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網站版型更換過程中的掙扎

這兩天花了一點時間,把網站行文的字體更新了,技術內容可以返回網站閱讀,這邊只放上一點點關於掙扎這件事情。

前文省略,可點選至網站觀看

明體還是黑體

這一個論戰長期在我心中發生,因為從 2006 年經營部落格至今,每一次的版型更換,我都會去思考這個問題。

我非常喜歡宋、明體再書本上的印刷的質感,閱讀起來的舒適程度。但過往電腦受限於技術,以及螢幕的解析度,明體、宋體顯示起來會看起來非常不好看,會有毛邊的感覺,放大後又覺得粗細看起來很不勻稱。

隨著蘋果把黑體當作系統字體,微軟開始使用黑體為標準中文字體後,黑體佔據了市場的一片天。

但我一直知道,黑體提供的感覺非常的「重」,閱讀久了其實會有一種壓迫感。心裡的感覺是不會錯誤的,所以想要把黑體改為其他字體的聲音不斷出現。

每次最後都想說要順從主流,但隨著看到雷蒙三十部落格,使用的內文字體為凝書體,還有許多我自己有印象的地方,都漸漸地脫離「無襯線字體(sans-serif)」的束縛,反覆跟自己內心確認後,決定改為明體。

因為我想要創造一種閱讀書籍的氛圍。

其實我目前使用的兩個 Webfont 服務是又提供宋體、明體的,但最後看了看,不是看起來字太滿,就是細節上面沒有讓我覺得舒服,只好自己找方法引入 cwTex 的字體。

標點符號到底該放在哪邊?

有幸在大學時期上過吳聰敏老師的課,老師對於排版的掌握令我甚感佩服。其中有一點,令我內心起了很大的波瀾,就是標點符號的位置。

老師曾經在很多地方,都推廣在寫作以及排版的時候,標點符號不應該置中,應該為貼近底線的設計,現代的文書多為日文、簡體字才會使用此類標點符號。老師認為:「這樣會提升讀者的感受」,非常衝擊!

其後,陸續看到許多使用 cwTex 排版的書籍,都依循這樣麼方式,其實在閱讀上來講,是有舒適感的。

但最後我決定先不使用再網站的排版之中,理由是「保持一制性」。

除了內文的部分,網站主體以還是維持使用黑體的格式,他們預設的標點符號是置中的,如果單只有內文使用置底標點,我的體驗會有一種中斷感,使網站好像是兩個不同的主體拼湊在一起。

所以保持在置中才能維持瀏覽的舒適感,也才是我透過版型營造的。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先講到這邊。

我覺得進步是透過每一次改變不斷堆疊,因為我們會有新的想法,就會不斷地前進、改變。網站版型也是這樣道理,之前我在使用 Hugo 免費搭建個人網站提過一個概念:「找一個適合的慢慢改成自己喜歡的吧!」現在回頭看看,一次次修改,就是在往「成為自己喜歡的」這條路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