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不是榴槤
William不是榴槤

將生活用文字與影像紀錄

雨都的味道

這味道是一種思念的感覺
在台灣多數人提到基隆就會連結到它是個時常下雨的地方,而稱呼它為「雨都」。
因為
基隆是屬於台灣最北端的都市,且地理位置的關係,基隆於冬季受東北季風經過海洋以及因背山面海的原因造成多雨陰溼的氣候,不過依山傍海的基隆仍然帶給我美好的兒時回憶。

小時候我住在基隆的偏山區的一層樓老厝,那是我奶奶家,家門外有一個大大的平台可以玩耍,家旁邊就有幾棵蓮霧樹,想吃蓮霧很方便,就自己爬上樹然後拔來吃就行了,奶奶還有種山藥,收成的時候就會跟著大人們一起去把山藥挖出來,但通常還小的我都是在玩土以及跟蚯蚓玩,回想起來這個生長環境就是我小時候最自然的課本呢!也因為有這些經驗,讓還小的我就充滿喜愛戶外的感覺。

不過時常在戶外且又在山區生活就要更留意「下雨」這件事了,基隆時常下雨我們又要怎麼去「預測」呢?雖然有天氣預報可以知道當天降雨機率,不過在我小的時候發現一個自以為的「特殊能力」讓我非常自豪,那就是我聞的到「下雨的味道」,每當我聞到下雨的味道時沒過多久就真的要下雨了,我可以提醒著奶奶趕緊收衣服,奶奶也笑著說我真厲害,讓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厲害很有成就感呢!

但長大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個能力不是我獨有的,只要你有鼻子你就聞的到,而且「下雨的味道」並不是雨水散發出來的,原來它是由土壤中某種細菌產生的揮發性物質所造成的味道,雖然如此,這「下雨的味道」在我的記憶裡是讓我充滿著思念與感慨,因為現在在大台北打拼奮鬥的我,好像很久沒有聞到「下雨的味道」,不是因為特殊能力沒有了,而是我們都在城市的大樓裡忙碌地為自己或家人打拼,你我都難以再注意到那大自然的清爽滋味了。

忙碌的生活仍然要給自己接近大自然的時間,久沒見到的家人也要時常問候
,要及時
思念,就回去吧

祝大家中秋團圓快樂!

2021年9月19日 雲森瀑布 吸收分多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