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什么都敢说哦:)

11/14的三件事

龙华寺,基因报告,云南驻地

今天下午去了龙华寺。因为之前的寺庙游览,让我对寺庙的建筑更有了兴趣,心想就去看看那座塔吧。塔居然被围了起来,周围都是破败的建筑残渣。一路上公交车驶向龙华东路,徐汇的偏僻地方时就感到一种发馊的味道。铁锈泡在水里,泛出发黄的成渣。上来的老阿姨个个都干瘦精小,拿出插秧或者文革斗人的力气来和你抢座位。

龙华寺不像静安寺,玉佛寺一样在市中心,地方宽敞了倒是鲜有地可以在上海装下盆栽古树。我闭起双眼,心中有什么念头呢?个人的话当然是明年出国留学了,这个愿望自从我回国后就一直在心中扎根。但飘在脑海中的是希望世界多一点爱,特别是现在这个地方。这里的人都压抑消极干涸,被机器拽着喘不过气,难道都是抖M吗?偏要自作孽,在苦难中体验,但偏偏还不反省。

我就是感到很痛苦。

昨晚突然得知一个认识的独立出版人居然被举报进局子了。太惊愕了。她那么和善,对知识,正义,人类的多样性那么好奇和有耐心,做那么多的出版明明赚不到什么钱也在坚持,就这样被举报了,被抓了。

是谁举报的?

最近在给山西寺庙纪录片做字幕翻译,仔细一翻就发现了大问题。举报你要怎么翻译?生产大队,懒政,你要怎么翻译?这片土壤才滋生出的恶毒词汇,你要怎么翻译?只有用类似的集中营背景去翻译了吧。

我写到这里都胸口发闷。

今天还得知了自己的基因报告。共情能力高,抗焦虑能力高,开放性高,尽责性低。这份我等待了半周的报告却并没有让我感觉更加了解自己。首先,他的评判标准很模糊,是怎么评判高低的呢?这种评判是不是潜在赞同中间值或更高的才是更优越的呢?其次,我发现,他给的心理类估计值和个人的观感很不相似。第三,关于种族来源这个指标,我一点都没有感觉他让我对民族有强烈的认同感。这种基因的测验只是从生理的角度获知你的种族分布,但种族和民族是两个概念。民族是不是之后被重新创造出的一个概念用来区分,凝结人群,便于被统治的呢?颇有一种,哦,我知道我的妈原来是李四,但她明明对我很糟糕,我压根不想和她有任何关系的心理。

另一种ephiphany是基因报告,星盘,八字都是从不同角度来描述你是谁的一个图景,各种图景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取向,你不应该拿着人生说明书就被限制住,然后照着过。毕竟若是真注定的事你也改变不了,没注定的事才能由着自身的性情来发生体验。各自系统的比例尺大小不一,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今天第三件事,云南艺术驻地被拒绝了。虽然本来就有预感不太能成行,但知道了后还是有些受挫。但我的母亲总有另类鼓励人的观点:什么狗屁艺术驻地,这种商业民宿其实就希望不付钱找你们做广告宣传,答应给你们几天的住宿不就和超市里的食品一样,不卖也放在那边。你应该快点出去。想想好对哦。

2022眼看着要到头,心中空落落的。本来想拍外婆,可是实在很散,她没有什么特别的事件,比如个人钻研,大的悲欢离合。这种在剧情片中喜闻乐见的戏剧性场景。我不禁反思,人生是不是就是这样的?这就是生活。是不是被过去的颠荡起伏叙事奴役了太久,觉得只有这种人生故事才是值得被讲述记录的呢?在面对普通人的一生时,寻找意义的冲动是不是本身就没有意义?是不是不要从大历史背景的角度去切入了解一个人物,其实对一个人来说真正铭记在心中的可能只会是一个瞬间和一个场景呢?

其实功利性的去拍一个片子很不好,会让整个片子的状态也很紧绷。我感觉在和老人交流的时候,这种交流和观察本身也很不错。

本来希望通过云南驻地去了解白族佛教的内容,可以作为申请人类学ma的内容,但现在黄了,估计是老天爷没想让我多探究少数民族和乡村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