,流量數一數二的網站,用的平台是 Blogger,免費提供的平台服務;痞客邦上面也有許多流量霸主,例如我以前很常閱讀的酪梨壽司。

顯示「自架站」跟流量、品牌的關係,並非絕對。

為什麼要自架站?

我以前非常熱衷自架站,覺得可以完全掌控,能夠找到很多自己想要放上去的內容,感覺甚為美好。

之前使用的 Hugo ,還有後來短暫使用的 Blot.im,都有點這樣的概念,期盼透過自己雙手去「做出一點什麼」。

Hugo 架設的未來六米

經過一段時間,我卻覺得有點負擔了。

這樣的負擔來自,一種覺得想要更好的心,還有一種技術門檻好高,要改的地方好多的糾結。

有很大一部分的時間,都是看著自己的網站,思考要如何改變這個網站,讓網站更加好閱讀,讓文章列表更清楚;要下什麼 SEO 的設定,才會吸引更多的人;標籤要怎麼擺,文章顯示的頁面要怎麼弄。縱使已經找了很不錯的版型,但真的要達到好的排版效果,客製化難以避免。

有趣,卻也相對費力。

很多時間有些技術面的問題相當耗時,即便克服後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架設的網站,花去的時間成本相對是比較大的。

思考到底想要做的是什麼

到後期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漸漸地感覺到時間成本的重要。

我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版型、網站的架設跟設定之上,去除工作時間下,我的時間分配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思考網站的時間沒有改變,但創作的時間變少了,反而是在技術的研究增加了。

倘若我是一個技術筆記為主的內容創作者,每一次的技術研究,都能夠創造一篇文章,是非常有價值的。

自開發的 Hugo Widget

但是,我並不是以此為內容創作主軸。

長此以往,內容創作的時間減少,隱隱覺得是一種重大的傷害。

持續無盡進化版型的慾望,配合上內容尚未增加的停滯感,默默為自己帶來極大的壓力。

我靜下來認真思考,幾次的跟自己對話,體會到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創作內容」,而不是一次次的修改版型。

到此,我明確地知道,自架站對我來說不是技術的問題,是目標的問題,當目標是內容創作,技術面的事情能省則省。

最重要的是能夠被找到

錨定後的幾天,內心仍對自架站還是有極大的憧憬,近一步的探索,其實我是想要在網路世界有個房子,而關鍵其實是:擁有自己的網址。

在網路的世界中,網址就是每個人的地址,不管你今天是自架站還是透過不同的平台,只要能支援設定自己網址,免費平台或自己架設網站,都能達到找到你的效果。

一次次的梳理,自架站的執著一次次地鬆開,漸漸的知道,不用再讓陷入無限的修改版型的泥淖之中。

幾年開始經營自己的網域(willliu.me),現在印證起來,其實我想要的原來是這個門牌,不管我今天要搬家到台北、台東、高雄等等,只要有這個門牌,大家都找得到我。

而且,這件事情應該是一開始就要做。

但特別想要先提出來一大重點,就是網域名稱是需要付費的,同時,許多能夠使用自己域名的服務,通常也是都需要費用的。我也是在後來才慢慢學會,就是去「習慣付費」。

網路上的免費服務真的太多了,但我個人體驗後,深刻了解到,付費工具是有一定優勢與幫助。排除免費跟付費提供的服務內容的差異,「付費代表的是對自己的一個承諾」。

有付出,在成本的觀念下,會希望能夠更好地利用。

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包含了最後我決定使用 Typlog 的歷程,我們之後再說。

今天就先跟大家講到這邊,歡迎訂閱,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