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安
許安

歷經廿年寒窗後,只想擁有平淡生活。現旅居英國曼城。

在中學的那些年

青春,對很多人來說,是短暫而珍貴的。對我來說,中學時期的生活就是那些年值得回味的經歷。

那是一個晴朗的秋天,我初初來到這高聳入雲的學校:斧門中學。這兒環境幽美,綠樹成蔭,亦是人傑地靈的地方;因師資優良,曾培育了不少精英人才。所以,只要在這裡努力學習,入大學不再是遙遠的夢想。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得到珍貴的東西,它不是實用的知識,不是優異的成績,而是身邊的友誼。

初入黌宮,看到的都是陌生的臉孔,加上自己沈默寡言,自然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融入這個「家庭」,難免時常感到孤單,度日如年。尤其在體育課自由活動的時候,沒有同學和我一起玩,便獨自坐在燈火闌珊處。看到他們三五成羣在遊戲,心中倍添寂寞。直至有一天,我的想法改變了……

上課鐘聲響起,是上體育課的時間,我如常地下去操場。那天張老師教我們跳繩,我們拿了繩後,他就叫我們先用普通的跳法熱身。不跳的時候沒有甚麼不妥,一跳便覺得右腳的鞋裏有硬物,脫掉鞋子時發現已太遲了,襪子上有血跡!原來是一塊玻璃碎片插傷了腳趾,我連忙把玻璃拔掉,料不到頓時血流如注!同學看到後,有些給我紙巾止血,有些跑去向老師報告,有些則在旁安慰我。這時,我的想法改變了,原來這裡的同學都不錯,不難融入,只是我不主動與人溝通罷了。

下課鐘聲響起,張老師特意安排三位班長扶我到醫療室消毒及包紮傷口,其中一人是裘芬素,因為男女授受不親,她沒有扶我,但當看到我苦悶的神色時,便笑說:「他肯定是重量級的了。」我聽到後會心微笑。

開學初期,裘芬素是最令我注意的人,並不是基於她的外表,而是她的行為不像一般的女孩。她不修邊幅,不細心梳好頭髮,就把它綁著,結果像雜草一樣。她的功課也不整潔,她提交的工作紙,不是被摺皺了,就是缺了一角。有一次,她親手交一張工作紙給李老師,那張工作紙早已被她「折磨」得像擺放了很多年一樣,不但被摺皺了,而且被撕裂了一角,更發黃了。李老師看到後,便問:「你家有養寵物嗎?是牠把功課弄成這樣嗎?」同學們聴到後,哄堂大笑。

我是怎樣結識她呢?記得有一天放學後,幾乎班裡所有同學都離開了課室,我還在收拾書包。這時,我看到裘芬素在抹黑板,感到訝異,便問:「同學們都走了,你還這麼乖巧,在抹黑板?」她回答說:「不是,只是不想校工太辛苦,所以便幫一點忙。」聽到這句話,令我覺得她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她這麼懂得為他人著想,這種人值得交往。

裘芬素喜愛看書,她最愛看愛情小說。當她看到感動的情節時,會不禁流淚。她的記憶力十分好,除了與我分享書中精美、富有詩意的句子,還會把它們用在寫作上,令她的作品更添神彩。我很喜歡她的作文,受到她的感染,我漸漸愛上了寫作。每逢假日後上課的第一天,我倆互相交換作文,互相評價,讚賞對方的長處,指出對方的弱點,藉此提升雙方的寫作水平。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倆的交情愈來愈深,話題愈來愈多,在校內終日形影不離,很快便受到同學的注目,一些是非以訛傳訛,一傳十,十傳百。我們是知心好友,但我對她並沒有愛意,我深信這種友情是難能可貴的。

升上中四後,我們結交了更多朋友,其中一個是劉堂。劉堂的成績比不上我們,但因為他到過不少地方旅遊,見識過不少東西,所以彼此的話題也挺多。每到過一個地方,他都會把當地的風景名勝拍下來,向我們炫耀他去過甚麼地方。還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女同學,名字叫戴華。與她聊天,自己不用說話,只需當聆聽者,因為她滔滔不絕,好像不容許別人插話。裘芬素喜歡與她談話,可能女生都喜歡吱吱喳喳地談天吧!

到了中五,功課壓力也愈來愈大,時間越來越不夠用,但我和身邊的朋友在放學後,都不約而同地留在學校裡溫習。記得去年期末考試前一天,我們留在校內溫習至黃昏,離校時經過花園,校工叔叔拿著一塊樹葉走近我們,叫我們看看。仔細一看,葉子上有一條黃毛蟲,顏色十分光鮮。他在我們欣賞黃毛蟲的時候,趁機向我們發表自己的「偉論」,我沒有專心聆聽,心裡在想:「人生就像毛蟲一樣,有很多階段。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發展。毛蟲的階段是身體的發展,而我們的階段是知識和人際關係的發展。」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一分一秒的過去,人間的聚散離合依然不斷,任何事最終都化為回憶,在生命中留下印記。雖然過去的友誼不再,但只要是美好的事情,都能永遠留在心中。我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在我的心中,在中學的那些年無比珍貴,值得回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