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這幾天,關於口罩的幾件事。

感謝 @映昕 跟 @catding 整理詳細的資料分享,剛好我今天也出去外面走春,順便觀察一下附近的口罩銷售情形以及使用情框,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附近一間 7-11 便利商店,看到架上唯一剩下的口罩。

從武漢肺炎的感染數不斷增家,到經濟部宣布暫停口罩出口後,今天財政部關務署最新表示旅客隨身攜帶數量合理之自用口罩出境沒問題,但經過詢問大概就是一人不超過五盒,以每盒 50 個為單位計算,等於每人帶 250 個口罩出境沒有問題。

口罩頓時在台灣成為了一個熱門的話題,連昨天(1/26) Google 熱搜榜上前三名口罩都已經佔了兩個份額,滑到更下面一點還有一個 Costco 口罩的項目。

Google 搜尋趨勢(Google Trend)排名,擷取自https://trends.google.com.tw,地區限制在台灣。

好像有一個氛圍,就是如果你今天不趕快出門買口罩,很可能差個幾天,甚至幾個小時,你將會沒有辦法買到。

想說已經在家中幾天都沒有特別出門晃晃了,趁今天沒有而且冷冷的天氣,出去走春順便看看幾家藥妝店的口罩銷售情形。

今天路上總共遇到了兩家屈臣氏,我都有走進去看了一下,發現有一家架上的口罩只剩下零星的幾包,已經沒有整合販售的包裝了,而另外一家,我逛了很久在架上完全都沒看到任何口罩,估計應該是已經販售一空。

不過在搜尋的時候,有一位顧客走進來詢問是否有賣「含有酒精殺菌的濕紙巾」,店員立即回答:「目前已經剩架上這些,不多了。」

看起來,的確防疫的宣導在台北是奏效的,大家已經開始準備未來收假之後,開始密集人群接觸後的自我防護了。

也順路轉進了一家便利商店,上面那一張圖片就是架上最真實的情況,只剩下一包,唯一的一包口罩,而且那一包口罩上面沒有寫上醫療用,因為我沒有使用過,也無法跟大家解釋他的防護效果。

加上電視報導今天許多人在彰化的觀光工廠排隊,一個早上已將搶購了五萬片口罩。也很多人分享藥妝店已經買不到整盒的口罩,只剩下單個單個零售的。

看起來,好像戴口罩已經開始成為全民運動,蔚為風潮。

但是!

不論我今天經過的路上,除了商家的服務人員一定會戴上口罩外,粗估大概有七成到八成的人,是在會有人群接觸的場合,沒有戴上口罩的。

公車回家的公車上,總共四名乘客,僅有我跟另外一位乘客有戴著口罩,剩下兩位乘客並沒有。

心中不禁有一個疑惑:「到底那些被買走的口罩到哪裡去了?」

這時候心中有兩個大膽的假設:

  1. 被買起來囤積,然後再慢慢消化之中。畢竟現在政府已經出手介入市場的供需,所以要能夠屯起來漲價的機會不多,畢竟現在市場的供給量理應足夠,只是配送的時間趕不上。
  2. 被不是要在台灣使用的人買走了。理論上來說,目前可能的情況就是買不到的人來台灣買,可能是買回香港、買回中國。透過個人途徑帶出去的數字本來就比較難衡量。

只是自己的猜測,畢竟沒有太多的數據可以佐證,但看起來口罩缺貨的問題,如果依照政府所說的鋪貨時間來看,應該會在年後就逐漸緩解。

不過還是在內心想要奉勸買了口罩的大家,口罩不是買了就會保證你被防護的好好的,而是要帶起來才算數啊!

歡迎前往個人主頁看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