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hb81
wilhb81

一个喜欢用天马行空的思维写作的老腊肉,喜欢用心去体会文字的隐藏魅力,唯有畅游在文字的世界,才能全心全意做回最真的自己!

令我最难以忘怀的职场猪队友,你现在过得还好吗?

俗语常说:“不怕神一般的对手,只怕猪一般的队友”!

在我还在求学时期,这句话我可没听出什么道理(或许,平时都是在家中帮助父母看顾杂货店,都是自家生意)。

就连我在兼职期间,也没有遇到所谓的“猪队友”。

当我认为,这辈子都不会遇上他们的时候 —— 老天爷就大大力地赏了我一巴掌 XD

故事发生在,我刚刚在一家本地出版社,晋升为助理编辑没多久。。。

那个时候,公司由于有一班老将(年纪已经达到65岁,老早超过退休年龄)要“收山”隐退出版社。

出版社的大老板,为了填补这些老将们的空缺,他命令人事部的经理,聘请刚刚踏出社会的新鲜人,把他们栽培成为新一代的编辑。

个人认为,可以应聘新人是好事,毕竟出版社是个青红不接的夕阳行业,非常渴望新人加入其中。

过不了多久,公司陆续聘请了六位新人,而我则被负责带其中两位(没办法,主编的工作太繁忙,唯有由助理编辑来负责带新人)。

我负责带的两个新晋职员,两名都是刚好24岁,差别是一名是在本地排行第一的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毕业,GPA是4.0满分(这个是一名女生);而另外一个是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毕业,GPA是3.5(他是一名男生)。

刚开始的阶段,那位女生她的学习能力非常迅速;只要我说过或交代过一遍的事情,她都完全给记在脑海中;反而那名男生就显得有点反应迟钝,我说了整整十篇,他都没学会 O.o

起初,我还蛮喜欢那位女生(没办法,她就是人头脑好使,聪明伶俐又漂亮可爱),而对那位男生真的是诸多挑剔(他生性木纳,说话非常直率,常常惹得上司们直跳脚)。

坦白说,因为我是他们俩的负责人,凡是他们做错任何事,我都会被怪罪在头上(嗯,不管我有没有错,就先被主编叫入房间训话一顿)。

由于那名男生他常常把交代的事情都弄得一团糟,我可真心感觉他是上天派来恶整我的职场猪队友(至于他那些“威水史”,我也就不多言了)。

有时候,我真的被他搞得有心无力,想要找个人吐槽。我觉得自己看人很准,个人感觉那位女生是个可以守秘密的人(她也曾经答应过,不会把我们自己谈过的事情四处张扬)。

既然有人愿意听我的牢骚,我们趁着下午放吃的时间,到稍微偏远的餐馆,两人一坐下来,我就滔滔不绝地把心中的不满全部给说出来,她也非常有耐心地听着。

--------------------------------------------------------------------------------------------------

古语常说:“知人知面不知心”。或许,是我太过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某一天,我一大早回到出版社,就被主编叫入办公室。

刚踏入她的办公室,我脸上露出了惊讶的神情——为啥那位新人女生会站在主编的身边。

霎那间,我的肚子忽然一阵翻滚,觉得有重大事情即将一触即发!

果不其然,我的猜测没有错:主编告诉我说,我背着公司,偷偷去外面给其他出版社公司接工作(赚外快)。同时,我也被诬赖泄露了公司的机密文件!

天啊,面对这晴天霹雳般的诬蔑,我顿时真的是“哑巴吃黄连,有理说不清”!

在我不经意的一瞬间,我无意间察觉到那名站在一旁不动声色的女生,她嘴角稍微的往上扬了一下(哇靠,原来是她在背后陷害我,这下真的是"跳入黄河,水洗都不清"了):O

心中暗暗地嘀咕着:“这下真的完了,竟然被这小妖精给陷害了,她那平时的甜言蜜语都是装出来的!唉,真是老猫烧须 - 完蛋了!”

当时的我,犹如案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那位新人男生,他匆匆忙忙地闯入了主编房间,然后拿出了他的手机,放在主编的桌上。

主编一脸不解地疑问道:“你这是在干吗?连门都不敲就闯进来,新人都那么没规矩的吗?”

“不好意思主编,我刚才也是太过着急,所以没注意到礼节,不会再有下次了!” 那位男生连忙向主编弯下腰道歉着。

他那突然闯入的时候,还不小心踩了一下我的左脚(我心中不停地磨叽着:“哇靠,这名猪队友,到紧急关头,还是给我来添乱,真是服了他!”)

主编看他弯下腰,那么诚恳地道歉,也没再追究下去。她随即开口问说:“你找我那么急,是有什么重要事要报告吗?”

他再一次慌慌张张又结结巴巴地对主编说:“主编。。。,你不。。。不要生气先,让。。。让我把这段录音播。。。播放给你听。。。听后,你就知道整件事。。。事情的来龙去脉!”

