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层的狼
基因层的狼

最近的几次“见义勇为”

最近的几次“见义勇为”,都是基于疫情和我的医疗专业出手的。

前一段时间,魔都全城静默了。期间各种奇葩事情,已经在网上被洗刷得差不多了无痕迹了吧。临近尾声的时候,没有通知解封,而是宣告:本地从来没有封过城,是全体居民自觉自愿地选择居家隔离。和普京已经某些民意调查统计数据一样,要么绝大多数都是自觉自愿的良民,能收到东北日本占领军和现政府双重发放该了章的、官方背书的那种良民,要么就是民意又被强奸了,要么,是豹子头的名言:老子不给钱就不是嫖了,或者应该就是未成年少女又出来卖淫,糖衣炮弹毁我大清朝的官吏了。所有这些,和给储户以及各种不安定分子赋红码一样,这不仅是破坏公信力,而是切切实实破坏制度的问题。当然,现行制度,各种赤裸裸地严重违背基本权利的制度问题,比如系统性制度性歧视的户口制度,比如落后封建的连坐政审制度,不也全都是摆在明面上的吗?!每个大清国人都亲身体会着的这种制度,谁会把它当回事?!所以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随心所欲漫不经心地破坏一下制度,大概确实也就没什么了。

在整个封控期间,不管碰到什么红袖标蓝袍大白,我都礼貌但坚持按照政府的公告通知来,绝不肯向他们干的过头事低头:比如按三区划分,我们小区到底是什么区,凭什么提级管理,不允许人出家门在小区里散步。好在我们小区外国人比较多,可以狐假虎威一些,以红袖标为代表的这些人本身就比较明智克制,确实是客气沟通,稍微一坚持,他们自己就撤退了。

现在回想一下,这些人如果不明智客气,拿着鸡毛当令箭,甚至是基于领导的口头明示暗示来做过头事儿,真的把事情闹大了,会有上面的领导保护他们吗?!现在连封城都是大家自觉自愿的了,支持这些人的不要说法理依据,连行政管理的支持都没有,什么领导愿意保护他们,能保护他们?!

前几天,荷兰首府那里有一个医疗事故,一级甲等,刚出生的婴儿在方舱医院去了,死因是肠梗阻。银行系统能乱这么多年,乱成这个样子,还敢随意赋红码的大荷兰,头确实铁,直接判了及时送医的患方主责,因为发热推诿的医方次责。这件事里,患方的主责过错应该包括,不顾抗疫大局,居然敢生别的也会发热的病,居然死了还敢打官司吧;或者,就是每一代,都没有“我们这是最后一代,谢谢”的觉悟,然后人菜瘾还大,每一代投胎技术都这么差,那么不是你主责,谁主责?!医方的责任,则是对于订防疫时期医疗流程的所有领导的惊天大锅,没有尽心尽力地全背下来,散财求福,而是居然搞到了打官司上新闻吧。相对于从没封过城的某地,荷兰领导,要么还是比较仗义的,自己也知道自己造的锅太大,所以不顾一切,上下操弄,给了医方一个次责,尽量让锅小一点:这样医方会赔很多钱。所以这些领导,尽管自己没有出一分钱,但是通过法律制度,来帮你砍掉了很多钱,也算是好汉聚义梁山泊,有事大家一起扛的尽了义气:黑社会都讲公平选老顶了,我们荷兰官员岂能不如他们;要么就是护官符学习得不好,成精的狐狸修炼不够,没有能力消掉屁股上的尾巴,就往人堆里扎:和银行红码一样。荷兰这事儿属于哪一种,我就不恶意揣测了。

封城的时候,大部分人,日常操心每顿嚼裹,可是心里的隐忧却是疾病。记得刚开始听到认识的人,确实有忍饥挨饿的情况时,我爱人觉得可以理解,因为很多人和我不一样,不容易反应过激,所以可能事起仓促,个人来不及准备。封了一个多月,知道有人还在挨饿,她还很震惊,说又不是老人,又不是残疾人,怎么可能会有这种情况?!我就引导她,说你想一想,假设不是今天,而是20年前,我们刚大学毕业,住在一起的时候,被封了,会不会和这些人一样挨饿?!一样家里没有足够的冷藏设备,一样不会平时囤食物,一样很少做饭,以饭店外卖为主,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准备锅灶...。爱人立刻就理解,不觉得惊讶了,甚至,我能看到心有戚戚之意。是啊,一刀切,说是为了老弱病残,结果,最挨坑的,还是老弱病残。好心不一定能办好事,何况,有的时候,有些人的好心,还和普京的“为你好”这个幌子一样致命。

在封控期间,我经常看到热爱生命锻炼身体的人,在作死:比如戴着口罩长跑。魔都有一个据说可以跑全马的青年长跑爱好者,突发心脏疾病去世,还有其他一些长跑者突发心脏病,我深度怀疑就和这个有关。还有就是解封前的一段时间,作为管控区,大家被封在小区里,百无聊赖,户外活动明显激增,导致意外伤害不断。最后一个星期,我亲手帮人处理的意外伤害就有五人,还不包括我们互信不够等,去医院急诊的。

这些见义勇为,我逃不过去,因为有知道我身份的人在一个小区,这个人还很热心肠,当了负责开紧急医疗情况出门证的志愿者。所以给我介绍了不少“生意”。但所有来找我的病人,检查后,无论病情还是人际,我确定有把握处理的,都先声明:1,给你们帮忙的原因,我们都知道,首先是因为防控造成的,其次你们可能还觉得因为我是医生,但是,日后一旦有问题,你们说疫情防控这个主要原因,官方一定会否认封控会给你造成任何看病不便,所以,目前的问题,只是你们自己错误选择造成的,与封控无关:这已经有过无数先例,没什么好多说的,所以这个原因我们只能当它不存在;而对我是医生这个问题,我现在也要声明,我不是以医生身份给你诊治,而是朋友给你建议,我的建议你听,或者不听,随你自己。2,既然是朋友的个人的判断,那总有失误,不放心,请去医院,否则后续有任何问题,不管是不是我失误造成的,请你们自行负担;3,请全家所有人明确以上事项,不要日后有人找麻烦,说自己不认同,让大家都不愉快。

还好,如我所愿,所有接受我上述沟通的人,没有人变成朋友,但是,都愉快地恢复了健康。细节决定成败,比如,我给一个一岁多的小朋友复位的时候,因为对蒙面陌生人恐惧也好,疼痛也罢,我会提前预料到她会大哭,总是会提前把罩在她憋得通红的小脸上的口罩摘下来,再聊天动手,类似这些的很多琐事,大概也是重要的细节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