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客
野客

這些都是我觸動後的延伸—— / IG: wild.guest // 遊走於文學、心理學與哲學的字

【天空的顏色】

天空是甚麼顏色的?

Blue Hour時,日落後。


「天空到底是甚麼顏色的?」喇叭播着Tom Odell的<True Colors>,她躺在大壩堤上,朝天空問。

他沒有回應,只默默地坐在旁邊。他們沉默着。這天是平日,附近都沒有人,湖面顯得特別安靜。



(In a world full of people / You can lose sight of it all / Darkness inside you / Can make you feel so small……)


「我是藍色的。你認同嗎?」她跟他說道。

「嗯。我也是。你剛剛說那個呢……天空,好像也是藍色的啊。」

「為甚麼我們是藍色的呢?」

「我們喜歡看天嘛,天又是藍色的,是潛意識的反饋無誤。」

「我不認同,我說我是藍色只是因為我喜歡藍色。你有看過Woody Allen 的<Blue Jasmine>嗎?我覺得我就是戲中的Jasmine那樣,貪慕你的虛榮。最後落得今天身敗名裂的下場。」

他睨了睨她的Chanel背包。「搞笑,那是我們三年前聖誕節一起看的電影,你還罵我怎麼聖誕節選這種『悲情』電影看。這個也可以忘記。」他似乎刻意避開「貪慕虛榮」的話題。

「是嗎。」

比較起來風說的話好像比他們還「有營養」。

他沉默,看了看手錶,下午六時四十分。夏天的日落來得比較晚,身後的天空終於開始從湛藍褪成黃色,像走到白平衡另一邊那樣。



(But I see your true colours / Shining through / I see your true colours / And that's why I love you……)


「怎麼你說你貪慕我的虛榮呢?明明你比我有名有利。而且身敗名裂的是我啊。」

她依然躺着,假裝沒聽見,把頭微傾向夕陽一方,臉被斜陽切割成左右兩塊。「欸,那邊的天空是橙黃色的喔,我們還是藍色嗎?」

「你現在是Yellow Jasmine吧。不過好像Blue較動聽。」

「是嗎。(But I see your true colours / Shining through……) What should be the true colour of sky?」

「我還是認為是藍色的。白天大部分時間它都是藍色,偶爾夜晚無雲時候它也隱約帶點深藍色。」

「或許吧。感覺好奇怪。天空只有在地上看才是天空,天與地好像是相對存在。明明『差天共地』,卻能與彼此和諧共存,甚至要依賴彼此才能創造彼此的顏色。」

「宇宙的天空是怎樣的呢?」

「宇宙大概沒有天空吧。大概到達某一個高度我們就再也不會視天空為天空了。」

「如果我到了天空可以說地面是天空嗎?」

「若把整個人反轉站着,可以算是吧。」

「這樣想的話只有在天上看天空我們才能看到它真正的顏色啊。」

他們說話果然很「沒營養」。




(Show me a smile then / Don’t be unhappy / Can’t remember when / I last saw you laughing / If this world makes you crazy……)


她坐了起來,把馬尾的橡筋摘下,烏黑的長髮被染成一把黃澄澄的布匹,臉又拼回一塊,呈幽幽黯藍色像月球閃耀的背面。「人們都說Blue Hour的天空是最美的,因為那是天空能不受白天與黑夜干預盡情發揮的時分,你聽說過嗎?」


「沒,只聽過Blue Hour的天空是最美的,但甚麼原因倒沒有深究過。」


「天空每天為表達自己即將被俗世渲染的不愉快,所以在日出前與日落後都會呈冰寒的青藍色,那卻是如此純淨而教人安詳。到了日出後與日落前,它又要假裝快樂,因為true colors馬上就要被奪去了,只好呈現一片金光輝黃,索性耀目得要把自己的眼暫時照盲。是有這樣一個說法。」


「聽下來挺合理。啊,美事背後好像總拖着個淒美的故事。欸,也許美事是後者的簡稱。」


「不過我想天空本來應該沒有顏色的吧,看那水彩塗成的天色,藍一截白一截的,像孩子不小心把印有顏料的手指四處塗抹。天空像色盤,甚麼顏色都Carry得到。」


「所以才要到天空上看吧。不過矛盾的是進入天空就好像跌進一個玻璃瓶那樣,看到的只有透明之外的顏色,容器內本來的顏色卻怎樣也看不見。」



(<True Colors>單曲循環……)



他倆又再次陷入沉默,陶醉於夕陽的天色。他看的是夕陽的燦黃,她看的是夕陽前方的寶石藍。他又問:「怎麼你說自己是Blue Jasmine呢?」


她笑了笑,緊擁他的左手,沉默至漆黑一片時。


(Your true colours / True colours are beautifu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