“嗯,好吧,量你也搞不出什么花招,快播放吧!”主编看着眼前这有点不成材的新人男生,对他没啥期望的,想在满试用期后,就把他给解雇。

那位男生他按下了手机的一段录音后,主编的脸色,从原本对我们俩怒目相视,进而把头慢慢地转向那位女生。。。

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原本那位意气风发的新人女生,她那洋洋得意的嘴脸,转瞬变成惊慌失措的神情!!!

这曲折离奇,峰回路转的画面,真的有如电视情节般,其紧张的层度,就连想要喘口气都不行~

主编耐心地听完了手机录音,她先是站起来,往桌上使出了她的“铁砂掌”,“砰”的一声巨响,吓得连外面正在忙碌工作的同事们都听到,纷涌而至一起来看个究竟。

“你这小妮子,真的看不出来。年纪轻轻,竟然会耍出这种狡猾奸诈的手段。先是自己瞒着公司去其他竞争公司接案子,然后又把公司的机密当作人情卖给其他公司。你更加歹毒的是,还竟然诬蔑迫害你的上司,说这都是他一手干的!如果没有这段手机录音,那你的这个奸计真的得逞了。枉我还想要提拔你成为我的助理编辑,你这下还有什么想解释的?” 主编那个七孔生烟的巫婆样子,令人望而生畏。

那女生被揭穿她的奸计后,竟然还可以扮得若无其事那样,轻描淡写地抛下了一句:“这一段手机录音,里边的声音,不一定是我本人。还有一点,我爸爸和两位哥哥都是律师,就算你们打算要控告我泄露公司机密,我的家人也会帮我的,最后还不是草草了事!”

听了那妮子的这番话,她也觉得这小妖精来头不小,怕到最后真的“吃不完兜着走”。她就立刻怒斥那女生道:“你的试用期就到此为止,现在马上给我收拾好东西,给我滚出公司。有多远滚多远,别让我再次看到你的身影!”

“哼,谁稀罕和你这老姑婆一起做同事。东家不打就打西家,我巴不得马上离开呢!” 她嚣张跋扈地踏出主编办公室,然后用了非常犀利的眼神,朝我和那位新人男生看,边在嘴里咒骂着:“你们俩个呆头鹅,今天的羞辱,我绝不会忘掉,我们后会有期!”

她大发脾气,一脚踢开公司的大门,“砰”的一声,众人不再看到她的身影。。。

--------------------------------------------------------------------------------------------------

经过那一连串的“奸臣力图篡位”的闹剧后,公司也逐渐回到日常繁忙的轨道上。

说也奇怪——自从那位女生消失后,这位新人男生,他相似脱胎换骨似的:我交代他的非常复杂的事情/步骤,他只要听一次就入耳,还能够毫无差错地给完成!他人也变得健谈开朗,常常说一些非常冷的笑话,把公司的前辈们给逗乐,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烂gag王”(刚好他也姓王,这个绰号还蛮符合他)。

在我们共事的期间,我也尽量把自己会的知识,通通教会给他。作为回报,这小弟他也常给我带一些他母亲亲自做的糕点,给我品尝。

经过了三个月的试用期,他因为精明能干的缘故,被主编破例升级为她的助理主编。

虽然我们不再同一个部门共事,但这小弟还是每天过来给我这个前辈问好寒暄。

距离那个事件一年后,我也对出版社早九晚七的工作感到厌倦,毅然向主编提出辞呈。

主编她也知道我的心意,她也没多加阻扰,就轻轻地对我说了声:“祝你前程似锦!”

当我要离职的那天,那小王他依依不舍地给我道别。

临别之际,他送了我一本用蓝色礼物纸包裹着的书,还千叮万嘱说道:“智哥(他都是这样称呼我),这本书你一定要看。我都是从这本书学会了很多知识!”

透过这本书,我知道更多关于心理学的知识,感谢小王!

“嗯嗯,小王介绍的书,必是佳品!我会耐心地看完。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我们就此在这告别,咱们如果日后有机会再相聚吧!你是一名很有才华的年轻人,记得要发挥你的长处。公司日后如果有新人进来,你要多多关照他们,不要处处为难挑剔喔!”

“呵呵,这点好像是智哥你,在我刚入行时对我做过的 - 诸多挑剔!你还说,做事不能得过且过,必须精益求精,才能更上一层楼!” 小王他在最后不忘调侃我。

“哈哈哈,不愧是小王,我真是甘拜下风啦!”

我们俩嘻哈大笑,给双方互相祝福和拥抱了一下,然后我就只身离开公司。。。

--------------------------------------------------------------------------------------------------

多年后的今天,不知道那位在紧要关头,“拔机相助”的耿直猪队友小王,你现在可好吗。。。?

最后,我要在此感谢@黑眼圈女孩 那么有趣的社区活动,让很多市民可以道出他们那段封尘许久的心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