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網站搬到 Blot 後的簡單體驗

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研究平台,然後決定把網站就搬到了 Blot.im,幾週的使用下來,改善了自己生活煩亂的問題,因為我漸漸體會到更簡單的美好。

持續上幾篇文章的說過的,不知道是共振到了什麼樣的能量,但最近真的是不斷的轉換、轉換、再轉換。其中當然有很掙扎或者消耗的地方,經過反覆檢討跟思考,持續的釐清自己的思緒。

這中間看到的非常多不同的點,充滿著挑戰自己的機會,但每次的挑戰也都帶來了相應的成長。我覺得目前大概有一些心得,在此也慢慢分享出來。

我自己覺得身為一個會受完美主義影響,然後變動是個性中一部分的人,常常換來換去是一個常態,但去時變動與更換有很多種形式,今天從轉換網站的歷程說起。之前已經寫過一些歷程,大家可以先參考:

這次的轉換,我認為非常值得記錄,我從 Hugo 轉換到了 Blot.im,值得紀錄的原因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在這個尋找的過程中,重新錨定了自己想要的內容,然後才定案了下來!


不斷往內看看什麼卡住

這一切的開始,其實是我發現,我好像不太喜歡寫作,明明就已經發表了許多文章,大腦也在每天都冒出了許多想法,但當我要化成文字的時候,發現有一種覺得怎麼會這麼複雜的感覺。

就是這個「複雜」,讓我在這幾個月之中,不斷的陷入一種尋找的過程。因為就「寫東西」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並不複雜,而且我是喜歡也有能力做的事情。但這個理由卻卡住了我,讓我覺得寫東西好麻煩。

既然如此,那就再往下走,去了解自己覺得複雜的地方是什麼,漸漸的我找到一個點,因為我覺得寫作跟發表是同一件事,所以當我想到寫作的時候,更多時間上,是覺得「發表出去這件事情很複雜」。在完美主義的邏輯上,既然末端是複雜的,那前端我們乾脆就不要做了。所以寫作本身對我的愉悅感,默默地被發表的複雜淹沒。

再往內看看的時候,會發現這裡面的「複雜」是多元、充滿層次的:

  1. 我自己開了很多內容平台的帳號,想要都去發表,看起來好像可以累積很多粉絲。
  2. Hugo 在發表上面,我採用的方式需要經過五個跟寫作無關的步驟:寫文章、複製到 Hugo 檔案夾、找圖片、上傳到圖庫、設定 front matters、透過 Github Desktop 同步。
  3. 有太多選擇需要去決定,例如 front matters 有好多變數,要用什麼軟體去修改等等。

看起來很靈段,但其實我自己做了很簡單的歸納,就是每一個步驟都是耗能的情況下,所有的寫作能量就在這些隱形的思考中,還沒開始寫就消耗掉了。

所以,我想要做一件事情,就是「簡單」。


足夠簡單卻又保持彈性

之前寫過一篇關於簡單的思考,我拿出來重新看了幾次,感覺到上次其實要的簡單,已經經過優化了許多。但這一次,我要的簡單是更近一步的,在步驟上面更加簡單。〔延伸閱讀:我怎麼選擇 App〈五〉可不可以再簡單一點?

講起來很抽象,但實際上就像我選擇 Markdown 成為我生活的日常一樣,這種升級版的簡單,就是更著重在流程的簡化上面。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我的網站內容,自然就從這裡開始實驗了!

我找了很久,到底有什麼會比 Hugo 更簡單而且類似的條件,大概接近一個月的時間,上班之餘,我都在尋找跟嘗試,不同的網站架設平台,研究過不下十種的平台,有些還申請了帳號或繳費使用,例如 Wrtie.as、Blogstatic、Ghost 等等,最常出現的感覺是「應該就是這個了吧!」用了幾天之後,才發現,不是這樣的,好像有哪裡不符合我的需求。然後申請退費等等,更換到新的平台。

一次次的嘗試,一次次的轉換,讓我發現一個真理,我喜歡的東西是**「簡單」又能夠「保持彈性」的**。簡單卻沒有彈性,或者是不夠簡單,其實大致上來說就不是合於我使用的內容。

有趣的是,通常這樣的平台是充滿理念,但卻不太會紅起來的。現代流行的平台是那種,能夠融合很多功能,或者提供許多炫目的版面或者服務,我覺得 Wordpress 就是其中的翹楚,沒有什麼做不到,但要做到好卻要花很多時間。

最後,我找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平台,就是目前正在使用的 Blot.im。


純化的理念醇化的平台

Blot.im 是一個很有趣的平台,非常簡單,透過連結 Dropbox,使用 Markdown 就可以完成文章的發表,整個平台沒有提供超級厲害的工具,但是卻提供各種你可以自訂的空間。例如,你可以開發自己的模板、樣式,只要具備 HTML 與 CSS 基礎,甚至會寫 Javascript 的人,就可以做出你要的功能。

而且我非常喜歡開發者 David 的理念,他在服務介紹(About)頁面是這樣的寫的:

I like the flexibility and simplicity of plain text files. For years I’ve used text files to store my notes. One day I realized that those text files contained enough information — both in their contents and metadata — to generate a complete blog, without interfering with the structure of the folder or my writing process.

第一句話,就完全打中了我的點—flexibility and simplicity—後面的說明,更是令我深深的省思,過去這段時間,我很追求在「完整」這件事情,但 David 說:「其實僅僅只是文字檔就已能提供足夠的資訊。」認真逛過 Blot 的網站,基本上就是純文字的基底,配上必須的圖片跟影片。

我大概從 10/20 開始使用 Blot 到現在,這樣的概念連帶影響了我的日常,去感受「文字的純粹」,順便也讓我重新體認到 Markdown 設計以及使用邏輯。

那種雙手在鍵盤上面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事情,我其實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