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Agenda 實踐術〉第一篇:筆記是一種協助生活管理的方式

Photo by Jen Theodore on Unsplash

之前寫到我在去(2020)年底的時候把 Notion 內部所使用的內容慢慢地轉移到其他的 App 去了,依照原本的模組,主要就是分成了三大塊,今天想要為轉用的筆記軟體 Agenda 起個頭。

我這次從 Notion 轉到 Agenda 的時候,Agenda 已經升級到了 Agenda 11 的版本,但其實我很早就已經有下載使用的經驗,可以追溯到 2018 年 6 月。

我才記得,上一輪在選擇數位筆記軟體的時候 Notion 跟 Agenda 比拼過了一次,但那時候 Agenda 在中文筆記上的上缺點真的太明顯了,加上 Notion 持續興起,讓我最後投入 Notion 的懷抱。

那個明顯的缺點,也是導致我漸漸離開 Notion 的原因,就是「速度」。在 Agenda 11 釋出之前,其實對於中文輸入的支援速度,是非常、非常、非常不理想的,幾乎是打每一個字,都需要等待幾秒鐘才會出現在螢幕上,令我很快地就刪掉了 Agenda 這個軟體。

不過在這次重新的轉移上,剛好是 Agenda 11 推出的時間,根據官方社群顯示的資料,這一次在許多效能上都有改善,甚至還有些他們直接說明是「戲劇性」的改變。

其實我下載的時候還沒有發現這件事情,但是使用到現在三個月的時間,我的確並沒有感覺到有明顯的延遲(Lag),整體使用的情況,是有解決到兩年前主要的痛點「速度」。

剛好我印象中也有一篇電腦玩物站長寫的關於 Agenda 的介紹文,配合上自己閱讀子彈筆記跟一些筆記術的文章後,就開始走上移轉的過程。

我發現強大反而讓我分心

Notion 在我的使用上面除了之前講過的時間管理外,還有財富管理,另外一個就是今天的主題「筆記管理」。

原本在 Notion 之中,說的筆記是比較分散式的管理,開了很多新的不同的欄位,這一點受益於 Notion 設計概念上有很高度的可以使用資料,加上後來出現的 backlink 功能,所以個筆記間的跳轉很方便,關聯也非常清楚。

Notion 的筆記架構

但持續了一段時間後,對我自己來說,真實會使用到的筆記本其實不多,即使分了這麼多的欄位,很多都是一個我不太會去使用的頁面,等於說:「相較於每天能夠活用,更像一種資料庫的整理。」

資料庫的整理,我不得不說這是 Notion 的強項,但卻慢慢的也脫離了我認為的筆記的本質,我認為:

筆記是一種協助管理生活的技巧,而不是只是記錄而已。

這句話是到最近我才慢慢整理出來的心得,其中一部分的思考受益於《子彈筆記》一書。Notion 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筆記(note-taking)工具。

而且就研判上來看,Notion 也更傾向除了一個筆記工具之外,往更強大的功能,例如資料庫、專案管理等工具邁進。這一點從後來看到有類似甘特圖的 timeline 功能以及 API 功能等等相繼開發上線,可見一般。

功能多不代表都適合自己

但即使功能很強大,但是不適合自己還是回歸到一個判斷的基準—使用情境。既然我想要拆出筆記的這一個功能,就重新思考了,對我來說,筆記的使用情境會有哪些?

重新整理後的筆記架構(粗略版)

因為子彈筆記一書的關係,大部分的生活內容我都已經想要改為使用子彈筆記管理,其他的部分筆記大概就是一種資料庫的空用,不管是閱讀的資料庫還是財富管理等等。

回顧上面所訴說的失敗經驗,資料庫不是重點,因為執著在資料庫的使用,會不自覺在收納這一點上面,但其實不斷收納,很容易面對到的結局就是放著都沒有看。

轉為人生是用「筆記」為重點的話,其實是從輸入轉成「輸入加上輸出」的雙重模式。

當我不斷著重在功能的設計的時候,其實漸漸地、無意識地離開了筆記最重要的本質—產出與紀錄—長時間下來,我的初衷跟現實生活脫鉤了,用起來反而覺得更加痛苦跟不順手。


小結:故事未完,待續⋯

轉換一個使用兩年的筆記工具,有太多事情跟心情值得記錄下來了,加上 Agenda 中文的討論都是比較少的,相較於目前蓬勃發展的 Notion,我覺得 Agenda 更偏向適合想要好好筆記跟紀錄生活來使用。

就像 Agenda 作者不斷在社群中強調著,這是一個專注在 note-taking 的軟體,並不是想要成為任務管理,或者一個強大的數據庫等等,跟我使用的經驗不謀而合,我會繼續使用,並且在後續繼續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