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层的狼
基因层的狼

那些默默无闻死去的人...

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戏剧化,当然可能是喜剧,但我们都怕自己碰到的是终极的悲剧。

我和我的爱人,是阴差阳错的组合。

我,从高中时代就立志要进“计算机行业”:那时还没有IT这个词。结果我考大学时,宁肯复读也要学计算机专业,却最后依然被亲人们劝说,改学了传统行业。

我爱人,大学学的是传统行业,结果毕业后,一天大学专业工作都没做过,跳了两次槽,就进了IT行业。更不讲理的是,她现在是IT行业里面很考综合能力的产品经理,还是做得挺成功的那种。

而我却被自己的边际成本捆得紧紧的,换不了行。不过今天说的不是我们,是她的一个同事。

前两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个刚落户上海的女硕士,跳楼了。据说和疫情管控相关性很大。我爱人读了这个新闻,突然想起了一个原来的同事。在大家印象里,只要进了IT的门,总会比其他行业的待遇好一点。所以她的这个大龄单身女同事呢,收入起码是中等偏上的。但是,她应该就属于中式教育的悲剧:从小就一直被自己的家人和老师打击自信心。最后,虽然已经成人,脱离了这种环境,甚至自己在同龄人中,已经是佼佼者了,但是,永远被剥夺了欣赏自己和接受自己的能力。而且,极度节俭。所以我爱人不太爱和她多说话,因为每次对话,她流露出来的负面情绪都太浓,而我爱人属于同情心比较丰富的,会受影响,难过好久。这在心理学上也有体现,心理医生要通感患者,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是通感后,自己一定也会受到不良影响。所以制度上要求心理医生一定要被上级医生咨询帮助。这次她决定克服自己的情绪,主动联系一下她,试试能不能帮她一点。这主要基于以上判断:1,现在大部分人都遇到了麻烦,很多麻烦互相帮一下就过去了,但是没人帮就过不去,可是她是一个绝对不会主动求人帮助的人,即使是她的父母双亲;2,她是一个极度节俭的人,一定不会提前囤货;3,她的作息时间是早睡早起,27号通知可以外出采购的时候,她可能已经睡下了,失去了一次机会;4,现在很多线上购物渠道已经关闭了,很多新出现的团购群,基于线下的社会关系,而她的线下社会关系很薄弱;5,现在物价已经上涨了,她会更加舍不得购物。

但是爱人联系她之后,第一句话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她说,昨天已经买到米和青菜了。在这之前,从封闭在家的第一天开始,她就每天只吃一顿饭了...。原因细节,和我们所料不差。比如,为什么昨天才买到米和青菜。她说,其实要是她愿意多花钱,其实前天就可以买到整只鸡,可是她看那个鸡那么小就要90元,太贵了,舍不得。比如,为什么政府的免费发放物资没有收到。她说,自己为了省钱,是租住了一个房东的卧室合住。房东是收到了免费物资的,但是房东很理所当然地把所有的物资照单全收,没有分给她一粒米...。我听了爱人说的,说,把家里囤积的战备粮,还有政府发的五常大米一包,以及蔬菜给她打包一些,试试能不能找跑腿服务的,给她送过去。试了试,失败了。她也坚决拒绝,说不用,已经买到了...。

其实,越是处于封闭的困境下,越是需要充足的物资,一些奢侈一点的小零食,有助于改善自己的焦虑等心境。可是,有的人,不是在考虑自己的心理健康,而是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和温饱努力。

我也是一个被儒家传统混合PTSD的父母养大的孩子。而且,我也有我自己的PTSD经历。所以,导致我会过度担心自己孩子,在这个社会达尔文主义,而不是社会主义的社会里,因为没有够好的社会地位,而很悲惨,进而给孩子过份的反应和压力。可是,不管孩子最后的社会地位如何,如果他要是和这个女孩一样,失去了自爱的能力,那么,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呢?!我一定要治愈我自己的PTSD,至少不能因为我的病,影响自己的孩子。

据说,最让人无力的悲剧,就是每个人都没做错什么,结果却走向无可避免的悲剧结局。我不知道,什么是这种层面的悲剧。我只知道,不管当局者有多想突破自己的困境,可是,没有足够的外界帮助,他就未必能突破。这不是简单地说一句他自己做错了,可以解释的。

一声叹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