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威廉哥
海口威廉哥

自诩爱国打油诗人。 威廉哥来自海南,和港澳台同胞一样,我们海南人也有“大陆”这个称呼,虽然海南岛与港澳台有着不一样的历史背景。 威廉哥所爱的国包括港、澳、台,国就是国,与政党无关。

倔强的活着吧,这里没有春天,只有寒冬。


今年冬天特别冷,最冷的那天将近摄氏零下40度,气象预报一再警告,说要是在外面走5分钟,会冻坏皮肤的。熬过了那几天后,对春天的盼望就特别强烈,从二月,三月,一直梦想到了四月,快点来吧,春天。

但连姗姗来迟都说不上,一直到了立夏,5月6日,气温还是零上七八度。直到昨天,气温才上到零上20多度,但周五又要降到11度。

 不再梦想春天了,它不会来了。

 我说的是芝加哥地区。


 虽然春寒阵阵,但还是挡不住树要发芽,草要绿,花儿要开。

一个月前的一天,零上3度,我推出门一看,惊了,没有一夜春风,没有春光和煦,但大树突然发芽了,芽如花,一团暗红,点缀着点点嫩黄,仿佛为金碗镶嵌上黄边。那团碎碎的红绒毛,细细的,短短的,密密麻麻地聚到一起,共同承受大光。

 这一团,那一团,三三两两,串在了树枝上,一根细树枝就是一个花串。

 大光从高天倾注,如火焰,点燃了每一团红绒毛,每一根绒毛都在闪耀,尽管每一丝光都那么细小、微弱,但光与光辉映,树芽在燃烧。

 微风过,火苗跳跃。

 蓝天万里,静如水。

 一个树冠,又一个,在夕阳中燃烧。

 我迷住了。

突然明白了,虽然严冬与春寒都如此残酷,但即便如此,树还是从大地深处,从长空高处汲取生命的力量。它们还是要生长,要发芽,要长出一片绿叶。因为从第一棵树被创造出来之后,树就是树。只要春寒没有冻死它,它就要按照自己的本性活着。

 

生长。

 

树如此,花如此,小草亦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