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2022W2 週末加餐】新年換個方式掌握生活

週末好!未來六米關注個人成長、自我探索與身心照護,這裡是免費發行的電子週報《週末加餐》第 2022W2 期(2021.1.8 發刊)。
想要第一時間收到?請立即前往連結訂閱電子報:https://newsletter.willliu.me

Writing

這一週跟大家分享一篇寫作的文章,他放在我的 Safari 書籤一段時間:《5 Ways Writing Online Will Change Your Life》。

我在網路寫作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十五年前(2016),陸陸續續寫下了一些文字,中間斷掉過蠻長一陣子,今年剛好重新恢復提筆的習慣。

必須要說,寫作帶來的效益,有明顯處,同時也有難評估的地方。多數文章往往強調「內在的改變」,這一點我倒是可以分享,身為一個內容創作者,體會到的事:「寫作是一種跟自己對話的起點。」

十五年,中間很長一段,我沒有在網路發表任何作品。現在回顧起來,我覺得那是一段「無法產出的日子」,正在經歷許多生命的節點—從大學畢業、當兵到進入職場。

以能量來說,每一次轉換,都會消耗許多的能量,因為都在邁向一個未知,而寫作是需要能量的。我最原始的高度產出是在「大學時代」,那個時間點上,生活會不斷的被新知識衝擊,也被累積起來。那個時候,寫作能量真的是爆表,真的很想要寫些什麼。〔那年代的文章慢慢收藏至:Eyewithouts 新站

畢業後,少了輸入,產出的困難程度就增加了。本來的生活充滿題材,信手捻來就可以寫出一篇文章,跟在社會生活很不同,在社會之中,輸出的時間多於輸入,相對那種輸出的慾望就變少了許多。

幾年間,曾經想過多寫些什麼,但續航力都不足。直到最近,剛好正在整理自己學習的內容,也在找新的角度看到每一天的生活,才開始慢慢的穩定,回到創作。


Coding

或許可以大膽預言一下,未來的世界中,應用軟體的趨勢會走向 SaaS,並不會再是 App 盛行的年代,我自己體現到的是這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從 Typlog 的開發者 Lepture 的文章中,我看到一段非常獲得啟發,對於開放互聯網他是這樣評價的:

我向來支持互聯網而反對 App,能用瀏覽器的話就不下載 App 了。Web 是互聯的,App 是隔裂的。

身為一個長期的 App 使用者,使用過上百個的經驗,讓我對這句話深表認同,尤其是我的設備都在蘋果生態系之中,App 過去十年來的發展快速,卻也創造了很多不同的分隔現象,要透過 x-callback-url、URL Scheme 才能夠互相彼此串連。

但在使用 AppSumo 後,看到國外的 SaaS 蓬勃發展,許多獨立開發者持續在這個生態系,創作出許多新的產品,並能夠獨立募資,延許產品的生命力。

幾個月下來,我也陸續把自己的 App 轉換到不同的 SaaS 工具之上,對於跨平台、移動工作環境的情況下,目前都適應良好。或者應該這樣說,這種無痛感是 App 做不到的。

再從商業的角度,這一個趨勢是相對有支持的。

大家熟知的 App 生態系是由蘋果打造,Google 跟上一同稱霸,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高比例的抽成,其中有三成的費用,會是給蘋果跟 Goolge,這一點對新進的開發者無疑是個門檻。

在 SaaS 的世界,沒有抽成的問題,雖然需要支付固定的維運費用可能較高,例如伺服器、資料庫維運等等,但趨勢發展線,現在許多 App 也不再是以裝置維運,仍需要有網路環境的支持,等於維運的成本差異已經逐漸縮小,當然就會往佣金能少則少的情況前進。


Living

新的一年,好多事情都相應再發生,我自己也打破以往對自己的設定,開始「做計畫」。以前的我,是個不常計畫的人,受惠於大腦運作得宜跟動作快速,數年來都沒有特別遇到什麼大事情。

但漸漸的發現,沒有計劃的自己,每分每秒都有不同的壓力存在腦中。為了大腦減壓,我開始讓自己嘗試做些計畫,也透過不同的數位工具,讓每一個片刻有次序一些,沒想到幾天過去,漸漸累積了不少的成就感。

必須要感謝電腦玩物的文章,一直都是讀者,每次讀起來都有不同的感覺,花了好幾年慢慢的往「實踐」這一步,逐步的往自己的系統架構上去,多少可能是也對於自己不斷變化的生活,有了一種想要質變的想法。

變化可以持續,但是有些事情開始我們要選擇累積。剛好看到了幾篇關於覆盤的文章,認識很久的 OKR 慢慢的從工作的領域,走入個人日常的範疇之中,發現原來好好管理自己,除了追隨感覺之外,還是可以有方法跟有次序的。

可能也是受限在傳統的時間框架之中,認為新年總是應該要做些什麼,代表真的有踏踏實實地走在自己的人生之中,想想好像有些卡卡的,但這次,打算勇於嘗試的做做看,再看看會發生什麼不同的化學反應。

我覺得 2022 年是一個很有趣的年度,身為經濟本科的人,看到那個直直不回頭的市場,不斷的上漲,看似無邊際;職場持續有更多的挑戰因素,疫情只是一個表像,更多的是每個人帶著深深的不確定感;科技界 NFT、虛擬貨幣,甚或元宇宙的浪潮一波波來襲。

新的東西來衝破既有的思考,綿延不斷讓每個人不得不往前進,但真的靜下來,好好研究之後,這些新的東西,可能對舊的控訴,去也帶著傳統概念的 DNA,嘗試打造新的視野。

我想最好的註解,或許是在浪潮之中,新舊將會不斷地融合,成就出一段新的際遇。

2022 歡迎光臨。

對了,這一篇文章我很想分享給你,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到這邊,如果還有一點時間,可以閱讀:《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記者蕾莎演講詞全文:「為了追求真相,你願意做什麼樣的犧牲?」

下週見。

喜歡本期的內容嗎?前往連結訂閱電子報:https://newsletter.willliu.me 每週直接寄送到您的信箱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