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客
野客

這些都是我觸動後的延伸—— / IG: wild.guest // 遊走於文學、心理學與哲學的字

【亂世佳人】|在我窗戶後端

我們的人生由一連串的不安感集結而成,沒有了不安感,又是另一種不安。

在連串不安感下我們遇上了愛,然後又隨不安感遙然而散,輕如縷煙。



記得小學有段時間對暑假沒甚麼感覺,母親沒強迫我報甚麼暑期興趣班,予我無限空間在電腦前、在沙發上、在床上靡爛地過,日子倒是快樂,無愁無憂,每天總覓到一些新玩趣。


暑假好像是用來虛耗光陰的工具,像螺絲批打開螺絲孔那樣,鑽了兩個學期換來的是一個空洞。那時候還不懂甚麼叫善用時間。老師於是叫我起來,問我暑假做了甚麼,我支吾以對,班上的同學好像每個都幹了甚麼大事,個個冷眼瞪我,期望我這個被注目的人有個讓所有人震驚的有趣經歷。於是我說,沒甚麼呀,隨即就像「金腰帶」附身般,罪犯滔天。


幾年之後我好像學懂了,開學前一兩天懂得不安,於是特意捏造幾個獨一無二的故事,並為過去兩個月每週編排「充實」的活動時間表,樂器班、運動練習、旅行等,好讓我看起來不是那些沒內容的人。誰知隨後老師沒再點名問我。那是我要把核心腐爛的蘋果包得美侖美奐的年少時期。



有個朋友特別容易感到不安,尤其是一些她無法控制的事情,如催趕共事的人交功課、遞交後又擔心質素未如理想,有時又會不安別人怎樣看自己,做決定時又會十級緊張會否許下與願相違的決定。前思後想,如果不安感是一潮洪水,不懂游泳的她應該早已遇溺。

「天降巨石,除了逃跑,你還能拯救被巨石壓死的人嗎?」記得另一位朋友這樣與她說。


可是逃跑成功僥倖生存的,命運就讓緣份起了變化。



倖存者有曾共患難的意味,心有餘悸之後是人性美的呈現,能讓情誼昇華,能使愛情堅貞。朋友二人肩並肩在街上抗爭,一同吃催淚煙,逃避追捕,堪稱亂世佳人,使人神往。雙方情誼如寶劍般被戰火燒紅,越見鋒利,越見牢固,是為無堅不摧。


又有朋友與情人在爭論移民與否的問題,幾乎鬧分手。城市讓情侶的問題立體地浮現,不安感馬上要把羈絆斬斷——有人決定要以一己之力化解不安的源頭,有人卻渴望逃離不安感。逃離的,愛情能否鑄成寶劍,還看移居後能否化解不安感成為倖存者happily ever after要梳理的事宜。



時刻警惕,成了今天的口號。能與不安感共存的,成了人上人。兩個暑假驟眼雲煙,在我往螺絲孔裡看時,我看不見牆的另一端、洞的盡頭。遠處似乎有光,卻比螢火蟲尾巴的光點要微弱,若隱若現,與其說有光不如說是想像中的彼岸。那方的太陽光田是幸福的意境,朵朵洋洋向日,蝴蝶蜜蜂爭相採蜜,幾位花農走過,用口風琴吹奏着西方童謠,不安感,輕如縷煙。


我從來沒這樣細膩地感知過時間,因為這城市,讓我更完整地成了一個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