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客
野客

這些都是我觸動後的延伸—— / IG: wild.guest // 遊走於文學、心理學與哲學的字

【杉樹與男孩】

(寫的時候一邊聽着Passenger的Patchwork album發現很有感覺,大家也可以邊讀邊聽~)

湖邊一棵杉樹,沒有同伴,看起來不高,大概只有三層樓高。

二零一八年在烏克蘭拍的照片,第一次踏足歐洲看見滿山雲杉(應該是)雀躍不已。


男孩從遠督見這棵樹,雀躍不已,小心翼翼地避開地上的洞孔,左拐右拐地跑到樹下,問:「大樹先生你快樂嗎?」


起初大樹沒有理會他,因為它長得比男孩高得多,聲音難以傳至樹頂。男孩叫了又叫,大樹終於聽到,隨風吹擺微微彎下腰,發出幾下「咔咔」聲。「小朋友,年輕的你,快樂對你而言是甚麼?」


男孩摟着大樹的樹幹,說:「就是能像你那樣長得高高的,俯瞰世界,又不用學琴、做練習、不用吃不想吃的蕃茄⋯⋯」我想做一棵樹,男孩想。「甚麼都不用做、不用學,卻能成蔭為世人乘涼,這本來是你的天賦啊!」


旁邊一隻松鼠銜着一顆果實,攀到樹中央,聽他倆的對話。


大樹吸了一大口氣,說,「這是你對快樂的理解,於我而言這些特質是與生俱來的,但又可否說我天生快樂呢?」


「至少於我而言是快樂的。」男孩把視線轉移到自己短小的雙腿。


「那只是你在我身上找到能讓你快樂的特質,並不代表我快樂。」


「其實我已經十二歲了,但一直沒有長高過……」


杉樹打岔了男孩:「那你快樂嗎?」


「不。」


「為甚麼?」


「因為朋友都歧視我,說我矮、侏儒,每逢小息都過來摸摸我的頭,簡直在侮辱我。老師甚至因為我在班上所以不敢介紹白雪公主的故事,怕我不開心,怕班上起哄。我在想,這身高我也不想發生的,我每天都做運動,食好多飯,但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的身高⋯⋯」


「那你有甚麼感受?」


「我覺得我是一頭怪物,或者說我身體住了一頭怪物,把我吃進去的東西全部吃掉,害我長不高,身邊的人都不明白這根本不是我的過錯——因為他們都看不見這頭怪物。我覺得很痛苦,那種『只有自己才明白』的感覺太苦了。」說着說着男孩眼泛淚光。


松鼠從樹上下來,把那顆果實遞給男孩。男孩俯身敬禮道謝。


「那為甚麼你看見我會如此興奮?你不妒忌我嗎?」大樹依然彎着腰。


「因為我覺得你很美,我猜你能明白我。」


「說真話。」


「你不介意我說?」


「不。」


「因為我覺得你比其他樹要矮與孤獨,我想你是不一樣的。」


「哈哈,所以我矮就很美嗎?那你還覺得我快樂嗎?」


「我不確定。」


「我在杉樹界身材不高,其他樹都比我高得多,即使今年已經五十五歲了,我還是這樣的高度。可是這也不到我不接受啊。你看看這裏周圍的洞孔,你猜猜這些是甚麼洞?」


「熊在這挖的洞?」


「再猜猜。」


「人類在這裏挖的洞?」


「接近。看看周圍躺着的樹幹再猜猜。」


「是⋯⋯其他樹本來生長的地方?」


一陣強風吹過,幾塊尖角狀的樹葉緩緩飄落到男孩的頭上。


「已經是去年發生的事了。人類來到這裏發現大批杉樹,於是把我的同伴全部砍掉去做傢俬、建屋或其他工業用品,全部被連根拔起,因為有人說根也很有用。可是他們沒有砍掉我,說我還沒長高,可以留我播種之用,作日後再次重建這杉樹羣,我才得以倖存。」


「那你有甚麼感受?」


「我先是覺得內疚,為何自己不長高一點與大家一起共存亡。但後來又感到幸運,因為我的高度,我才得以避免於難。好像突然得到一個要拯救族羣繁衍後代的使命,那怕我只是杉樹界的一個豆丁。」


男孩走到樹底坐下,背倚着樹幹,好像孩子聽媽媽講故事那樣。


「曾經我又何嘗不是受到樹羣嘲笑,如果以當時的我看你,我還覺得你比我快樂,因為你有能力用雙腳遠離那些歧視你的人,我卻被迫每天聽他們的嘻笑怒罵。但幸好我生在湖邊,每天看着湖水由日出至夕陽的畫像,聽小鳥聽湖水的聲音,好像可以把他們的話過濾掉。後來我也習慣了,甚至會與他們一起說笑話,用自己身高來搞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


「即是用荒謬、痛苦但無法改變的事來開玩笑,在這情景下會有點着自嘲。」


「所以你與他們成了朋友嗎?」


「我想是吧。但這大概只是我的生存之道,或,使自己『快樂』的方法。」


「那是真的『快樂』嗎?」


「不是,但至少讓你『快樂』一點。」


「不明白。」


「說白點吧。我覺得世間上並沒有甚麼快樂不快樂,只有不快樂與很不快樂。若找到生活的一些甜頭,大概你是比其他人少一點不快樂——快樂本來只是我們創造出來的一個觀點或感覺歸納而成的總和——本來快樂就是不盡不實的感覺,只有不快樂才是打從我們心底而來的情感。對十二歲的你可能有點難懂,但你問我快樂與否,我實在無答案。」


「意思是我們這類人或樹根本沒有必要尋找快樂?」


「不,我是說整體而言,快樂都是虛構與幻想出來的情感。你仰慕我的特質,大概只是你覺得這些特質可以讓你減少不快樂,能否達到你口中的快樂,我不知道。」


「那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減少不快樂?」


「接受生命中的不完滿,欣然發掘自身過人的特質,待時機成熟,我們大概都是泰山巨人。」


男孩悄悄離開,松鼠緊跟隨在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