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內容創作|為自己而寫〈二〉為什麼要寫作?

一個多星期沒有寫文章,那種想要分享的爆炸心情,揮之不去卻也成為了自己寫下去的動力,而您為什麼而寫呢?

過去的一週,我都沒有寫作。部落格跟原本訂好要發刊的電子報,上一週都處於停更的狀態。

不是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寫,而是重複的經歷一個整理的過程,然後正在漸漸的收尾。

改變了很多事情,也漸漸的形塑出一種新的生活樣貌。如果有看到最近幾篇我的文章的人,會發現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重整」。

然後到今天,忽然很想要寫一點東西。

那一種想要寫的感覺,就好像身體有一種能量,快速地想要往外爆衝,去告訴別人一些事情。

然後,腦中第一個印象就是,寫一篇「你為什麼要寫作?」的文章吧!

在分享故事之前,用我自己得答案破題:「因為我會寫,而且不得不寫」。

講「不得不」好像是一種被推著走的感覺,的確,當我有一陣子沒有寫下任何文字的時候,心裡就會有一種悶氣,推動著自己要「尋找出口」。

寫作,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出口。

有進有出的平衡人生

學習身心靈也一段時間,從靈性到身體的層面,大致上都研究了一番。最後我得出一個節節論,所有的事情都是要平衡的。

熟悉中國古代智慧的人,應該都知道「太極」、「道」等等,強調的就是這個道理。不得不說,老祖宗的智慧真的是亙古不變。

然而,在現代的生活中,許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要打斷「平衡」,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社群媒體,社群媒體打破了主軸這件事情,每一個人都在訴說想說的事情,然後放在同一個地方,無差別的閱讀。

很多人或許不會發現,但其實這一切的瞎晃的行為,都是在吸收資訊,而不知不覺之中,大量的資訊進入了眼中,而有一些或者大部分也會在腦中刻下了點什麼。

進來的東西很多,我是屬於對於情緒跟環境比較敏感的人,就會有一種滿滿的情緒,看到不合理的事情、錯誤的資訊,就很想要快點導正觀感。

日子久了,說出來才真的能夠協助創造平衡。

寫作,就成為了一個讓我把進來的東西倒出來的方式,不用都只是塞在自己的心理,能夠寫出來分享。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覺,但對我來說,每次寫完一篇文章,我都會有迫不及待發表,然後通體舒暢的情況。這也是我說的「平衡」

滿足想要被看見的心

看過很多關於寫作的文章,充滿著各家的講法。其中很大比例是「雞湯文」,站在個人立場,從來我都不喜歡也不鼓勵一直看雞湯文。

價值觀是屬於每一個獨特的人,而不是被形塑出來的一種「概念」,雞湯文很多時候,是希望講出來的觀念被接受,卻忽略了個體的需求。

有一種雞湯文,令我非常難受,表達寫作是一種對自己的交代,寫作是一種對自我最好的梳理跟訓練。

都對!在寫作的人把文章發表出來,這些都是對的。

但當發表的那一刻起,是在滿足那個想要被看見的自己。

我是為了這個目標寫作的。

2006 年開始,我就走在發表自己寫出來的文字的路上,還是在使用 Blogger 架設網站的時代。十五年來,曾經有人邀請轉載,曾經有過上萬人觀看的文章,我其實是喜歡這些外溢效果的。

也時不時的會進到 GA 之中,去看看最近是否有人數的成長。才發現,原來我的確有一刻想要被看到的心。那種自己的作品對人帶來一點啟發或者影響的感覺,超級美好。

幫助自己找人生步調

大人學的創辦人張國洋,前幾天在臉書發表了對「日更」的想法,我自己訂閱電子報《生活黑客之路》雷蒙也分享了個人見解。網路上更不乏有許多日更的文章。

我曾經嘗試過,在上一篇曾經分享了經歷與想法。現在想想,對日更的挑戰、作法,我並不會大大的贊許。〔延伸閱讀:為自己而寫〈一〉從數字釋放出來

十幾年的經驗,告訴我:「唯有寫出自己想要寫的,才會讓自己通體舒暢。」

寫作,本身應該是快樂的、自在的。

在這樣的快樂跟自在中,可以慢慢找到人生的步調,你多久想要寫一篇文章,又該如何把自己想要的呈現出來。就像上面說的,漸漸地一個平衡的模式產生,每天的生活逐步的踏實卻有成就。

看起來好像是一種烏托邦的概念,不諱言的說:「是」,喜歡寫作的人,是應該徜徉在這樣的氛圍,找到自己的烏托邦。

自己寫在自己的筆記本,電腦之中不公開,那是透過自我對話,建構屬於自己的人生航道;開設了一個平台,去跟大眾分享觀點,是尋求與更多人互相交流,期盼能夠恣意地徜徉大海;甚或你產生了一個出版品,成為了一種創造,為自己的人生紀錄,然後往下一站邁進。

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目標,也會有自己心中的「為什麼」,正是因為有所不同,創造出來的多元共融,讓寫作這件事情,帶有更多的可能性。

好的,故事暫告段落。

對我來說的寫作,是把所見、所聞、所想去跟大家分享,有時候是為自己而寫,有時候是為了跟別人說說話而寫。如果看到這的您,也曾經因為我的文字而想到什麼事情,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真心的謝謝你花了時間成本,閱讀我寫的文章,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