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探路客讓我想起無名小站,更知道需要一個網路的家

忙著搬家找新的平台之外,或許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是否要開始架設屬於自已的網站。

臉書與 Instagram 當機探路客宣布將在年底停止服務,大概是最近創作者遇到的幾個大事件,同步的勾起了過去這十五年來,看到許多平台的起落,跟自己的感想。

對我來說,一個平台的崛起,然後停止服務,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從 Web 2.0 時代開始,自我創作與發佈的門檻降低,也同步帶動了 BSP(Blog Service Provider)的起起落落,回顧在 2013 年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那一年在許多人的心中,發生最大的事件之一,是 Yahoo 宣布終止無名小站的服務,而後在台灣很受歡迎的天空部落,2018 年正式轉型僅針對部分用戶服務

本來以為 Blog 將因為其他社群媒體型態的崛起,逐漸式微,終將殞落。但原來只是換了一個形式,成為了內容社群的新面貌,回到了網路世界。例如 Medium、vocus、Matters 等,但終究不管你存在在哪個媒體之上,都會面對一個情況,我們無法知道這樣的服務會存續多久,又將會產生如何的變化。

所以,我能給出的最真實建議,就是架設一個專屬於你自己的網站吧

我真的需要一個網站嗎?

這個是一個放在我草稿匣裡面很久的題目,很值得寫出一篇文章,但因為隨著時間累積,常常同一個問題都會有不同的想法,所以遲遲未能好好動筆,但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回答。

對於一個想要經營自己的人,網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工具。

就像你會有一個住處,住處會有一個地址,讓別人能夠至少跟你產生最基礎的連結。「網站,就是你在數位世界的居所」,如果你相信有土斯有財的觀念,那有一個網站,會代表你在數位世界開始有資產的累積,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塊土地來經營。

想想,在生活中,一塊土地要產出什麼內容,你打算做農業、蓋工廠還是轉型成商辦大樓,都是自己決定,當然你也可以當作自己家一樣,我只是想要蓋一個給自己舒舒服服的環境。既然是你的網站,就不會有局限,你想要怎麼做,就可以自己去學習,然後再去灌溉耕耘。

網站真的要自己架設嗎?

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比較喜歡當租客,還是我喜歡當地主、屋主?」

自己架設就像我上面講的,買了一塊土地,然後開始在上面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而使用其他平台的服務,其實你就是個租客。現代的網路環境,充滿著各種不同的服務,例如 Facebook、Instagram、Medium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每個人基本配備多少都有一個以上的帳號。但你是否發現,當他們發生斷線或者決定停止營運的時候,你就需要面對一個個無奈。

你無法找到原因,這些「房東」也沒有必要跟你做清楚的交代,Facebook 可以跟你說:「我大門的指紋鎖,因為網路停電沒有辦法連線,所以你進不了門。」寫作平台可以跟你說,我年底房子要都更,可能要麻煩你先搬走。不管任何理由,住客都是無條件承擔。

這些服務,從來都不會成為你唯一歸屬的家。

這些問題會不會在自己架設的網站發生,我不能百分百保證不會。但你想想,如果今天有人要徵收你的土地,需要問你的意見;有人想要都更,需要取得你的同意;沒有電了,你可以想辦法搬一台發電機。

門檻是什麼都要自己來負責,但這也帶來了「擁有彈性」跟「自主權」的好處。

做一個網站很難?

受惠於各種服務跟工具的出現,架設網站已經比好幾年前簡單跟容易,就像「未來六米」就是完全使用免費工具,包含了 Hugo、Github、Netlify 以及 Zapier 組建起來的,很適合有點 HTML 跟 CSS 的人可以做網站。

而對於不想要接觸技術的人來說,Wordpress、Wix 等應該是常聽到的一個方案。甚至大家熟悉的 Google 協作平台,也是一個架設個人網站的方式。

回顧歷史,以前我就會透過許多方式架設網站,然後使用 Blogger 維持了部落格一段時間,最後開始慢慢地了解新的技術,轉換到現在的網站來。

我必須老實的說,現在真的有心想要架設一個網站,跟以前比起來,學習門檻已經低很多,也有許多所見即所得(WYSIWYG)工具,同步支援綁定個人域名的方式。所以,真的想要做出一個屬於個人的網站,我覺得只要善用工具,是不困難的。

重點是,你想不想要做這件事情,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資源,請自己上 Google 打上關鍵字,甚或有些簡單的線上課程,透過實惠價格都可以做到。

如果你並不想要研究 HTML 跟 CSS,我推薦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對於有點技術概念的朋友,應該就有不少工具可以使用,我自己目前大概最推薦的就是透過 Hugo 來架設網站,可以看下面的文章:

我覺得都是非常好的資源,還有更多,只要你願意上網尋找,就可以慢慢地開始嘗試。

最後,我覺得至少有一個第一步,當作是一個自己架設網站的起點,申請一個屬於自己的網域名稱(Domain),讓你擁有一個在網路世界專屬的地址,好處是這個地址可以跟隨著你,不管你今天搬家到哪裡去,或者轉變成哪一種經營的型態,都可以讓別人快速找到你。

網站就像是你人生中的某一個入口,讓別人有機會發現你,同時也會也可以在發現之後,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

我是 Will!一個職場工作者以及身心靈分享者
結合各種不同的角度,與您分享身心靈在生活、職場以及健康上的各種層面運用。
✉️ 訂閱電子報《未來實踐家
🏠 官網《未來六米(https://willliu.me)
🌍 vocus 專題《十三月亮伴你遇見美好未來
📱 社群媒體:Facebook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