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如何利用 #好的溝通方法、#以終為始的角度、#分析恐懼與未知來解決問題?-2】

講講「使用好的溝通方法」。


最近遇到一個有點複雜的問題。有人希望我給她建議,因為她對於未來感到焦慮、恐懼,但好像又沒什麼方向。

剛好最近我在看「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覺得講的內容太適合解決這個問題了!

我仔細思考完後,認為需要以上三個方法同時進行才能真正的幫助她,最後的結果非常好:

僅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就 #大大降低她的焦慮與迷惘,並且開始有方向與計畫的準備著手執行。

今天就先講講「使用好的溝通方法」。

相信大家都有遇過這種情況:有人急需你的幫助,但她當下的情緒不一定非常穩定,可能是非常著急、焦慮、生氣、難過等等。

如果是家長的角色,可能就會面臨孩子的這種情緒與需求;如果是老師,那可能就是面對同學;如果是伴侶,可能就是另一半需要你。

這時,「同理心就太重要了!」

我想過去的我自己,也不是真正很會溝通的人。常常遇到這種情緒,大部分的人第一句話會是:

「你先不要焦慮!/你幹嘛這麼生氣?/沒這麼嚴重吧,你放輕鬆阿?」

但其實,這就完全是錯誤的起頭,甚至會導致接下來所有的溝通完全白費,甚至讓對方更不解你為什麼這樣。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這樣的回覆,沒有同理心!

你可以換做自己想想看,如果現在自己已經很生氣了,然後對方還叫你幹嘛生氣,是不是會更火哈哈。

所以遇到這種時候,#最重要的是:

「點破與接納對方的情緒」

以這次的舉例,因為我一開始就很可以感受到她是非常焦慮、急需協助的。我必須先接受她的情緒。

:「我知道你突然有太多思緒,你一定感到很無助與擔心對吧?」

她馬上就回覆她所有的擔心,我們可以試著重複她說的話,並且換句話說,讓她知道你有在傾聽。

最後,我會習慣說:

「那你希望 我給你建議 還是聽你說說話就好呢?」

這很重要,因為有時候別人不一定需要你的意見,她只是需要抒發然後就會好了。

最後,只靠這三句,我們就成功進入了下一個討論階段,而且對方的情緒已經轉為理性,可以好好溝通了!

是不是比先說「你幹嘛生氣?」然後互相不相不理解然後開始吵架,還有效率的多呢?

明天再來說說,第二步我是怎麼做的吧!

如果覺得這個方法有用希望分享給身邊的人、或是平常就是靠這套方法有效溝通的,歡迎底下留言與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