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政經選題|沒有封城,還來「解封」之說?

政經選題,是快速的紀錄一個我對於生活議題的想法,僅供參考,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台北市今天晚上開放夜市開市營業,但要遵守許多防疫期間的規定。媒體自昨天開始就有相關的報導,不斷地強調「微解封」。

剛好看到@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一篇文章寫著網路上的互動:台灣人對於目前國內疫情的看法,多數帶有悲觀跟恐怖的感覺,認為台灣目前真的很慘,加上沒有疫苗,所以充滿悲觀看待的語氣。

其實我一直都不太習慣在這樣的氛圍當中,但確確實實每一天都會多少被這樣情緒所影響,多數時間,或許可以說,被這種風向不斷地吹撫,令人有點無奈。

案例一:都沒有封城,卻一直說解封

拿最明顯的例子來說,關於「解封」這個詞,從頭到尾我都無法理解。

我常常在想,到底是我對於「封城」的定義太過狹隘,還是大家對名詞的定義,是沒有絕對的。因為,所謂的疫情三級警戒,跟所謂的封城,其實充滿著很大的差距。

在三級警戒之下,人是可以流動的,大眾運輸仍是開放,我們還是能夠自由地在戶外出現,行走,也能夠自駕在全島移動甚至飛往外島。

但媒體不斷地透過「解封」這個詞,讓大家產生一種,現在是被禁錮、封閉的狀態。

我覺得多數時間,是從心理層面來看,好像我們已經不自由了,出門都要想著會不會染疫,想著該不該出門,有時候我們就「故步自封」了起來。

但如果我們回來看看實際上呢?

只要你願意,我們隨還是可以走出家門。

案例二:台灣疫情嚴重

我先說個前提,台灣的疫情的確是需要高度關切,畢竟群聚跟不知名的個案出現,加上社區傳播的情況,自然是一個高度警戒的國家。

但如果是要說,台灣疫情嚴重的話,我們來看英國的情況,週一(6/28)英國新增確診人數逾2.2萬人。英國的人口數約為台灣的三倍,確診是卻是台灣週一確診數(80 例)的兩百多倍。

當我們不斷地批評防疫不力,擔心我們沒有疫苗就守不住疫情的時候,過去這一年多,我們透過公衛的圍堵、自我防疫意識提高的方式,其實做到相較於世界不錯的防疫成效。

但當疫情來襲,大家就會拋棄了數據。情緒隨著確診數不斷增加,出現了好多不知名的案例,任恐佈彌漫心頭。

加上媒體會形塑出一種,政府對於防疫束手無策,台灣的疫情不受控的情況。配合上,醫療能量的緊繃等等的消息,形塑出一種嚴重的情況。

案例三:買不到疫苗

關於這一點,我實在是不懂,很多人都說政府不去買疫苗,買不到疫苗。

但根據報導的數字,台灣目前已經下訂的國際目前使用的疫苗共 1,981 萬劑,國產疫苗若核可後也將購買 1,000 萬劑。

但問題在於:「沒有現貨。」這一點有諸多理由,不管你要歸因於國際壓力,還是各國對疫苗的管制,重點不是我們沒下訂,不是我們沒有付款。沒有出貨!

有時候看到一些報導,說明台灣沒有錢買疫苗,所以許多大德們都打算要捐贈疫苗。

但風向變成政府不採購,所以才要民間出手。其實認真的回顧一下數據,政府已經下單,但沒有現貨。

小結:數據騙不了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面對特定議題的時候,數據變得不是很重要,只要出現說法就好。還記得三人成虎故事,當一個人說可能沒有什麼,但只要能夠運作到很多人都說一樣的事情,看起來就會是這麼一回事。

尤其是在充滿未知的時點,這樣的方法就更為奏效。不過,還是要記得一件事情,大多數的時間裡面:「數據不會騙人,但情緒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