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身心康適|人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組成

要找到這個有用的策略,最大的重點就是去嘗試。唯有去嘗試,才會知道哪些是適合的、有效的。

隨著疫苗量的增加,台灣也開始有一些施打疫苗的討論,剛好朋友是這次的施打對象,跟我們分享施打過後的不適應狀況非常強烈。

無意間,就討論到了關於免疫力這一件事情。說著,好像免疫力太強的人,在打疫苗的反應上面來說,就會比較強烈。這一點,我覺得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請大家可以參考網路上各類文章,我自己會推薦可以參考林教授網站各類整理

延續這個話題,大家也開始說起來自己最近觀察到的身體狀況,例如過敏、生活壓力、皮膚症狀等等。

在自己學習的經驗上,很多層面都會觸及到身體保健的議題,通常這時候我都可以說,會有很多方法,不同的角度會給予不同的策略,但其實我更想要說的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

人,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組成

複雜讓我們夠獨特

一個成年男子,身上大概會有 30 兆個細胞,每一天細胞都會有死亡,另外也會有細胞新生。

每個細胞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因此也造就了每一個人跟其他都不有所不同。不論是內在的性格、外在的呈現上面,我們就是因為夠複雜,才能夠有機會成為自己

在科學已知的人的發展之外,也還有許多未知的領域讓我們去探索。最有名的比喻就是,即使是一對同卵雙胞胎,也都可能會發展出不同的性格,會有不同的指紋,也會可能過著大相徑庭的生活。

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都會跟外在交流,也因為這樣的交流,不斷的調整自己,創造出新的下一步與形塑不同的未來。

外在是複雜的,所以每一個變數都為我們創造了新的可能性,在新的可能性下,我們作出了不同的選擇,產生了屬於自已的獨特。

多元策略的必然性

正因如此,面對一個問題,只要是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策略。

試想,以最熱門的議題來看,光面對 COVID-19 就可以產生出各種不同的疫苗,分別使用了不同的技術,產生了不同的效果,卻也都被目前的科學認可。

除了熟悉的醫學之外,在生活中也是充滿著這樣的因素,例如數學可以用乘法也可以用加法,同樣會算出 9 個人,每個人買 5 個蘋果,總會會賣出 45 個蘋果這個答案。

我記得,這個還是當年「建構式數學」廣泛被討論的議題,引起大家爭論為什麼要放棄九九乘法表!

但冷靜想想,有些人的確是需要繞一點遠路,才能夠真的了解到為什麼是這個答案。如果大家都只能夠用同一種方法,走到終點,是不是很多美麗的風景都不會被發現呢?

最近剛好許多線上教學的節目在電視上播映,高中數學的一些證明題或者計算題,也都會出現一些題目,可以透過兩、三種不同的解法,得到一樣的答案。

所以就持續的轉化

回到我上面所說的,過敏這個議題,其實過敏可以說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原本無害的物質,產生過度反應時,就會發生過敏反應。」

我跟朋友說,很像是免疫系統迷路了,所以他不認識眼前這個物質,有可能以為他是有害的,所以產生了過度的反應。朋友接著說:

我覺得我免疫反應有點太強所以很容易過敏?...很容易發炎...我這2年過敏很厲害冬季癢換季癢夏天流汗曬太陽也癢...

講到這邊的時候,就已經可以從中醫的角度提出第一個策略,調理肺經。肺主皮表,顯示從皮膚的症狀可以,看到可能可以嘗試。

但近一步看的時候,我們又可以想到,如果是換季養、流汗後曬太陽也養,那也可能脾胃是另一大重點,脾胃濕所以需要透過皮膚排泄。

接著,訊息又傳來說道:

我覺得是心理壓力我現在都在冥想...

當轉換到壓力問題的時候,又會產生不同的策略,例如朋友說的冥想,或者其他像是生活上一些調整,使用精油薰香或者按摩都有可能有幫助。

看到這裡,就可以發現,一個問題的徵兆,會經過不同的詮釋,產生了不同的意義,在這個意義之上,又能夠的到不同的策略,這種轉化的過程是重要的。

在每個轉化的過程中,我們會慢慢的去了解自己,檢視自己的生活。

就像原本只是討論免疫反應,看到了皮膚徵兆「過敏」,最後發現自己的心理壓力。

小結:有用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之前我曾經寫過一段話

所謂的最適策略就是「有用的策略」。

而要找到這個有用的策略,最大的重點就是去嘗試。唯有去嘗試,才會知道哪些是適合的、有效的。最後還是要重複這句話:「舉凡是有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