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客
野客

這些都是我觸動後的延伸—— / IG: wild.guest // 遊走於文學、心理學與哲學的字

【深山房間】|在我窗戶後端

我躲在房間這座深山,躲避城市熾熱的日光。只有這樣子,我才能讓大海中的船停下來,靠近寂靜的山境,使心靈翻到恬靜的一頭。


城市被灰雲掩過時,我總提不起勁,或許與天氣共鳴是我心頭與神明連結的方法。假期,沒工作要做,沒人要見,沒書要讀,我又進入深山隱居的狀態,抑鬱感油然而生。讓生活停擺,以頹靡之感數分秒度年月,也許是身體要求的休息方法,又或許是我從儲思池抽取靈感的方法。只是這感覺使我生厭,使我把自己看成一個生病的人。於是我像小貓撲到主人身上一樣,撫摸自己每寸皮膚呼吸的節奏,探究大腦每刻無意識萌生的念頭,充滿好奇心地觀察自己的身體。


困在房間是種複雜的經驗,在沒有外來刺激的環境下,多巴胺與血清素水平偏低,身體不其然連同情緒變得鬱鬱不樂,肌肉隱隱約約產生疼痛的感覺,像風濕痛般摸不着。我依賴抑鬱感寫作,但偶爾深山會像刮起風雪般,使走在山坡上的我受倦意來襲,於是躲在被窩中發呆。輾轉反側間,身體因為長時間插在綿被,床鋪化成一個火爐,把我烘得熱盪盪,害我誤以為自己感染肺炎。床頭面對窗戶,天空與雲層融為一體,灰濛濛的牆紙貼在窗框後,從床的視角看,窗外空無一物,夾雜複雜的情感,我儼如脫離了凡間,進入了異界。


我忍不住拍下這刻的光景,拍照彷彿是我還活着的證明。深山雖然靜謐,四野無人的感覺卻使你毛骨悚然。房間的一事一物成了我的朋友,書架上的書成了我與外界唯一的連結。我讀着作者們寫的書,彷彿搭上了時光隧道,隨性的我按喜好時而走到昆德拉的混沌時代,時而走到川端康成世界中彷彿停擺的時態,時而返回現代在村上春樹的筆下遊走。那是心靈的喧鬧,看不見的人文對談,是我嚮往的狀態。


假如人可以光以心靈交流,不說話也能對談,靠大腦電波的溝通或許誤會會少一點。在現代,有些人享受與朋友以書信來往,為情人寫信也是另一種愛的體現,經心靈過濾的文字似乎比言語來得溫暖。有些人話不多,卻能讓你珍而重之;有些人話很多,卻比陌生人疏遠,架起無形的城牆。我常想,讓你重視的人都是那些你在深山時會想起的人,那些給你動力要你在風雪中擁抱生命的人,這些人只要還活着就足夠給你生存的價值。有時候,儘管抑鬱感如潮如浪,我也情願被青山環抱,聽萬物呼喚,看流水淙淙,因為這使我感到世界同一,忘卻時間與地域的界限,所有人與事一下子被帶到你面前,與你享受一頓生命的饗宴。

為了提起精神,有時我不得不準備一些甜食熱飲,就像為了防止高山上的低溫症。我喜歡這種在房間卻如在高山上馳騁的感覺,那是心靈豐盛給你的羅曼蒂克。我想起年前走到歐洲的山脈上露營,除了同行的幾位外四周就只有綠草與大樹,整個山頭靜得彷彿能與你對話;我又想起那年到珠峰大本營,凌晨時走到溪邊拍星星,接近滿月的月光灑滿了流水,照亮了整片荒蕪。深山彷彿有把時間靜止的能力,在那裏你完全感受不了時間的流動,那是天人合一的感覺,儘管景物看起來千篇一律恆久不變,卻從不感到沉悶,你於是意識到那不是以表象概念能解釋的現象,那是山神的力量,就像信仰一般的連結。


房間也是如此。沒有人,沒有變化多端的景物,卻讓你感到安心,感到心靈寬裕。很多人不解獨處在房間的好,正如有些人不懂高山大海的活力,前來問道有甚麼好看。我想那關乎你在房間內待上多久,待久了,你就會明白山不止於眼見的高。我很在意房間的佈置,所有東西必須在你一步範圍之內一舉手便成的位置,而放置的東西應當是生存之外的物件,讓你隔開生活與生存的需要。房間是一個人心靈的所有,他遠眺世界的地方,他情感的發生地,他最私密的國度。房間是道牆,把我們從世界隔開,予我們無窮自由,遠離人群的煩囂,卻提醒我們人生中重要的誰。我想世界沒有哪個比房間更能讓我安心的地方了,不管那是不是我的房間,或我的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